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O王亦磊:抓住核心户外人群 避免大体育尴尬

业界 10年前
近日,ISPO北京项目总监王亦磊在出席一证券机构年度策略会时对户外行业、户外网站和探路者情况进行了分享。

户外行业:

户外市场规模小,增速快,将轻度的探险活动涵盖进去的话,市场增长非常迅速,从市场容量来说,是个很有前景的行业。美国和欧洲比中国早发展了20年,户外市场还是以中小品牌为主,在美国“哥伦比亚+northface”市占率还不到40%,这个群体追求的是个性化的品牌,户外行业不会像体育行业那样出现阿迪和耐克等垄断性的品牌。

参考美国户外行业的情况,20%不到是来自于商品销售,80%来自于服务行业,单纯以商品跟消费者沟通是不够的,消费者对户外的认识还很浅,很多现在才是起步阶段,目前还是在引导、教育的过程,通过户外服务网站可以抓住核心户外人群,提前布局,将会避免之前大体育的尴尬,在一些泛户外的人群退出后留住真正的户外消费者。

户外网站:

户外行业里有影响的网站中8264以资讯为主,绿野和磨坊以户外活动为主。

8264:影响最大,是以行业资讯和各地论坛为主的网站,广告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活跃用户不超过1000万;绿野网:在北方很有影响力,主要以旅游线路、户外领队为主的网站,主要的收入来自旅游保险、雪票代理,活跃用户数量在200-300万;磨坊:盈利模式和绿野接近,但处于在南方,没有雪票的收入。

探路者:

未来两年市场竞争格局有利于探路者,公司有望保持高于行业的增速。探路者的增长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将受益于行业的快速增长,户外行业虽然增速放缓,但仍有双位数的增长,另一方面将受益于小品牌退出腾出的市场空间,并且14-15年公司最大的竞争对手“哥伦比亚+狼爪”在中国处于经营模式切换期,“northface”在中国销售的产品有一定老化和欠缺,将有两年左右的时间处于一个发展缓慢的阶段,给探路者提高市场份额提供了时间,明年公司30%左右的增速完成的可能性较高;并且公司的管理团队是户外行业里最好的,我们认为公司“产品+服务”战略转型成功的可能性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