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雪花勇闯天涯 成功翻越喜马拉雅报道

业界 10年前

2013"雪花勇闯天涯·翻越喜马拉雅"报道之一
此月只应"天上"有

9月17日,天色微明,西藏宾馆的小院内人声鼎沸,"雪花勇闯天涯·翻越喜马拉雅"出征仪式在这里举行。全场气氛高涨,斗志昂扬,近百名"雪花勇闯天涯·翻越喜马拉雅"的勇者队伍在这里正式集结、宣誓、授旗。从户外高强度体能备战、全国招募到终极PK,为期数月的全国勇闯热潮于今日吹响最振奋人心的出征号角,所有勇士都将踏上最神秘也最艰险的世界屋脊--喜马拉雅山脉。

全民参与的勇闯热潮

2013年"雪花勇闯天涯·翻越喜马拉雅"自7月份正式启动,在全国20多个省、70多个城市广泛招募选拔,赛区设置遍布全国,引发了全民参与的勇闯热潮。通过山地越野跑、溯溪、拉索过涧、攀岩、徒步攀爬实战等多项环节考验,最终从数以万计的参与者中选出本赛区的获胜者,和其他赛区的优胜者集结,共同"翻越喜马拉雅"。
一位经过激烈拼杀脱颖而出的分赛区获胜者表示,"翻越喜马拉雅山脉,一直是我的梦想,就像长途跋涉、一路叩首去耶路撒冷的朝圣者一样,喜马拉雅就是众多户外运动爱好者心中的'圣地'"。
雪花啤酒勇闯天涯活动自2005年迄今已经举办了9届。从探索神秘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到长江源头,从首次以非专业登山队身份挑战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到重走长征路……雪花啤酒勇闯天涯活动不仅打造了原创品牌活动和鲜明的差异化品牌形象,更成为人们挑战自我、勇闯未知的精神载体。2013年的雪花勇闯天涯活动,则以翻越喜马拉雅山脉的实际行动,向人类登顶珠峰六十周年致敬。

你好珠峰

队员们分乘大巴前往此行的大本营--定日县曲当乡。时而险滩,时而急流,汽车在雅鲁藏布大峡谷逼仄的道路上穿行。车过日喀则,眼前豁然开朗,火辣辣的太阳打在脸上,形态各异的云彩在高原低空徜徉。正是收获时节,纯净的空气中混杂着青稞的熟味,队员们沉默着,无边美景从窗前飘过,也变得有些审美疲劳。由于适应时间较短,他们中的许多人正经历着高反,当天晚上宿营地新定日海拔超过了4000米,又是一个难眠之夜。
每一次辛苦跋涉之后,都会获得幸福奖赏。次日上午,队员在走过巨大的之字形山脊之后到达海拔5205米的加乌拉山口,大风舞动着经幡,远远地,连绵的雪峰横亘在眼前。"珠峰!"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呼声。
珠峰就在眼前,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一个亦梦亦幻的场景。近处,灰褐色的巨大山体层层叠叠向远处铺陈开去,如同迎宾毯;远处,雪峰摆开了仪仗,群山拱卫着万山之王珠峰,它巨大的金字塔式山体在阳光下发出冷峻的光芒,在它的周边,另外三座8000米以上高峰马卡鲁峰、洛子峰和卓奥友峰清晰可辨。
高海拔地区气候瞬息万变,仅仅10余分钟光景,云海就迫不及待地拉上了厚重的帷幕。据说,许多狂热的摄影者苦候数周无缘一睹珠峰真容,我们这群匆匆过客却能恰到好处地领略大自然的天光云影,一路上大伙沉浸在幸福的唏嘘之中。

风雨中攀上晓乌措

原计划下午15时到达曲当乡,途中因为路况恶劣汽车抛锚推迟了。穿越了漫长的无人区后,踏足曲当乡已是暮色四合。这里是真正徒步的起点,每一个人心中都忐忑,不知道接下来要面对怎样艰苦的旅程。

除了大自然弄出的响动:风在山谷中呜咽,冰山雪水哗哗冲唰着深沟大壑,曲当的夜寂寂无声。头低上的繁星闪砾着高频的光芒,这样的夜空大概只能从儿时的梦境中寻觅了。远处的空山顶上云脚低垂,间或发出道道耀眼的闪电,向导指着闪电劈开的夜空说,那就是明天我们要抵达的地方。

天空微微飘落细雨,一大早,小村优帕进山的路上彩旗招展,队员们背负着行囊,列队等待出发的指令。第一天的行程并不轻松,队员们要行进8公里左右,从3986米的优帕村上升到4656米的晓乌措。

