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冰雪马拉松越野挑战赛辽宁本溪开赛

户外 9年前
无惧孤独 尽享冰雪挑战

南极当地时间11月20日晚23点12分,36岁的中国极限马拉松运动员陈盆滨用时13小时57分46秒,在南极100公里极限马拉松赛中勇夺冠军,成为史上首位赢得国际性极限马拉松的中国人。这位来自浙江渔村的跑者,也成为了全球首位成功征服七大洲极限马拉松的运动员,实现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壮举。

而就在上周末,来自全国50位越野跑爱好者相聚辽宁本溪,参加了中国首届冰雪马拉松越野挑战赛,这其中有几位爱好者都是陈盆滨的跑友。据他们介绍,陈盆滨为了此次重要赛事曾特意来到东北,在黑龙江雪乡艰苦备战,而陈盆滨之所以能够实现如此壮举,与他平日里多次接触越野马拉松赛是分不开的。冰雪马拉松越野赛,算是陈盆滨当年的"起步赛"。尽管越野马拉松赛在欧洲国家已经相当普及,参赛人数众多,但据此次前来本溪参赛的德国运动员沃夫介绍,冰雪马拉松越野赛在国外也并不多见。

22日清早6时,天刚蒙蒙亮,50位"勇士"背着简单的行囊,从一条小径跑向山中。他们的第一站是本溪大峪山,而随后他们将经历一次全程45公里山路、累计攀升高度3000米的艰难之旅。圈中资深跑者"雪豹"傅树民,是主办方沈阳越野俱乐部的负责人,手持对讲机,遥望远山,山脚下身着各色户外冲锋衣的跑友们构成了一条彩色的"阶梯"不断蔓延至山中,"希望他们都能够平安顺利完赛,当然,更加希望我们筹备了两年的艰险赛道,能够让令他们满意!"

50位跑友挑战冰雪越野 陈盆滨也是从这里起步

21日起,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位越野跑跑友陆续抵达辽宁本溪,其中还有一位特意从德国赶来的运动员,名叫沃夫。沃夫他很喜欢搞怪,操着纯正的汉语与大家玩笑,他的笑声最爽朗,他常常喜欢拿着一部相机为跑友们拍照。

9岁的徐昊,是从长春赶来的一位在读研究生,别看他是个很安静的大男孩,但聊起越野跑,他便会打开话匣子。他给记者展示自己的行囊,“分量最重的就是补给饮水,至于食品,我准备了压缩饼干和能量棒,还有保温毯。”在徐昊看来,能够挑战越野马拉松赛的选手必须具备的能力就是“克服一切困难的信心,攀登、奔跑的能力,当然体重不能过重。”

值得一提的是,50位参赛选手中不乏勇敢的女选手。38岁的曹沛珍来自沈阳,"我自小爱运动,近年来接触了户外徒步、骑马和滑雪等运动,后来爱上了跑步,跟跑友一起参加了北京、厦门、大连、太原等十几个全程马拉松赛。后来,很自然地过度到了越野跑。"越野马拉松,她也参加了几次,但冰雪越野,这还是第一次,曹沛珍这一次谨慎地选择了21公里、攀升1700米的半程赛。

在这次大聚会中,不得不提的还有两位重量级人士。其中一位是在越野圈中网名为"阿亮"的杨建国,来自北京。他也是陈盆滨的跑友之一,圈里人都说,"阿亮"的身体素质可不比陈盆滨差。"阿亮"是这个圈子里的大明星,因为他是中国为数不多参赛了全程330公里意大利"巨人之旅"以及全程300公里的UTMB("环勃朗峰耐力赛",世界第一极限耐力越野赛)这两大赛事、并成功完赛的人。另一位就是"雪豹"傅树民,他是此次比赛的发起人和主要负责人,这条连"阿亮"都万分期待的惊险赛道,是他和沈阳越野跑俱乐部成员们并肩经历了两年摸索、勘探,筹划而出的。而傅树民本人,也是UTMB"环勃朗峰耐力赛"的成功挑战者。

