证券机构:户外品牌集中度高 冠殿间仅差1.88%

业界 11年前
证券机构数据最新分析显示:2000-2012年户外体育用品零售额年均复合增速46.64%,出货总额年均复合45.16%。其销售占体育用品大行业的比例呈逐年提高的趋势。同时,户外体育运动市场显示出较高的品牌集中度,及发展潜力。

户外体育运动市场前十的品牌集中度约在80%左右,但行业前四彼此间差距很小,第一与第四间仅相差1.88%,而行业第五之后的品牌占有率都在6%及以下,差距只在一两个百分点内。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国内外品牌虽多,但近300家中几乎没有形成规模,布局全国的品牌,户外用品的竞争格局依然不稳定。

前十的品牌中,国内品牌共四个,国内四个品牌27.06%的市场份额相比2010年的22.46%提升明显。Columbia、TNF等国际品牌在专业性、时尚性、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等方面大幅领先于国内品牌,但本土企业所具有的市场推广、渠道扩张等方面的优势又是国外品牌所无法比拟的。

当前,二三(四)线城市崛起为户外体育品牌提供广阔空间。当前二三线城市户外运动仍然有着快速的发展,增速明显高于一线城市。二三线户外品牌销售额增速高于一线城市,新增品牌数超过一线城市。且国内品牌在二三线市场市场集中度相对高,国内品牌在二三线市场的市占率也相对较高。更有利于探路者等本土品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