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迪达斯全球CFO:过去10-15年发展充满变数

国际 10年前
Robin J.Stolker,在诸多娱乐公司担任过财务负责人,包括联合国际影业,华纳兄弟,他于1996年加入阿迪达斯,2000年2月开始担任集团首席财务官,并成为董事会成员,2005年同时兼任集团人力资源总监。

阿迪达斯全球CFO:Robin J.Stolker

过去10-15年,阿迪达斯的业务当中总是充满着变数

Robin J.Stolker:在2000年的时候我们只有一个品牌,世界范围内10%是从新兴市场来的,只占10%,我们的国际业务占的太多了,包括阿迪达斯,还有各种各样业务的拓展,我们集团业务也多样化了。在新兴市场上我们部分业务占到了35%,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参与到大量新兴市场的商业机会当中来,中国、俄罗斯,我们的市场比较强劲,我们提供了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产品,而且价格很诱人,对于新兴的这些新贵来讲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从中国来看,是工厂所在地,原材料产品重要的来源地,大概30%的产品来自于中国,在生产方面越来越附加值,在设计产品方面,在中国的工厂里面进行了设计和生产。附加值在增加,优秀的产品,创新的产品,非常顶端的产品都是在中国制造的,我们在新兴市场的挑战也是比较明显的,新兴市场是具有活力,但是另一方面又有波动性,我们集团在新兴市场当中已经受益了,新兴市场的波动对于我们来讲也是具有挑战性的,比如说货币的不稳定,不仅是中国了,俄罗斯、土耳其、拉美这些国家,货币是比较疲软的,这也说明我们今天的同事快速增长,这实际上是很好的,量很大,但是从金融来讲我们需要能帮助管理层正确控制这种增长,就是说不让增长导致负债或者赤字的现象。因为在增长特快的时候,有的时候基础不稳,或者整个资源配置没有跟上来,我们必须要保证系统控制能够跟得上,在新兴市场内部的控制是需要控制好的,所以说在这个领域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阿迪达斯将更加国际化

Robin J.Stalker:我们回过头去看一看过去十年我们的所作所为。因为过去的十年奠定了我们现在的一些基调,在有一些领域,我们还有很多要改进的。我们之前是一个单一的国内品牌,后来我们慢慢做成一个国际性大品牌,过去十年我们一步步的来做。但是以后我们想做更加的国际化,我来自于新西兰,在德国的总部可能有500个员工,这500个员工来自于15个不同的国家,他们都在总部工作,所以说阿迪达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企业,这不仅仅是个美国的企业,也不仅仅是一个德国的企业,所以我们开展的方法不是美国方法也不是德国方法,而是国际方法。我们能够把国际的理念应用于不同的本地市场,因此我们不仅仅做体育,我们关注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关注这些新兴市场,因为新兴市场人们的生活现在不断的进行革命性的变革,我们在不同的新兴市场,比如说俄罗斯我们有自己的自营店,大概有1000多个自营店,95%在俄罗斯的业务都是由自营店的形式开展的。目前为止,我们在俄罗斯也是一个市场上最有竞争力的品牌,在一些东欧国家我们都是作为领先品牌在他们那边扎根了。在中国的话,我们自己不能够单独做,我们有一些合作伙伴,有几个关键的合作方,大概有8000家店,因此我们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业务开展模式,我们关注的核心就是年轻人的时尚,他们的品位。我们也定了不同的消费群体,现在我们更加关注的就是企业的盈利能力,我们现在关注的是一个全景,那是我们盈利的基础面,我们盈利基本面的核心业务就是我们的运动产品,我们的核心产品是开展边缘产业的核心,我们现在已经在开展一些电子产业,我们广泛的开展一些运动行业的产品,比如说我们开展了一些超轻的运动鞋,帮助运动员计时,我们设计了腕表,这是一些高科技的产品,而且我们取得了很不错的成绩。这些产品最大的消费国是美国,还有一些篮球方面的产品,但是我们慢慢会把这些产品移到中国的店里面,这是我们过去十年开展的业务。

将持续跟进中国市场的变化

Robin J.Stalker:很明显我们一定想在中国赚更多的钱,这是毫无疑问的,这一点对我们也是至关重要。我们觉得中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个市场,原因很简单,因为在中国,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了,中国的市场变化很快,我们会持续跟进这种市场的变化。

中国消费者们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复杂了,这一点对我们来说也提出了挑战,也很重要。通常来说,政府一般关注的是消费者,而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品牌,我们当然也跟政府一样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和爱好。我们将会借助中国市场能够关注越来越复杂的增值链,消费者而言,尤其是很多年轻的消费者,他们的需求变得越来越复杂了,他们更加关注自我的实现,自我的趋势,我们需要吸收这些年轻人的智慧,能够借助这些年轻人设计师的智慧,比如我们会培养第三方的供应方,我们的供应方帮助我们去抓住年轻人的需求进行设计,而阿迪达斯这个集团,它同我们整个中国市场上的所作所为是密切相关的,现在如果有机会看到中国的CFO,我会很高兴同他们见面。从招聘员工的角色来看,我觉得中国能够为我们提供很多人才,我们之前在大连开过一个关于CFO的会议,我们看到中国有很多新兴的CFO人才,我也很荣幸能和大家再一次重申:中国很多的大学已经设立了财经系,他们能够满足阿迪达斯在中国的人才需求。(文字内容源自《会计师世界》杂志的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