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返乡创业 户外用品行业也是一条大路

业界 9年前
董中洋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一家乡镇企业的创始人。作为一名返乡创业大学生,现在,他创办的这家企业已经成为规模以上企业,并计划逐步走出代加工的路子,创立自己的户外用品品牌。

回忆几年来的创业路,董中洋感慨万千。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插花镇人。2005年,他考上了大学,在读大二时,不安分的他决定退学创业。“我也想边学习、边创业,但是在学校创业,受很多限制,所以横下一颗心,退学了。”董中洋说。

退学后,董中洋选择的创业项目是推广网络教育软件,但是在2007年,公司濒临倒闭,70万的创业资金全部亏损,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他又选择了另外的创业项目。“几年来,我先后干过团购、广告公司,尽管都不尽人意,但积累了许多创业经验和人脉关系。”董中洋说。

2010年后,董中洋的一位生意伙伴建议他进军户外用品领域。“登山、徒步、露营、攀岩、骑行、越野跑、滑雪、钓鱼、自驾游……中国户外人群正以每年两位数速度增长,因此孕育了庞大的户外用品市场。”董中洋说,吸取此前创业失败经验的他,通过详细的市场分析,最终决定试水这一领域。

2011年,董中洋回到插花镇,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他租赁了镇粮站的仓库作为厂房,并购置了制作户外用品的机械设备,创办了天勤服饰。“一开始缺乏市场销路,我主要是接户外品牌代工厂的订单,做二次代工。”董中洋说,代工本来利润就低,二次代工利润就更低了。一开始,企业收入仅能够维持运转。

为了能够从户外品牌商中接到一手订单,2012年,董中洋到犸凯奴等户外品牌公司,拿着自己的产品上门推销。“当时,我采取的策略是,在同等的价格上,我们的质量最好,并且还能发货后结账,此举很快打开了局面。”董中洋说,靠着良好的质量和信誉,企业迈上了快车道,成为犸凯奴、笛福等户外品牌的加工商,2013年企业产值达700万元,2014年企业产值2000多万元,企业工人达100多人。

如今,董中洋的企业还聘请了几名技术人员,正在逐步告别模仿生产的阶段,开发了数款有特色的冲锋衣、户外帐篷、软壳裤子等产品。“下一步,我计划创办自己的户外用品品牌,争取在不断壮大的户外用品市场多分一杯羹。”董中洋说,“要用自己的成就向社会证明,只要有恒心、有思路,返乡创业这条路一定能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