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在烧-2008端午甘肃马牙雪山登山记录 - 内蒙古 - 8264户外手机版

内蒙古
2008的夏季终于来了,当34摄氏度的热浪扑面而来的时候,我们已经登上开往兰州的列车,向久远的一个目标-甘肃马牙雪山奔去。
    马牙雪山,位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主峰海拔4447米,虽然没有常年的雪线,但6月积雪不化,也有雪山的感觉。在目前只有三天假期的情况下,马牙无疑是我们初步体验雪山感觉的不二之选。这里没有太白那么大的名气,也没有那么丰富的植被,但是那种纯净和原始,却牢牢地吸引着我。
    6月7日的早上,包头13名队员出现在兰州火车站的,很顺利地与先前到达的无痕、原野、思蒙、雅梦汇合,而兰州著名驴友百分之五提前给我定好的大巴也等待很久了,我们17人在一顿垂涎已久的兰州料理之后,乘车向马牙驶去。路从天祝县华藏寺镇开始进入藏区,海拔在一路升高,路边美景越来越丰富:遍野的马兰花、覆盖高山的雪杉林、纯净的天空、碧绿的山野,使我们感觉到了飞扬的激情。
    马牙景区的大门开始收票,每人30元。在小宇和思蒙的斡旋之下,我们17人以200元搞定,省下一笔经费。进入景区经过12公里的山路,2:30分我们在天梯底端下车,开始整装出发。所谓“天梯”,是从山谷3340米高程停车处向上修筑的一条台阶路,直达3860米的山脊,爬升500多米,全部是高约30厘米的条石台阶构成。在这种高程下进行大强度的爬升,对很多人还是较难适应的。沿天梯的爬升开始后,队伍很快拉开了距离,在上到一半的时候,我前面的3名队友离开台阶,开始沿山坡的草甸直接向上爬升,而更适应台阶的我,继续沿台阶上升。去年登启孜峰前大量的爬楼练习,现在仍然起着很大的作用,一路上基本不需要停下休息,只是通过速度调节活动强度、呼吸节奏和肌肉的疲劳程度,1小时15分后到达了第一个垭口。从这里向左前方是我们登山的线路,而向右是大小天池景区。看到后面的队友距离还远,我没有等候,独自向天池进发。

前面的队员在黑漆漆充满压抑的巨大岩壁下越来越小,直到快消失了,我召集起后面的队员开始出发。营地边湍急的小河边结着薄薄的冰,稍不留意,便会倾倒湿身。先后几个队员都栽在河里了,尤其是铁皮,衣裤尽湿,却仍然执意要继续前进。趟过小河,是一片草甸,正好热身;再上面就是50度的乱石坡了,也有陡峭的岩壁需要一些攀爬技巧和相互协助。有的碎石很不稳定,无论怎么小心,只要脚一落下,就会有石块开始下落,我瞅准后面没有人的时候向上冲了一段,但很快后面的队员转过了可以防护的岩壁,出现在50米下的暴露面上,看着上面一块巨石上等待后面队员的曹队,我却一步也不敢动了,直到20分钟后其他队员都爬升到安全地带才又开始前进,小心翼翼站了这么长时间,脚都感到酸麻了。
4000米以上开始出现了零星的积雪,越往上积雪越多。坡度丝毫没有减缓,一直是50度的大坡面,逐渐过度到雪岩混合路面。此时参与登顶的13人,已经自然分成了几个小队,前面探路的魔鬼老刘、原野等人早已没了踪影,曹队留在了后面照料后面的队员,我和铁皮陪伴这雅梦和常安两名女队员继续向上攀登。在我的右侧一道白雪覆盖的平坦山梁上,看到了银川的驴友队伍,显然他们走的比较艰苦,已经落在我们的后面,而且还要经过大量比较危险的横切路线才能连接主峰的山梁。雪越来越后,甚至有些地方可以没膝,我在前面开路,在较硬的雪面上踢出脚窝,一步步向上走去。两个小时后,我们终于登上了连接主峰的山脊,山脊上厚厚的积雪在阳光下晶莹璀璨、熠熠生辉,映衬着湛蓝的天空,美丽无端。
够腐败
还有高压锅

我们的前进道路就在这上
8号早上6点,队员们陆续起来。银川的驴友行动更早,在我尚未钻出帐篷的时候,他们已经正式出发了。他们选择的线路是百分之五提供的最安全的线路(黄色线路),但需要绕一下。走出帐篷,与魔鬼老刘、曹队、王浩然和无痕等人商量了一下登顶的线路,否掉了黄色线路,决定直接选择最近的线路登顶,下山时再考虑坡度缓一些的线路。线路确定下来,接近7点,魔鬼老刘、王浩然、曹队和原野组成探路队,率先向顶峰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