流水淙淙,一条溪流清澈可鉴,白练一样从山上垂下,伴随整个徒步过程。四周都是高山乱石,好在沿途有大片的野生杜鹃林和沙棘点染,金黄的植物茎叶在青黑的大山中恣意涂抹,如同打翻了天地调色板。

大部分队员还未适应高海拔地区的登山过程,一些人表现得气喘吃力。淅淅沥沥的雨点也打乱了既有的节奏,有人不适应便携式速热食品,后半程步伐挪动更为艰难。

雨越下越紧,在大风的挟裹下,打在队员脸上,白茫茫而冰冷。踩过无数碎石和泥滩,眼前变得开阔,黑黢黢的山谷间一泓巨大的水面呈现在面前,这便是小乌措。下午17时许,全部队员抵达,先遣队员们已搭好大帐,供大家遮风挡雨,热腾腾的姜汤递到每个队员面前。

辽远山地里的中秋

雨还在下,晓乌措岸边的台地上,队员们手忙脚乱地搭建着帐篷。上升过程中体能消耗较大,加之高反,部分队员对支撑起这小小的容身之所显得力不从心。队员老徐是一位马拉松爱好者,抵达小乌措后,他曾返身下山协助落在后面的队员。此时,当他弯下腰来结绳、打钉、穿杆时,却发现一阵阵眩晕、气喘,手脚是那样不听使唤。好在队友们保持着团队精神,相互协作下,一片片橙黄色的帐篷很快从墨绿的小乌措湖边冒出来。

静静地躺在亲手搭建的帐篷里,听见风雨沙沙打在外帐上。一天的辛劳,勇往直前,甚至来不及欣赏沿途美景,此刻却只想把沉重的身躯托给这方寸之地!

今天是中秋节,在这山野之地,手机没有信号,给家人打个电话的愿望无法实现。勇闯队员们只能呆在简陋帐蓬里,品尝着主办方专门为大家准备的月饼。因为艰苦,更懂珍惜,这一刻大家反而油然而生幸福的暖意。队员笑言:"也许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中秋节,一块月饼掉下的皮,我们都一扫而光。"

不知过了多久,细雨声停住了,灯光四射的旷野里响起了阵阵欢歌声,那是队员们苦中作乐,以此庆祝中秋佳节。月亮也从轻纱一样的乌云中探出了半个笑脸,高原上的明月如此皎洁,离我们如此之近,月光转瞬即逝,仰手摘星辰的美好意象却长留心尖。

夜色渐渐把营地连同山谷揽入怀抱,风雨仍然时不时来袭,队员们在枕天席地中沉沉睡去,风儿撩动驼铃声,在山谷中轻轻回响。

2013"雪花勇闯天涯·翻越喜马拉雅"报道之二
翻越世界屋脊

9月26日,雪花勇闯天涯队伍的勇士们冲破重重艰险,自喜马拉雅山脉的北坡徒步翻越至南麓并抵达加德满都,标志着"翻越喜马拉雅"活动的挑战圆满成功。喜马拉雅山脉藏语意为"雪的故乡",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脉。雪花勇闯队伍徒步翻越曲当、晓乌措、扎普美、汤湘等地,途经珠穆朗玛峰和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沿途领略撼人心魄的风景,也接受异乎寻常的体能考验。

勇闯,没有退路

清晨的晓乌措像水墨画一样,在薄雾中渐次铺开。正当大家畅快地呼吸着纯净的空气时,自然的恩宠再一次光顾我们,一座巨大的雪山从晓乌措背后大山的暗影中款款而出,宛若披着圣洁雪纱的曼妙仙子。没错,这就是世界第五高峰马卡鲁。雪峰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真切地出现在眼前,队员们摒住了呼吸,不停地按动着手中的快门,惟恐光影稍纵即逝。

其实,从风铃声中醒来的第一刻,一些队员内心就开始纠结了,走还是不走,是个问题。第二天的行程路程较长,更要命的是,队伍经过短暂的上升后,要走过漫长而陡峭的下山路。也就是说,如果继续跟随队伍前行,几乎没有回撤的可能,回撤消耗的体力与前行大体相当。

晓乌措营地海拔4650米,许多队员都是第一次宿营这样高海拔地点,失眠、头痛等高反如影随形。津冀赛区冠军、来自河北唐山的何海有些轻微感冒,高海拔地区食品难以熟透,令他的肠胃很不适应。但他还是义无反顾选择前行。队伍集合时,除11名队员因高反等原因下撤外,大部队士气高昂地出发了。

出发前,队员们仔细清理了营地垃圾,大部队正穿行在晓乌措的山谷间,小分队队员们仍手持筷子,寻宝一般搜索着地面残存的垃圾。若非如此,天地之间,自然怎会慷慨回馈?

