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2008,我们的太白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期待许久的太白行终于实现,向往许久的太白登顶终于完成。低头回想,发现自己并没有期待中的激动和兴奋,甚至我都没有在那个海拔标识处拍照留念。看着队友们激情的笑脸,心静一如远处茫茫雪雾中的山影。是因为那场突如其来的风雪,还是所有的那些该有的情绪都已洒落在行走的步履间。

出发前还去了杭州和远道而来的朋友聚会,熬夜、喝酒,疲惫不堪地回家后,打包直到凌晨。一度曾想放弃,太累了。但是,看着手中的火车票,清楚地感觉到灵魂已经慢慢地开始逃离躯体,不能自制。

每次出门时,妈妈都会问,你背得动这么大的包吗?为什么你总是喜欢去爬山呢?每次,我都只能对她笑笑,无法告诉她答案。

去往拉萨的火车干净、明亮,还有着以往的列车少有的安静。我很满足,这样的出行方式是我钟爱的。窗外的景物不知已经看过多少遍,坐在窗边,听着列车有规律的行走的声音,我知道今夜又将无眠。

朋友的短信一路陪伴我,直到西安。这座古城我并不陌生。沿着城墙走去旅馆的途中,阳光下清晰的尘埃舞动的身影,让我仿佛闻到了晒在冬天阳光下的被子温暖的味道。

味道。喜欢这个词汇。容易让人记起某件事、某样物,某处地方,或某个人。

旅馆不是很难找,七贤庄,清淡的名字,我喜欢。整齐的院落,我喜欢。午后的阳光下,一切都是这样的舒心,我真的喜欢。

在开往厚畛子的车上我打起了瞌睡,我能感觉到自己摇晃的脑袋,但就是不愿睁开眼睛。队友们似乎都还不太熟悉,彼此间矜持着,没有太多的交谈和玩笑。

铁甲树的集体照可能是我们唯一一张最完整的全家福。之后的途中,没再拍过完整的合影。

第一天的行程较为轻松,看着一个个漂亮的帐篷在树木草丛边绽放开来,吃完热腾腾的面条,浓浓的睡意向我袭来。这时领队居然吆喝大家一起开会,我晕,上班时天天开会,跑到山里还开会。等到开完会,我的睡意也彻底消失了,又是一夜无眠。我感觉我快成仙了。

六里坡,二里坡,玉皇池,二爷海。除了行走,还是行走,没了任何想法。天气不错,在阳光下经过那片去往玉皇池的草坡时,我又有了强烈的睡意,真想就地倒下呼呼了。前面的队员早已没了踪影,后面的队员也不知何时才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一刻,偌大的天地间只有我一个人,抬头望了望头顶的浮云,闭上眼,静静地聆听风从耳边划过的声音,真想就这样让一切全都停止,停止。。。

原本以为二爷海的寒冷和白天的疲劳可以让我有个好睡眠,结果半夜还是被帐篷外的风雪声惊醒,又没了睡意,听着雪珠拍打帐篷的声音,莫名地就想起了打古冰川的那个夜晚,毕棚垭口上的那个夜晚,青海湖边的那个夜晚,格尔木的那个夜晚,阿尼玛卿的那个夜晚,丽江的那个夜晚,飞来寺的那个夜晚,很多很多个远离家里那张温暖大床的夜晚……

对于这一天的记忆,除了风雪还是风雪。一直都很喜欢雪,一次又一次从温暖的南方去到寒冷的高原,就是为了能亲近雪。出发前也曾一次又一次地祈祷能看到太白飞雪。终于看到了,真的是飞雪,而且下得非常壮观、犀利。于是,不得不改变计划,从大爷海下撤到汤峪。为了安全,放弃跑马梁,是明智的。每次出行多多少少都会有遗憾,有遗憾才完美。我并不感到失望。

下撤到快接近大文公庙时,需要经过一段缓坡。那段缓坡,我想我不会忘记,也不应该忘记。那样的风、那样的雪、那样的寒冷、那样的等待,以及最终艰难的前进。曾经有过那么一丝强烈的无助和绝望,但当队友强有力的手臂抓住快要崩溃的我时,突然清醒,不应该放弃。除了自身的坚持,更多的力量来自于队友的扶持和鼓励。

大文公庙的夜晚,异常地不平静。似乎一直都无法从那狂风中回过神来,又似乎是由于屋子外的嘈杂。住宿地的另一支队伍里有一位队员发生了严重的高反。人们大声的喊叫、奔跑,打电话,搬东西,找药品。。。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人世间最温暖的情谊。依然辗转反侧,一夜无眠。

连续的失眠,湿滑的盘山路,受伤的脚,最后一天走得很是辛苦,心情却并未受此影响。或许是因为天气在慢慢地变好,或许是因为看到病重的驴友得到了救助,或许是因为队员们无私的奉献让我心生感动。

下撤,相对来说总是轻松的。打开手机,向妈妈报了平安。四天,很短。却仿佛走过了四季的一个轮回。

感谢一路上有你。

当我想去取水时,当我顶着风雪走向拔仙台时,当我的鞋带松散开来时,当狂风肆虐时,当我感到寒冷饥饿时,当我行走在危险的窄道时,你带着灯光为我照亮走向水源地的路,你拉着我的手带我走向梦想中的顶端,你弯下腰来帮我系紧了鞋带,你伸出手臂支撑着我向着前方前进,你做好饭后总不忘叫我来吃饭,你总是不停地在我身后提醒我小心小心再小心。

我的太白,一路有你。

16人的太白,永远的记忆。

我们的太白,永恒的回忆。

[ 本帖最后由 千千SH 于 2008-5-16 10:13 编辑 ]
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全家福的地位不可动摇!!
大尉营的16位勇士~!
T164次列车,上海——西安
古城西安,现代与传统,相得益彰。
从火车站到七贤,步行只需十来分钟。出了尚德门,右拐,立刻就远离了火车站的嘈杂,进入了这样一个安静的世界。
    在如梦的文字和图片中穿行,仿佛又回到那些难忘的日子。依然记得孤身一人悄悄离开,在西行的火车上,任窗外的夜色扑面而来,面对未知的行程和陌生的期待,心中依然放不下的许多带我无意识的在座椅间徘徊,毫无睡意的清醒,游离在现实之外。
    静静的车厢如背负的沉重蜗居,躲在里面,我不愿出来,带我前行,看日出日落,走过四季,看花谢花开。
    而今,我又是一个人静静的回来,挥挥手,没有带走一片云彩。而太白的回忆,如彩云之巅,那么清晰,高远。将一种心痛和思念带上3700米的高度,再将它完整无缺的带回来,甚至比之前更甚,身体的疲惫没有减轻它的一分,这,该是一种怎样的无奈。
    也许有一天,我的生命也会终止在这无尽的旅途中,希望那里将会是鲜花盛开,是爱人们手牵手走过的天堂。

[wma]http://www.baiyun66.com/llh.mp3[/wma]

[ 本帖最后由 永远的小马 于 2008-5-10 20:58 编辑 ]
在网上查了很多西安的旅馆资料,最后决定住到七贤,不仅仅是因为它离火车站近,更喜欢它的历史意义,它的古朴,与宁静。
以为是月亮JJ最先到达七贤,其实寒塘早就到了。

先遣部队先来留个念。。
5月1日清晨,在西城门边集合。

苏三所坐的火车晚点,我们百无聊赖地在原地等待。

[ 本帖最后由 千千SH 于 2008-5-10 21:13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