亲近大自然 爱上冰雪越野跑

与纯公路长距离跑的马拉松赛事不同,越野马拉松不仅有全程45公里的长距离,还具有相当的攀登高度和山路艰险。成功完赛全程马拉松,是参加越野马拉松赛的基础,此外"还要具有跑雪山、攀岩壁、跨冰河的能力,每个项目都是对选手的体力和心态的严峻考验,而且还需要参赛者具有对未知环境产生困扰的排解能力,以及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意外状况,有应急解决的能力。在途中更多时候,选手都是孤独的,很多状况都需要自己应对,良好的心理素质尤为重要",傅树民向记者介绍说,"而对于冰雪越野来讲,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冰上行走能力。因此很多运动员此次都带来了防滑装备,比如防滑鞋和雪杖。"

抛开高难度和危险系数不说,其实越野跑是具有独特魅力的。原本是常年坐办公室的傅树民,缘何爱上这项强耐力性的运动?"越野跑是一项非常有潜力的运动项目,因为在越野跑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在平地跑,每当我穿越树林、登上高山时,就像是在我面前开启了一扇窗,秀丽的景色进入我的眼帘,清新的空气吹入我的心中,这种身心愉悦的感觉,令我对越野跑如痴如醉。"在大自然的青翠郊野上进行越野跑,不单是体能和意志力的重大考验,同时也能让人抛开忧虑,洗涤繁嚣,所以目前不少都市人都喜欢远赴风景如画的茂密山区进行越野跑。

本溪的山峰之上,如今已经出现了冰雪路面,一位来自温州的跑友告诉记者,"北国冰雪"的美景是他和同伴的向往,"我们这些从南方特意赶来的跑友,就是希望在此次挑战赛中,能够成功完赛的同时,感受北国冰雪的魅力。"

高难度系数 堪称国际经典赛道

此次挑战赛,除了50位参赛者之外,还有50位志愿者遍布赛道各处,他们分工有救援、补给以及陪跑,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希望每一位参赛选手都能够平安回到大本营。“当然,我们不能保证每位参赛选手都能够完赛,但我们必须保证他们每个人都能够平安回来!”傅树民说,“我们在全程赛道设置了几处关门点,全程最终的关门点是10个小时,也就是说,超过10个小时回来的选手不能算作完赛,在中途的几处关门点,工作人员会根据每名选手的体能和进度状况,对于那些我们认为肯定无法完赛的选手进行'关门'。”

虽然成绩是因人而异的,但冰雪马拉松越野挑战赛,安全是首位的。为保证每名选手安全归队,“除有专业救援队随时候命之外,我们还特别引进了专业GPS技术,每人随身佩戴了蓝色手环和电子小盒子。通过移动定位技术,所有运动员的行程轨迹在终端显示,我们在电子屏幕能看到每位选手的位置,如果在某个位置停留超过15分钟,我们会有救援人员出动。”作为赛事组织者,在过去的两年,傅树民的主要工作就是筹划赛道和研究安全保障工作。

22日傍晚,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艰苦努力,全部参赛者安全返回大本营。第一个冲过终点线的就是“阿亮”,全程完赛时间是8小时19分钟。“真爽啊!冰雪路面、碎石山路、悬崖峭壁、雪山攀登,这种赛道,就是在国际赛场也堪称经典!”几乎参加了欧洲所有高端越野马拉松赛的“阿亮”给予本次赛事超高的评价,“难度系数一流!”

“全程完赛率超过40%,半程完赛率80%,五位女选手成功完赛,全部选手平安归队”,傅树民终于舒出一口气,他说,目前全国的越野跑圈子还很小,远不如欧洲等国家普及,“在欧洲国家,越野跑几乎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和文化之中,我们举办高水平赛事,也是希望在国内普及这项运动,希望更多人享受到在大山里历经艰险获取成功的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