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行(二)雨崩秘境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引子】每一个驴友心中都有一个雨崩梦,梦想着在那藏传佛教神山之一的梅里雪山脚下漫步、在那茂密的原始森林中穿行、在那潺潺流淌的清澈溪水边徘徊;梦想着静静地坐在冰湖边,仰望着蓝天、雪山和冰川,喝上一口纯净的湖水,净化自己的内心;梦想着沐浴神瀑的圣水,回归洁净、消灾免难;梦想着在这世外桃源般的地方,感受世间的宁静与美好!所以当锦绣江山户外发出225日雨崩徒步活动的通知时,便毫不犹豫的报名了!

224日从海口乘机抵达昆明长水机场,然后乘高铁到达丽江,入住丽江恋之家商务酒店与大部队会合,开启明天的梅里内转山雨崩徒步之旅!

早上离开海口时阴雨连绵,到了昆明就蓝天白云了。

从昆明乘高铁到丽江,沿途的田野里盛开着油菜花。

时隔近三个月,再次来到美丽的古城丽江,看到神秘而庄严的玉龙雪山,倍感亲切。

今天是正月十五,夜晚的广场上,各族人民载歌载舞,欢渡元宵佳节。

DAY1】丽江~香格里拉~飞来寺

今天是锦绣江山户外俱乐部雨崩徒步活动的第一天,早上7点半从丽江乘车出发,经大丽高速、西丽高速、G214,前往德钦,入住飞来寺景区云之南车盟酒店。

途中经过虎跳峡跨越金沙江,从车上可看到玉龙雪山、哈巴雪山

途径香格里拉大白塔,该塔是按藏传佛教塔中塔方式构建。塔中塔,即塔外有塔,塔在塔中。外塔高108米,基座70立方米,内塔高33米,是当今世界上最高最大的佛教白塔。

在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前的广场上,可看到大佛寺和转经筒。

广场上,游人在悠闲地喂着鸽子。

大佛寺寺庙不大,里面的壁画特别精美,寺庙给人庄严神圣的感觉,很多香客在这里膜拜祈福。

转经筒高21米、重60吨,是世界上最大最重的镏金纯铜转经筒,筒内藏有经咒,无字真言124万条和多种佛宝16吨,需要多人同时用力才能将其转动。

在龟山公园的山上,可以看到连绵不绝的雪山下独克宗古城的全貌。

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藏传佛教文化古城之一,古城建于明朝时期(1380年),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独克宗,在藏语中意为月光城,寓意月光照耀之城,给人以宁静、祥和的感觉。古城内店铺林立,有酒店、客栈、餐馆、藏区土特产、金银珠宝、服装饰品、藏传佛教法器等。很多年轻的游客到服饰店租一套藏族服装去拍照,效果特别好,非常漂亮。

古城里随处可见藏传佛教白塔

雪山下的古城

从古城里看大佛寺和转经筒

浏览独克宗古城后,沿G214继续前行,过了奔子栏镇,就到了金沙江大拐湾观景台。金沙江大拐湾又名月亮湾,碧绿般的金沙江青藏高原奔涌而来,在崇山峻岭间来了个180°大转弯,形成一个完美的Ω型,被称为天下奇观。站在观景台俯瞰金沙江第一湾全景,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不由得惊叹大自然的神奇造化。

欣赏完天下奇观金沙江大拐湾后,继续乘车翻越白马雪山前往飞来寺。由于前几天大雪,白马雪山上雪很大,当地交警为保证安全,实行交通管制只能单向行驶。我们的车走走停停,经过近六个小时,晚上八点天黑时才到达飞来寺,入住云之南车盟酒店。

山上银装素裹,仿佛一幅水墨画。

交通管制时,人们下车打雪仗、拍照、给轮胎装防滑链。

路边的房屋,看房顶上厚厚的积雪就知道雪有多大了。

DAY2】飞来寺~尼农峡谷~雨崩上村

飞来寺观景台眺望梅里雪山,清晨的云雾,给雪山罩上一层神秘的面纱。

阳光透过云雾洒在雪山上,将雪山染成了金色。

观景台上的游客,等待着云开雾散,一睹卡瓦博格的真容。

透过云雾,可以看到山坡上的道路及山下的西当村。

喇嘛在虔诚的转佛塔

从飞来寺到雨崩村一般是乘车到西当村,然后换乘景区越野车或徒步进村。由于前几天大雪,西当村到雨崩上村的道路封闭无法通行,故改成从尼农徒步穿越峡谷,经雨崩下村到雨崩上村。从尼农停车场顺着混凝土板路与澜沧江并行约2公里后,转入尼农峡谷。

这个季节的澜沧江水也是碧绿的,江岸两边的植被还没有变绿有些地方裸露着岩土,显得有些苍凉。

尼农峡谷入口处的路,一边是峭壁,一边是高深莫测的峡谷,谷底流淌着雨崩河,这一段有虎跳峡高路徒步的感觉。

途径秘境客栈,在这里可以补给、休息。

和小骡子来个亲密合照

一路上伴随着雨崩河缓缓向上,雪山美景时时映入眼帘。

跨越雨崩河的小桥,桥两边布满了经幡。

若想保存体力,也可以从秘境客栈那乘车(皮卡或摩托)到雨崩下村。

快到雨崩下村时,路上的积雪越来越多,道路较滑最好戴上冰爪。

到雨崩下村了,终于到了以前照片上见到的地方,太美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雨崩上村,所以还要继续前行。

路上遇到的小牛和他的妈妈,小牛脑门上有一心形白毛,依偎着牛妈妈超萌可爱!