喜马拉雅的勇闯传奇

翻越喜马拉雅,高海拔、碎石坡将成为队员面临的主要困难。期间攀越的巨大碎石坡湿滑陡峭,必须以路绳拴绑固定;而连续数日的高强度、高海拔徒步,使得体力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加剧消耗透支,特别是珠峰东坡的扎普美、卓湘、夏农、汤湘之间海拔起伏较大,对队员的体能和意志力都将是最严苛的考验。

虽然沿途艰险重重,但在雪花勇闯队伍看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大自然的瑰丽。此次翻越线路可以完整体验喜马拉雅的南北坡景观差异,队员们可以欣赏到多座8000米以上世界级雪山的壮美、定日草甸草原的一望无垠、聂拉木高山峡谷间寒温带针叶林的茂密,最终到达喜马拉雅山脉上的佛国--尼泊尔,在充满中世纪古城韵味的加德满都完成整个"勇闯传奇"。

期间徒步行进于晓乌措、汤湘、白当等雪域高原,纵览数座8000米以上的世界级高峰,也令此次喜马拉雅翻越之旅充满了无限震撼的力量与感动。

多年拍摄雪花勇闯天涯活动的摄影师认为,"这既是磨练,也是成长。勇闯天涯,是一种用身体感受旅程的艰难、用心灵发现征途的美丽、用挑战去记录人生的过程。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瑰丽壮观,对于挑战和勇闯精神的理解才更加刻骨铭心。这也是雪花啤酒在发展过程中,勇于进取、不畏挑战、不断超越的企业精神的直观表现。"

最好的时光在勇闯路上

为期十一天的翻越喜马拉雅活动自拉萨启程,其中有六天都在高海拔地区徒步行走,艰险难行的曲折道路,不断滚落的山体碎石,连绵无尽头的搓衣板坡……这是一段让专业人员都要咬紧牙根的绝望地带!当勇闯队伍翻越至4906米海拔的小乌拉垭口时,有11名队员因严重的高原反应无奈撤回大本营,剩下40名队员继续前行,在高原缺氧的情况下经受住体能和意志的严苛考验,最终完成了整个翻越行程。

徒步过程中,屡屡遭遇雨雪天气,路况因此变得极其恶劣,不仅要冒着冰雨前行,有时还不得不在雨中露餐,甚至由于携带水不够,只能喝溪水。加上每天巨大的体力消耗,一路跋山涉水风雨同行,勇闯队员们不仅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身心挑战,也于患难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勇闯之路虽然越走越艰难,但一路风景也愈发壮美。行走于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洛子峰、马卡鲁峰等世界高峰近在咫尺,只有专注而虔诚地凝视,才能表达人类对这自然神作的崇敬和礼赞。那峰入云端的神圣与伟岸,白雪皑皑的壮美与圣洁,更是震荡人心,于勇闯路上感受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勇闯征程的自我蜕变

在汤湘营地休整期间,23名队员自愿组成两个临时小分队,向东坡大本营方向发起近距离观看珠峰的挑战,一路踩着碎石坡直到海拔6000米处,对珠峰更近距离的仰望,对马卡鲁峰更好的观看视角,都让队员们异常欣喜。正如勇闯队员的感慨:"攀登雪山是一种磨练,一种挑战,一种净化自己心灵的过程。每一次的经历,我都把它当作自我提高的一种精神财富。"
经过数天的长途跋涉,这支充满激情、勇气与爱心的勇闯队伍顺利完成"翻越喜马拉雅"的伟大征途。这一刻,勇闯队员们深深体会到勇闯精神的可贵,用勇气去挑战人生的高度,用身体力行诠释人生的意义,这也是雪花啤酒一贯倡导的"进取、挑战、创新"的企业精神内涵。

从2005年探索雅鲁藏布大峡谷、2006年探秘长江源、2007年远征国境线、2008年极地探索、2009年挑战乔戈里、2010年共攀长征之巅、2011年穿越可可西里、2012年冲破雪线,到今年的翻越喜马拉雅,"雪花勇闯天涯"活动已连续举办了9届,每一次勇闯都是一次心灵的洗礼,都是一次生命的礼赞。雪花勇闯天涯与越来越多的勇者共同完成挑战的任务,见证生命的奇迹,勇闯精神也逐渐成为当代精神的最好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