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PO新闻发布会 边城体育公司董事长黄耿谈发展

专访 10年前

2014 ISPO BEIJING召开在即,18日下午三时许,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了ISPO新闻发布会。ISPO方面邀请了南京边城体育公司董事长黄耿先生作为参展品牌嘉宾出席发布会。在会上,通过发言以及记者提问,黄耿先生对公司发展,品牌进步,行业大势发表了观点,并对是否参加2015年ISPO夏季展做出回答。

边城体育公司的十年快速发展

每一个五年,我都有机会和ISPO站在一起。第一届和第五届ISPO我都参加了新闻发布会,第十届ISPO我依然有机会参加了新闻发布会,希望在第十五届ISPO还有这样的机会。边城体育公司在中国主要经营了NORTHLAND、LOWA、LEKI三个品牌,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与ISPO在中国同步成长,去年也是边城体育公司的十年。在过去的十年里,NORTHLAND品牌在中国开了500家店,LOWA在中国开了200家店,LEKI也随着LOWA的成长进入到了中国大部分的户外店与百货公司渠道。在中国市场上,我们找到了自己的成长方式,既渗透了专业户外店,也渗透了百货公司店,还有在新发展起来的SHOPPING MALL中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对于ISPO来讲,我们非常高兴有这样的一个高水平的平台。中国虽然幅员辽阔,但是对于户外行业来讲,有这样的一个高水平的展会,我们的行业才有希望。正如刚才王亦磊所讲,过去十年,头发白了,行业大了,企业多了,那么我们相信,在这样一个平台下,再有五年,再有十年,当我们的头发花白的时候,我们的行业会更加的蓬勃兴旺。

LOWA在中国市场的创新与进取

因为在欧洲,LOWA品牌主要在运动零售店与运动连锁店里面销售,并没有独立形象的店铺。之所以LOWA品牌在中国能形成独立形象店铺,与边城体育公司在过去十年里的发展历程是非常吻合的。边城体育公司在过去的十年里,有两个词一直激励着我们,一个是“创新”,一个是“进取”。关于创新,在十年前起步的时候,我们开设的是NORTHLAND的LOWA STORE,这类似于在德国的两个品牌放在一起来经营的店铺。经过五年的发展,我们思考清楚,并在第五届ISPO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要开独立的NORTHLAND店和独立的LOWA店。那么经过过去五年的发展,LOWA品牌进入了中国大部分的优秀的户外店,以及在SHOPPING MALL里面的独立店铺。那么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就取决于“创新”二字。关于进取,我们在过去的十年里不断追求的是正确的事情,更重要的是与LOWA品牌不断的努力的沟通与协作,LOWA品牌由此能够不断开发出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适合中国市场的颜色,适合中国市场的鞋型。通过双方的充分合作,才有了如今LOWA品牌在户外与百货两个渠道的发展,我们相信在未来的五年里,LOWA品牌会在中国的双渠道里继续发展,并开发出更多更好的LOWA品牌独立形象店铺。

是否会参加在中国的ISPO夏季展

在中国已经有一个夏季展会,边城体育公司也一直在参加。我想,很多年前我经常去参加在德国慕尼黑举行的ISPO夏季展会,因此ISPO举办夏季展会是有历史渊源的。在中国,由于已经有了一个夏季展会,而ISPO决定要举办一个夏季展,其背后应该有ISPO自己的逻辑。对于我们品牌商来讲,更关注ISPO夏季展是否有不同的定位,正如我们品牌商不能去抄袭或直接与竞争品牌竞争,而应该找到自己独特的定位。因此未来的ISPO夏季展是否有自己的独特定位是我们品牌商关注的第一个问题。那么由此如果ISPO夏季展有独特的定位,对行业有价值,对企业有价值,那么我们为什么不参加?反之,如果没有价值,我们为什么要参加?所以有关我们品牌商是否要参加ISPO夏季展的问题,应该由ISPO方面来回答,而不是由我们品牌商来回答。

中国户外市场所经历的三个阶段

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问题。我想,在过去的十年里,中国户外市场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大品牌阶段,市场不在乎其产品品质如何,而只要是大品牌就好;第二个阶段是大品牌与有价值品牌阶段,市场不仅对于大品牌,还对产品品质有了追求;现在,正在进入到第三个阶段,不仅要有好的品牌与好的产品,还要有直接高效的销售渠道以及独立的品牌形象,这样才能与竞争品牌有可能抗衡。这样的改变已经数年,只有适应并抓住这些变化,品牌商才能真正的掌控未来发展。(该部分根据黄耿先生英语表达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