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 勇者先行 第十期 我是王小源(球叔) - 滑雪 - 8264户外手机版

滑雪
8264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王小源,大家都叫我中秋(以前爬山时候用的)或球叔(现在微博的名字),虽然有第一个登山包是97年左右,不过实际到了03年,非典那时候(有点奇怪的时候),才开始真正的户外。03年冬天,也就是03-04雪季,我开始接触滑雪,04年夏天去听了一次江鱼儿的讲座,知道了登山滑雪这项运动,当时觉得应该可以试试,于是两年后去了西藏,尝试滑了启孜,虽然那是一次极其不靠谱的登山滑雪尝试,但毕竟开始了。

在我看来登山滑雪一种“新”的攀登方式(说“新”,因为在国内知道和尝试的人还比较少,在欧美和日本,已经很多年、很多人了),在坡度合适情况下,使用雪板上升会更加快速,下降?当然就更不用说了。

我登山滑雪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应该是2012年攀登纳木那尼,遭遇了一次超过百米的滑坠,非常危险的状况,恩,的确是。

目前国内业余圈子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接触登山滑雪,但限于山峰资源、装备和知识等方面,发展的势头还比较慢,整体应该也就几十人的规模,欣慰的是,这几年,尤其是12-13雪季,我们看到有特别多的登山爱好者开始学习滑雪。大家熟悉的有:康华、阿苏、周鹏、李爽、紫笛、小龙、大勇、宋玉江等等,最近的周末,我还在万龙碰到了李志新主席和王勇峰队长。所以,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登协在推动竞技登山滑雪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每年的登山滑雪赛和岗什卡的登山滑雪活动。

总的来说,在中国,登山滑雪,未来可以期待,但大规模开展的难度较大。

配图:2011年的五一,在四川半脊,滑行C2-C1之间,photo by 末日赤旗
姿势超帅的。。。。。。

向英雄致敬!精神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