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IX苏辉云 中国照明品牌合作实现突破性创新

专访 11年前

FENIX总裁 苏辉云

谈突破创新

创新要跳出过去固有思维的圈子,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创新。比如NOKIA,曾经横行天下,而后来没有实现突破性创新,如今已是苹果的世界。手电行业也是同样的道理,国外的产业历史比较久,非常重视产品的创新,不断提出新的思路和想法,步伐比中国同行要快。国内手电行业则大多是微创新,在外观和操作方面修改一下,创新幅度都太小了。就是FENIX品牌产品,也还都是微创新。国内手电同行还是要面向全球市场,做出真正创新性的产品,否则最终无法和国外同行品牌相竞争。这是FENIX的产品发展方向的思路。

谈同行合作

FENIX品牌希望与国内手电同行通力合作,而不是互相把对方作为竞争对手。我们要放眼全球市场,中国照明品牌在国际市场上所占份额还是很小的,欧美照明品牌还是占主流。以往中国的企业很多做不强大,并不是外国品牌搞垮我们,而是我们自己人搞垮自己人。互相恶性竞争,导致内耗过大。我们要学习国外同行踏实做产品创新的精神,之间多找到一些可以共同合作的项目,多做出一些突破性创新的产品,让国外同行落在我们中国人的后面。FENIX坚持把品牌的创新做好,有很多离开FENIX品牌的人出去创业做品牌,我个人并不拒绝合作。因为我们大家争这么一小碗饭是没有意义的事情。这是我对行业竞争问题的观点。

谈面向大众

此外,中国照明品牌过于专注于户外爱好者和装备发烧友。户外人群是广大的,户外装备应该面向大众市场,而不是小圈子。如果我们太关注专业核心人群,产品做得太过专业,就得不到更广阔市场的接受。FENIX的产品科技与大众市场之间,有非常好的重合度。8264也是这些没有进入户外的人群。因此,FENIX品牌产品在未来将做一些调整,使得适合大众人群需求。如果中国消费者能有5亿人,估计全球市场都没有这么多人,那么我们就都很成功了。此外,中国不缺乏做产品的品牌,但是需要搞好差异化定位。未来也要迎合新一代人群的需求,让照明产品在专业性同时具备时尚性。8264与户外装备发烧友之间有联系、有互动,FENIX可以与8264之间有更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