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公益巡讲首站在京开讲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介绍户外安全教育计划的背景和意义

讲座现场

登山中心培训部部长马欣祥博士主讲

华奥星空讯9月28日,由中国登山协会组织的“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全国公益巡回讲座的第一站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正式拉开帷幕。讲座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目的即是让更多热爱户外的人群通过这样的方式了解在户外活动时规避风险,确保安全的常识。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又将是户外爱好者们集中出行的时段,主办方也希望借此契机,提醒爱好者们在享受户外活动的快乐时务必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首先介绍了户外安全教育计划产生的背景和意义,并介绍了安全教育计划的主要内容。培训部部长马欣祥博士接着为到场的户外爱好者们就《安全户外,尽享自然》为题,结合国内外的发展,结合户外安全理念、户外运动风险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和实例,简要介绍了户外运动中常见风险的防范与应对的原则、策略和方法。

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李致新、王勇峰,同时也是被誉为中国登山“双子星”的两位登山界领军人物和前不久刚刚登顶慕士塔格峰,由曾经的羽毛球世界冠军成功转型为登山新秀的叶钊颖,与奥索卡户外品牌总经理陈邵文、副总经理李书强,探路者户外品牌联合创始人、5年成功登顶7座8000米山峰的女登山家王静共同就从事登山、户外运动时的安全话题进行了探讨,并和来到讲座现场的来自北大山鹰社、清华登山队、农大峰云社等高校登山社团、北京的户外俱乐部以及从唐山专程赶来的登山户外爱好者们进行了互动。

李致新副主席在和现场听众互动时说:“作为一名登山人,登山户外运动事业的管理者,我很高兴看到人们对登山户外运动的关注和参与度越来越高,但每当看到有山友、户外爱好者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放松了安全意识,在原本快乐的户外运动中受伤、遇难,我们都感到非常痛心,也一直在致力于采取一系列措施应对问题,包括对户外爱好者的培训、户外安全的宣导、救援体系的建设等等。”

李致新介绍说:“中国登山协会今年发起的‘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就是要通过一些列的举措将户外安全的意识和常识传播出去,公益巡回讲座是整个计划的核心内容之一,我们今天选择在为中国登山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的中国地质大学作为巡讲的第一站,在今年年底前还将在全国另外7个城市进行全国巡讲,目前确定的有深圳、西安、杭州、银川、唐山、乌鲁木齐、武汉。这项工作将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下去,使更多的山友、爱好者有机会参与其中。”

对于十一假期准备出行的山友、爱好者们,李致新重点提醒大家在出行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将目的地的气候、环境、路线考察清楚,将各类户外必需品带齐;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活动,跟随技术专业、经验丰富的同伴或组织一同出行;户外领队一定要具备专业资格,严谨负责,出行前及出现问题时务必按照相关规定第一时间向当地登山协会或相关部门报告,以获得及时的救援,减少损伤。

讲座的最后环节,到场的户外爱好者们还就户外安全的常识进行了有奖竞答。参与者们都纷纷表示这样的公益讲座实用性很强,对户外爱好者们帮助很大。很多的户外事故往往是因为参与者们在不了解户外基础常识的情况下,盲目出行造成的悲剧。尤其是高校登山社团的代表更是希望主办方将讲座在高校中广泛推广。

据了解,中国登山协会也正在筹划将“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的各项活动与地方协会、高校、户外俱乐部结合,使“安全户外尽享自然”的理念广泛地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