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贵州金沙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完美落幕

户外 10年前
在金秋十月,硕果飘香的季节,“2013年中国·贵州·金沙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于10月26日圆满结束,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贵州省体育局、毕节市人民政府主办,金沙县人民政府、贵州省登山协会、毕节市文体广电局和毕节市旅游局承办,金沙县文体广电局和金沙县后山乡人民政府协办。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15个省市的20多支队伍120多人参加。

山地竞速也称为山地跑,是一项在山地自然环境中开展的展现奔跑能力的运动,在国际上开展已经有20多年。中国登山协会自2009年开始推广,属于一个新兴的户外竞技、健身休闲项目。该项目对场地环境的要求相对简单,对技术操作要求不高,具有参与度广、竞技和健身性强,观赏性高等优势,加之我国山地资源丰富,在我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户外运动项目。此赛事推出后受到广大户外爱好者、长跑爱好者的欢迎,赛事活动已先后在浙江、黑龙江、贵州、云南和甘肃等地举办,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喜欢和参与。2013年中国·贵州·金沙全国山地竞速挑战赛是山地竞速项目首次在贵州省举办的单项全国性赛事活动。

贵州是我国山地资源大省,金沙县更是山川毓秀,气候宜人,资源富集。是中国贡茶之乡,历史悠久的“清池贡茶”响誉省内外,有后山东汉古墓群、石场敖家坟石刻等历史古迹,还有位于后山乡的贵州省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全国机要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贵州省国防教育基地--钱壮飞烈士墓等人文景观。本次比赛选择贵州金沙既是对山地运动本身的推动,也是宣传和展示金沙的好机会,是将山地竞速运动与贵州丰富的山地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相结合,以体育带动旅游,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新举措。

金沙县后山乡是贵州省体育局重点打造的山地户外旅游休闲基地,也是金沙县委,县政府重点打造的体育旅游品牌乡。该乡已经建设好的登山步道有6条,全长约70公里,正在修建和规划的4条,30公里。每年来自重庆、贵阳等地的户外爱好者和游客对后山乡的体育旅游资源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长期在此开展户外运动。

本次比赛共历时两天,比赛路线位于毕节市金沙县后山乡体育旅游户外休闲基地,比赛路线以后山乡为中心向外辐射,项目设置为接力赛和升降赛。其中接力赛是针对后山乡的地形特点设计的山地竞速竞赛方式,它要求队员间相互配合共同协作,每名队员都要完成规定的路线,考验的是团队综合实力和默契程度。当然,良好的身体素质和一定的登山经验是比赛的基础。升降赛累积上升海拔约1600米,路线长度50公里左右,运动员在乌江画廊、悬崖栈道、盐茶古道等美景陪伴下完成比赛。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贵州悠山美地户外探险公司代表队的丁常琴4小时50分40秒获得女子个人赛第一名。哥仑布户外队杨花、六盘水市田径俱乐部代表队李瑞玲获得第二、第三名。男子第一名由来自六盘水市田径俱乐部代表队的李永远以4小时02分46秒获得。第二和第三名分别由贵州悠山美地户外探险公司代表队的朱家利和邹磊磊获得。贵州悠山美地户外探险公司代表队以4小时39分18秒获得团队赛第一名。哥仑布户外代表队、六盘水市田径俱乐部代表队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