路上回望梅里雪山脚下的雨崩下村,四面群山簇拥、宁静祥和、景色优美。雨崩村,犹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有人认为这里就是詹姆斯·希尔顿所说的香格里拉。

终于到了雨崩上村遇见梅里景观酒店,今天徒步14.5公里,累计上升1237米,累计下降56米,海拔最低1991米(尼农停车场)、海拔最高3197米(雨崩上村),用时7小时13分。

屋顶上积满了厚厚的白雪,路上也有积雪,有些地方雪开始融化了。

蓝天白云下的雪山更显得庄严巍峨。

面对如此美丽的景观,大家一扫长途跋涉的疲惫,纷纷到酒店的露台上拍照留影。

夕阳下的神女峰(缅茨姆峰),冰清玉洁、端庄、秀丽。

和雨崩上村的小骡子来个亲密合照

村北边的白塔和寺庙,在蓝天白云和雪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

酒店家的小狗狗很亲人,我在店里烤火时,他在我脚边,过一会儿枕着我的鞋睡着了。

天色逐渐暗下来,奔波一天的驴友准备休息,养精蓄锐应对明天的行程。

DAY3】雨崩上村~冰湖~雨崩下村

清晨,朝霞映红了天际,金色的阳光洒在神女峰(缅茨姆峰)和巴乌八蒙峰上,美丽吉祥!

今天去冰湖,出发前故乡云领队给大家讲徒步路线及注意事项。

出发经过经帆塔、亚高山草甸、沙棘林,进入原始森林。

阳光透过树林洒在雪地上

笑农曲河及河边的转经筒

林中木结构小亭子,在这可以休息下。

好大姐今年74岁了,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队员,不久前结束的虎跳峡高路到泸沽湖徒步,好大姐全程跟下来没有掉队,今天和大家一起去冰湖,太棒了!

林中经常可以见到好多胖胖的小松鼠,队友们给他们吃的,他们叼起食物跑到树上踏踏实实的吃完,然后再下来讨要。

路上经过的经幡

经过一段爬升,到达笑农垭口,在笑农垭口可以欣赏峻美的梅里雪山。

过了垭口走大约1公里,就到了笑农大本营。笑农大本营是1990年,中日联合登山队修建的,从这里出发攀登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在藏族同胞的心里,卡瓦博格雪山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圣灵之山,只可顶礼膜拜,岂可任意攀登。最终的结局,便是登山史上最惨烈的山难,17名登山队员永远的与神山相伴,只剩下这残败的大本营,警示着来到此地的登山者,面对大自然,永远保留一份敬畏之心!之后也有零星的攀登活动,均以失败告终。我国于200144日颁布了《梅里雪山保护管理条例》严禁攀登梅里雪山,此后就没有登山协会攀登梅里雪山了。

雪山树林,一幅天然的水墨画。

天苍苍,雪茫茫。

巍峨的梅里雪山和美丽的冰川

经过一小段爬升,终于到达冰湖了!冰湖是一个被冰川、峭壁和山梁包围住的碧绿海子,这个季节冰面结冰,前两天下大雪,现在完全被白雪覆盖着。为了安全起见,我们没有到冰湖边,只在湖边的小山坡上静静地欣赏她的芳容,欣赏着蓝天白云下连绵的雪山,放松自己,享受这份宁静自在的时光。

回程经过经幡塔和转经筒

偶遇小骡子,和小骡子来个亲密合照。

今晚住宿在雨崩下村的德钦雨崩假日客栈,所以要徒步到雨崩下村。今日徒步14.7公里,累计上升837米,累计下降978米,海拔最低2992米(雨崩下村)、海拔最高3853米(冰湖),用时8小时41分。

到了酒店,稍事休息后到村里去转转,村里见到的小猫咪,十分机警的样子。

村口的白塔和藏式寺庙-曲纽崩顶庙

雨崩河畔的经幡和转经筒

峡谷风光

DAY4】雨崩下村~神瀑~雨崩下村

今天徒步去神瀑,雨崩瀑布位于卡瓦博格峰南侧,是从悬岩上倾泻而下的瀑布,被称为雨崩神瀑,藏族同胞以到神瀑下沐浴作为一种洁净心灵的修炼。据说雨崩瀑布是卡瓦格博尊神从上天取回的圣水,能占卜人的命运,还能消灾免难,赐恩众生。藏族同胞朝拜梅里雪山,必定到雨崩神瀑沐浴。

