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快速增长 “后备箱经济”改变户外用品

业界 9年前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自驾游已经成为人们出游的最常见方式。同程旅游日前发布的《2015年春节国内自助游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里,国内周边自助游的比例首次超过长线自助游,占比达到了52.1%。而携程旅游的调查数据则显示,近九成出游者选择和家人同行,另有28%的消费者和伴侣共同出游。

发生改变的不只是出游方式,和旅游息息相关的户外用品也呈现出新趋势:以往所有的功能和设计都是为了满足专业玩家“上山下海”的极致需求,现如今则转向了如何在户外实现“家用”功能。自驾游快速增长给消费市场带来的这些变化,人们将其称之为“后备箱经济”。

户外也能享受“舒适的家”

家住北京的消费者张延安是典型的自驾游爱好者,每逢假期都要带家人出游的他一直想选择一款大空间的帐篷,用他的话说,“有了这种帐篷,我不必再为找旅店到处奔波,也不用拼命寻找打折促销的住宿信息,美景当前想住就住,推开窗户就是养眼的风景,抬头就能看见星光,最关键的是,一切设施最好还能和在家一样,毕竟是全家一起外出休闲,轻松、舒适的环境最重要。”

他在ISPO BEIJING展会上体验的一款自驾游帐篷,和传统的小帐篷相比,该产品要大出好几倍,即使十几人在里面也不会感觉拥挤。打开帐篷门,还有两平米左右的门厅,下雨可以用来做饭,也可以放置鞋子、背包等物品。帐篷窗户是封闭式的两层,内部是透气纱窗,两侧的窗户同时打开可以提供很好的通风性。帐篷内的结构是二室一厅,卧室约两平米,即便睡两个人也很宽松。

野外“电生活”依旧

对于当前的人们而言,电已经成为不能缺少的必需品。手机电量告急、营地灯电池耗尽……户外旅游时,遇到这些情况怎么办?

一家德国户外用品企业从事产品研发的周亮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大众消费者参与到户外运动当中,大家对产品舒适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的户外用品功能性突出,外观和使用体验稍有不足,缺乏舒适感,也不适合长时间使用,转型成为必然。”但是,他也坚持认为,产品的功能性必须保证,这也是户外用品和普通体育用品的差异点,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技术研发也是这个行业的趋势。

例如一个由太阳能移动电源带动的营地,营地灯、手电、手机等都由太阳能移动电源带动,给消费者“把帐篷搭在自家客厅里”的感受。和普通的小型设备不同,这种产品能够生成巨大的电量,完全能够满足各种生活用品的用电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