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京地质大学赴广西乐业县户外运动调研

户外 11年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系北京大学生体育协会户外运动分会的主席单位,2013年8月27日到9月2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8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利用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前往广西省乐业县进行寻访与户外运动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乐业独特的自然环境条件入手,结合实地体验考察、与当地旅游局领导、文体局座谈交流、民众访谈,参观地质博物馆等,了解乐业打造成为中国最户外的小镇发展之路。

《探索》.刘序鹏摄影

部分团员在穿洞天坑景区

在乐业地质环境考察中实践团发现,独到的地质条件与自然环境为各项户外运动的开展提供了得天独厚条件:

参观乐业地质博物馆

攀.龚汉雷摄影

乐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百色市山区的一个小县城,拥有“世界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国际岩溶与洞穴探险科考基地”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的称号,该地地形主要以山地丘陵为主,地层岩性以厚层、巨厚层石灰岩为主,地表水与地下水广泛分布,经过长期的溶蚀作用,形成了落水洞、岩溶漏斗、岩洞、天生桥等地貌,发育了以大石围为首的世界最大的天坑群,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最发育的典型地区之一。此外,乐业属于亚热带湿润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16度左右,有”天然空调“的美称,乐业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3%,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亦有”天然氧吧“之称,适合户外训练与户外休闲。乐业独到的地质条件与自然环境为各项户外运动的开展提供了条件。

实践团成员与乐业旅游局讨论交流

天坑探险.莫百锐

勇探暗河.龚汉雷摄影

登山徒步:乐业也是一个多山的小镇,乐业县城海拔970米,周围分布着各种奇特秀丽的山,相对高差500米左右,喀斯特神话赋予了乐业的山独特的味道,且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景,可用”风花雪叶“概括,在这里登山徒步还可以看到这种各样的各种小溶洞、晶洞等,在路边还可以发现野生刺梨等小野果,其乐无穷。当地政府还在此修建了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方便当地居民及游客徒步健身,此外,乐业还有很多经典的登山徒步路线,如”罗妹莲花洞-大石围天坑“登山步道、”把吉-母里“民俗步道、”布柳河-仙人桥“沿溪步道。在乐业的这些山中间,有将近30个天坑,初到乐业,看着乐业青青的山,觉得它温文儒雅,深刻体味后才了解了它的深藏不露!

攀岩:在乐业县城罗妹广场修建有中国最大的人工攀岩壁,在这里成功的举办了国内最顶尖的攀岩赛事,这里有速度道、难度道、抱石墙等,但是由于安全隐患,平时管理难度大,攀岩壁的岩点在非比赛期间没有装,只能供游客参观。但是乐业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裸露出大量坚硬的石灰岩壁,石灰岩在地表水等地质因素的作用下,发育了独特的溶蚀构造,形成了美观且适合攀爬的自然岩壁,”喀斯特野攀“也成为乐业攀岩的特色之一,在乐业县六为村、牛坪路口朝阳屯等地开发了较为经典的攀岩线路,此外,在黄琼洞天坑内建立了天坑攀岩基地,开辟了3条国家级攀岩线路。

速降:乐业最早的速降起源于探洞,当时SRT还没有引进,当地的飞猫探险队就用自家麻绳进行下降进入洞穴,天坑的发育为速降这项户外运动增加了趣味性,且乐业地处山区,除坑降外,乐业自然岩壁发育,也很适合普通岩降。在离县城10公里左右的火卖村有修建速降台,供户外爱好者速降体验。此外在黄琼洞天坑,也有开发两条170米的国家速降线路。

此外,乐业也是漂流、皮划艇、游泳、山地自行车、越野跑、野营等户外爱好者的最佳去处。

通过与县委、旅游局领导交谈,实践团发现,把户外运动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的独特思路,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户外运动的发展:

乐业的发展不仅得力于其得天独厚的天然环境,当地领导独特的眼光与政策的支持,才是打造中国最户外小镇的中坚力量,2010年2月22日,经中国登山协会批准,广西百色乐业县成为首个”中国山地户外运动基地“,为了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当地政府有明文规定,禁止一切对当地生态环境、旅游资源有破坏的企业进入乐业,且任何申请进驻乐业的企业、单位都必须经过当地旅游局的评估,减少人为自然环境破坏,确保乐业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为吸引更多户外高手前往乐业,推动乐业户外运动发展,当地从06年开始举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07,08年中途停办,09年继续恢复至今,”中国·百色乐业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及全国攀岩锦标赛(乐业站)“是中国登山协会采取赛事分级之后的第一个A级赛事,也是百色市三大重点活动活动之一,随着赛事水平的提高,基础设施的完善,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越来越多的队伍前来挑战,赛事规模逐年扩大。

当地也有非常专业得户外运动俱乐部,其中最富盛名的是飞猫探险俱乐部,乐业县”飞猫“探险俱乐部为2002年9月10日正式注册的合法的民办非企业单位,前身为乐业”飞猫“探险队,飞猫是当地最了解天坑的团队,据说在还没有引进SRT技术的时候,猫们就通过自家的大麻绳下至过洞底探勘,多次协助中外科考队员下去考察,队员们分别参加1998年至2002年由县委、县人民政府会同科研部门和中央媒体组织8次的大石围天坑群大型中外探险科学考察活动。协作国土资源部岩溶地质研究所对乐业25个天坑进行的科考详查,协作中央电视台在天坑群的科考探险报道和科教片《中国乐业天坑群》的全程拍摄。1999年-2003年,飞猫探险队员多次受到中共乐业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嘉奖。2001年6月全体成员已被中国地质学会洞穴研究会吸收为正式会员。

为管理当地的户外运动发展,当地文化体育管理局还成立了户外运动管理中心,该管理中心由飞猫探险队队长李晋担任主任,负责环境勘测、协助赛事组织、培训指导来乐业进行户外运动的个人及团队等,保证了乐业户外运动的秩序化开展,减少了乐业发展户外运动的安全隐患。当地旅游局还表示,乐业正在筹建通往外界的高速公路,乐业还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深度开发旅游景区,举办比赛,用户外运动带动旅游产业。把户外运动与生态旅游结合起来的独特思路,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户外运动的发展!

经过6天的考察调研,实践团依依不舍地告别了适合安居的乐业,此次调研由于受连续雨天的影响以及时间的仓促,未能更深度、透彻地玩转乐业,也是此次离开的一大遗憾,不过实践团坚信,未来的乐业会更加美丽,他们还会回到这座美丽的户外小镇。有队员还写道”温文尔雅但却深藏不露的乐业,多么想再次来到,把我的青春奉献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