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4 勇者先行 第十期 我是王小源(球叔) - 滑雪 - 8264户外手机版

滑雪
8264的网友大家好,我是王小源,大家都叫我中秋(以前爬山时候用的)或球叔(现在微博的名字),虽然有第一个登山包是97年左右,不过实际到了03年,非典那时候(有点奇怪的时候),才开始真正的户外。03年冬天,也就是03-04雪季,我开始接触滑雪,04年夏天去听了一次江鱼儿的讲座,知道了登山滑雪这项运动,当时觉得应该可以试试,于是两年后去了西藏,尝试滑了启孜,虽然那是一次极其不靠谱的登山滑雪尝试,但毕竟开始了。

在我看来登山滑雪一种“新”的攀登方式(说“新”,因为在国内知道和尝试的人还比较少,在欧美和日本,已经很多年、很多人了),在坡度合适情况下,使用雪板上升会更加快速,下降?当然就更不用说了。

我登山滑雪经历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应该是2012年攀登纳木那尼,遭遇了一次超过百米的滑坠,非常危险的状况,恩,的确是。

目前国内业余圈子已经有很多人开始接触登山滑雪,但限于山峰资源、装备和知识等方面,发展的势头还比较慢,整体应该也就几十人的规模,欣慰的是,这几年,尤其是12-13雪季,我们看到有特别多的登山爱好者开始学习滑雪。大家熟悉的有:康华、阿苏、周鹏、李爽、紫笛、小龙、大勇、宋玉江等等,最近的周末,我还在万龙碰到了李志新主席和王勇峰队长。所以,我们也能看到,中国登协在推动竞技登山滑雪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每年的登山滑雪赛和岗什卡的登山滑雪活动。

总的来说,在中国,登山滑雪,未来可以期待,但大规模开展的难度较大。

配图:2011年的五一,在四川半脊,滑行C2-C1之间,photo by 末日赤旗
本期人物:王小源球叔
先锋领域:滑雪登山  野雪
先锋关键词:高海拔滑雪登山

2011球叔在半脊峰 上海子游人接待站

王小源,熟悉他的朋友大都叫他球叔或者中秋[8264ID:deepqiu],互联网从业者,10年登山及滑雪经历,并且是奥地利萨尔茨堡职业滑雪教练协会(SBSSV)一级持证滑雪教练,曾完成过启孜、半脊、岗什卡、七一冰川、慕士塔格、纳木那尼等多条登山滑雪线路,2011年成功完成慕士塔格峰登山滑雪两日跨越路线[详细],曾获首届中国登山滑雪赛个人冠军(2007年),2007年入选中国国家登山滑雪队,代表中国参加韩国、日本等国际登山滑雪赛,并多次获得国内业余滑雪比赛前三名。

球叔在慕士塔格峰滑雪登山

球叔滑雪登山记录

2006-西藏启孜峰(6206米),5700米滑至雪线末端
2008-青海岗什卡峰(5254米),登顶,并滑行卫峰等数条路线
2009-甘肃七一冰川(5150米),全程Alpine Touring上升,全程滑行下山
2009-新疆慕士塔格(7545米),登至7250米,全程Alpine Touring上升,滑行下山
2011-四川半脊峰(5430米),登顶,滑行5200至雪线
2011-新疆慕士塔格(7545米),两日完成塔县BC-顶峰-传统BC双跨路线,滑行下山
2012-西藏纳木那尼峰(7691米),登至不到6800米处,滑雪下山

部分滑雪赛事成绩

第二届The North face极限野雪挑战赛第6名(2012)
第一届The North face极限野雪挑战赛第6名(2011)
南山第四届业余猫跳比赛第2名(2011)
"NEF杯"南山第三届业余猫跳比赛第2名(2010)
"NEF杯"南山第二届业余猫跳比赛第1名(2009)
"NEF杯"南山第一届业余猫跳比赛第5名(2008)
第一届中国登山滑雪锦标赛个人第1名,接力第3名(2007)
第二届中国登山滑雪锦标赛个人第10名,接力第2名,团体第4名(2008)
韩国江元道知事杯登山滑雪邀请赛第18名(2007)
第一届亚洲登山滑雪锦标赛(日本)第19名(2007)

自由式滑雪  球叔也是高手 南山猫跳的跳台

大鹏推荐阅读:(这些文字能让你更深入的了解本期嘉宾)

[滑雪登山简易教程 by 球叔] (右键点击另存)

球叔在8264的足迹

《回到慕士塔格》Back 2 Muztaga,2011年7月慕士塔格两日速登滑雪视频纪录

壹一·半脊·大雪--20110501半脊登山滑雪之旅(增加了视频)

关于栏目

《勇者先行》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运动、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前端、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运动及探险领域的发展

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往期回顾

8264 勇者先行 第七期 我是彭晓龙

8264 勇者先行 第八期 我是陈晖

8264 勇者先行 第九期 我是李光旭

欢迎大家发站内信给我,推荐你心目中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