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品集团Steve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力量

专访 10年前

超品集团是澳大利亚一家大型连锁零售商,旗下拥有七个不同运动门类品牌,包括游艇、垂钓、运动、野营、自驾、旅行等,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拥有600家卖场。超品集团刚刚进入中国市场不久,就发展策略与远景规划,编辑采访了超品集团(澳洲)国际运营总经理 Steve Tewkesbury 先生:

我是一个老家伙了,出生在英国,成长在澳大利亚,在中国我已经生活了七年,我有一位中国太太,她是上海人。我在澳大利亚有过零售业经历,后来转到供应链和物流行业,现在我又回到了零售和电商行业。我在中国一直从事国际采购业务。当我们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我就认为与其引进七个运动品牌,不如建立一个Auzzie Outdoor。超品集团旗下品牌拥有多年发展历史,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我们还是个新成员。

Auzzie Outdoor拥有一系列的自有品牌产品,也销售国际品牌产品。我们希望将澳洲休闲生活方式引进中国,人们在清新的空气中享受户外运动和水上运动。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提出的“中国梦”,就是希望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美好、健康、昂扬的生活。因此,Auzzie Outdoor的发展宗旨就是帮助中国人民实现享受健康生活的愿望,通过组织引导一系列的活动,帮助人们解决去哪里,怎样进行户外活动,使用哪些相关运动用品,以最为简单直接的方式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我们的力量。

澳大利亚国土幅员辽阔,拥有2300万人口,人们通过户外旅行能够了解并发现祖国的壮丽美景,这是我们对于户外旅行的观念。中国国土更加辽阔,并且人口众多,仅上海就差不多拥有2300万人口,每个雪季会有600万人去滑雪。当人们能够畅享旅行的自由,可以自驾返回家乡,能够自驾到山区登山,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澳大利亚的气候与中国很不一样,由于靠近赤道,所以气候炎热,虫蛇蜘蛛很多。当你在户外旅行的时候,要考虑很多生命安全的问题,而在中国就不用过多考虑这些问题,而能够轻松享受户外生活。因此,我们把适用于澳大利亚野外环境的优秀产品引进中国,中国朋友就更加可以安心享受户外生活了。

人们会认为Auzzie Outdoor与法国迪卡侬是一样的。在我看来,迪卡侬更关注的是入门级别的户外运动新人,而我们更关注户外人群的生活方式与人生经历,由此在店铺发展规划中,我们不会搞迪卡侬那样的低折扣以吸引顾客,当然我们也不会像始祖鸟那样高端,Auzzie Outdoor关注的是中端市场。

中国的零售行业很独特,单一品牌的不同类型店铺很多,而在国外品牌专卖店不多,而同一店铺聚集很多品牌,顾客可以在一个店铺里实现一站购物,尽意选择想要的商品。这是中国与欧美零售业的显著不同,而Auzzie Outdoor就是要提供所有你想要的Life Style休闲产品产品。

中国是个大国,线上销售是直达顾客的有效方式。不过,当顾客面对电脑屏幕购物时候,那种感觉不是最直观的,所以需要有实体店铺与线上销售结合。线下店铺关注体验和感受,线上则便于将产品送到顾客家里,所以实体店铺与线上销售结合是比较好的。中国是个大国,商品很难直达到每个顾客手中,我们就采用了“线上+实体”的经营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