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AVA艾长禹 产业洗牌兵临城下 坚守阵地最为重要

专访 10年前
2014年是中国户外产业发展最为重要的一年,内外压力复加在一起,如何在压力中前进,如何在困难中杀出重围,为此采访了CARAVA品牌营销总监艾长禹先生,就品牌发展态势与热点问题发表看法。

2013年发展概况

2013年,我们认为是户外行业发展阻力最大的一年。在2012年底,我们对2013年所做的预估产量增长目标,在2013年当中做了适当调整。2013年最主要的工作是清理了库存,把库存降低到合理安全的范围内。此外,由于淘宝上经营混乱,价格严重失控,我们在2013年将淘宝收回后自主运作,从而保障了我们在户外渠道的稳定性,并为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4年发展规划

2014年,CARAVA品牌坚持在保持专业形象的同时,面向大众户外市场。今年,我们在产品方面做了提升,款式更加丰富,色彩更加丰富。在市场营销方面,采用社会化媒体进行营销推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未来希望打造O2O销售模式,做到线上与线下的有机结合。

坚持定位适度调整

CARAVA品牌定位在中端价位,这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商品价格体系。当前,新品牌不断进入,价格冲击强劲,高端品牌的价格在下降,低端产品的价格更加低,对我们中端价位品牌是巨大的挤压。为此,我们把CARAVA品牌产品分成了三部分,一是专业形象产品以维护品牌专业定位与专业渠道稳定;二是主力畅销产品的正常稳定生产;三是具有竞争力的推广产品,推动做到快速占领市场,其中会适当降低商品利润率。

转型发展有效经验

CARAVA品牌是从OEM工厂发展而来的户外品牌。2003-2004年开始发展CARAVA品牌,到2010年完全放弃OEM业务单元,直到今天,我们积累了很多转型发展的有效经验。首先,CARAVA品牌团队的核心带头人的作用非常重要,从代工厂模式到开发品牌,再到完全放弃代工厂,中间的决策过程都是正确的。其次,我们的工厂与营销中心各自独立运营,独立核算,营销中心定期发生产产量到工厂,工厂根据成本情况进行报价。再有,虽然工厂与营销中心是各自独立的,但是之间又是互相配合的。

广东品牌区域特点

CARAVA品牌地处广东东莞,但是面向全国市场。广东区域内的户外品牌很多,各有特点,以南方人的做事风格而言,不会仅看到某个区域市场,而是看重某个市场就必然会全力做好,取得最大的发展。就全国市场来看,KAILAS品牌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针对南方市场而言,南方品牌对南方市场更加熟悉与适应,在服装版型,色彩设计等方面都有优势,这些都是北方品牌所不能比拟的。

唯有坚持才能胜利

我在户外行业经营多年,深切感受到户外行业面临的洗牌阶段即将来临。这个洗牌阶段是个好的阶段,更多的资金更多的人才进入户外行业,助推提升品牌产品质量提升。不断的进入户外产业,不断的从户外产业撤出,最终剩下的才是胜利者,所以坚持是最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