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农大校旗飘扬在7546米高空——记成功登顶幕士塔格峰的我校登山队员阿叁、苏子霞

户外 20年前

登山队 供图
从5454米到7546米,相隔三月的两次成功登顶,对于专业登山队员来说,这也许算不上什么,但对于刚刚涉足登山运动不足半年的大学生来说,这是一个艰难而伟大的创举。我校登山队员苏子霞和阿叁以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将中国农业大学的校旗,从四姑娘山的主峰背上了幕士塔格峰,当校旗在峰顶飘扬时,我们听到了农大人在7546米的高峰上的高呼:地到天边天做界,山登绝顶我做峰!

梦的启程

苏子霞是工商管理03级本科生,广东人。今年生物工程大三的阿叁家乡在云南的香格里拉,据说他是当地的第一名大学生,也是这回去幕士塔格峰唯一的两名藏族登山队员之一。对登山单纯的爱好和好奇让他加入了登山社,从此和登山结缘。在四姑娘山成功登顶后,苏子霞和阿叁开始准备幕士塔格峰7546米的更高挑战。出发前的一个月为了保持身体状态,他们几乎每天都要跑步,做仰卧起坐等。这些辛苦的训练给予了他们登顶的身体基础。7月21日,在学校的老师和同学的祝福声中,他们坐上了前往乌鲁木齐的火车。而到达营地前整整三天三夜的火车车程也让他们至今难忘。也正是这样艰辛的开端给了他们更多的磨砺,和面对困难时的坚毅。

冰山上的国际友谊

由于这次登山活动的特殊性,登山队的队员们都来自世界各地。除了来自武汉和北京其他学校以及华大精英的登山队友外,还有来自美国、捷克、韩国、加拿大、新西兰的登山队员,登山营地也变成了一个小小的“国际村”。经过第一次的拉练,阿叁和另外三名中方队员加上两位美国队员分在了首先冲顶的第一组。说到这,阿叁还讲了一段有趣的故事:刚开始两位美国队友误认为阿叁是登山教练,在山上累了就让阿叁开路,在途中美国队友实在走不动了,阿叁于是指着前面的帐篷说马上就到营地了,等他们到达了帐篷,阿叁才说:“不好意思,这不是我们的营地,我们还得继续。”就这样,阿叁把队友们“骗”到了目的地。苏子霞被分进了第二组,组里有一位来自捷克的70多岁的登山队员,还有其他兄弟院校的登山队友。说着苏子霞拿出了一张照片:“这就是我临走前,大家给我送行时拍的,相信在登山过程中我们所一起经历的每一天都是比登顶更大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