出发时天有些阴

五树同根奇观。五棵不同的大树共同生长在一棵不知名的老树根上,枝繁叶茂,被藏族同胞敬奉为树神。

沿着巴些隆曲河逆流而上,河岸边有许多石子堆成的玛尼堆,形成了壮观的玛尼堆林,是转山的藏族同胞堆砌而成。

雨崩河对岸的雪山及冰川

看像不像一只小狗的头,鼻子眼睛很明显。

沿着铺装的混凝土路,穿越在原始森林中,不时地看到经幡在微风中飘动。

一股股山泉从山上流淌而下,溪水清澈,有莲花生泉水、观世音圣水、文殊菩萨圣水、金刚手圣水等,神山神瀑下的泉水都是圣水。

雪后的森林,树木千姿百态,驴友们在林中小路上穿行。

森林中的小松鼠不太怕人,从树上跑到队友的手中吃食物。

快到2号服务点时下雪了,雪山树木变成一幅幅的水墨画,美丽至极。

消防管理人员穿越森林在2号服务点值班,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避免发生危险,奉劝大家不要往前走了就此往回撤。

听了消防管理人员的劝告,大家在此留影后,恋恋不舍地返回雨崩下村。

下午两点安全返回雨崩下村。虽然没有到达雨崩神瀑,但沿途的美景也让大家赞叹不已。今日徒步7.93公里,累计上升298米,累计下降300米,海拔最低3010米(雨崩下村)、海拔最高3310米(2#服务点),用时4小时25分。

雨崩村四周群山环抱、绿树成荫,雨崩河从村边流过,人文历史宗教文化厚重,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吸引了大批游客来此观光徒步。

村里建有酒店、民宿、客栈、餐厅、咖啡馆等,吃饭、住宿、休闲都很方便。

在街上,牛、驴、骡子自由自在的聚集、溜达,有时把整条路都挡住,游客不得不靠墙边溜过去。

和小骡子再来个亲密合照

雨崩的藏文意思是一本经书,村边随处可见转经筒、经幡,村里有谐里崩拉康,朴素而庄严,是村民从事宗教活动的场所。

傍晚,落日的余晖映红了天空和大地,队友们纷纷出来拍照留念。

(未完待续)

DAY5】雨崩下村~尼农峡谷~奔子栏镇

由于前几天的大雪,神瀑线没能走完,神湖、虫草线雪后太危险没有走,期待下次能够走完这几条线路。​​​今天离开雨崩徒步到尼农,然后乘车前往奔子栏。

清晨的雨崩下村,宁静、祥和。

笼罩在晨雾中的曲纽崩顶庙,显得更加神秘、庄重。

清晨的神女峰(缅茨姆峰),端庄、秀丽,冰清玉洁

朝阳将神女峰(缅茨姆峰)和五方佛峰染成金黄色,队员们纷纷拍照留念。

从雨崩下村到尼农,伴随着雨崩河沿着混凝土路一路下行,偶尔小有爬升。

队友森田特别喜欢在这样的林中徒步,感觉像在天堂一样。正像驴友说的,天堂在左,雨崩在右上有天堂,下游雨崩不去天堂,就去雨崩

不时的有皮卡车从身旁驶过

雨崩河不大,河水清澈、湍急。

路边的山坡上长满了苔藓

河谷里牧民放牧用的房屋

汇入澜沧江的雨崩河河口处,苍凉的美。

快到尼农停车场了,几天的雨崩徒步就要结束了,队友们纷纷拍照留念。

中午十一点半,最后一名队员到达尼农停车场,锦绣江山户外队梅里雪山内转即雨崩徒步顺利完成!今日徒步12.10公里,累计上升24米,累计下降1020米,海拔最低1990米(尼农停车场)、海拔最高3034米(雨崩下村),用时2小时58分。四天的雨崩徒步累计49.20公里,累计上升2396米,累计下降2356米,海拔最低1990米(尼农停车场)、海拔最高3853米(冰湖)。

集体合影后大家乘车前往奔子栏,经过白马雪山时,山上的残雪依旧很大,不过道路上的积雪基本清理干净了,所很快就通过了山顶区域。

在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休息拍照

下午三点到达奔子栏镇,入住金安大酒店。问了酒店老板得知,往南一公里的小山上有一寺庙名曰莲花生大佛寺,寺里面有一尊铜佛。另外,从酒店往东走一点五公里,跨过金沙湾大桥,就到四川甘孜州得荣县了

我和队友剪剪风前往莲花生大佛寺,在寺庙的小山上,可以俯瞰奔子栏镇及金沙江两岸街景。

莲花生大佛寺平常不开门,只有法事活动时才开。寺庙旁有一老者坐那休息,我们向老者问了些寺庙的事情,然后绕着寺庙转经筒。寺庙不远处有经幡及烧香炉。

傍晚,和队友们去金沙湾大桥附近游玩儿。

小镇清净、祥和,人们过着慢悠悠的生活。

瓦卡以前是茶马古道上的第一渡口。过了金沙湾大桥就是四川省德荣县瓦卡镇,瓦卡镇享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号,得荣学羌(情舞)、藏族车模技艺、藏棋、九步锅庄、川西藏族山歌、康巴藏族服饰、羊毛纺织、酿酒、碉房建筑技艺等民间歌舞和传统技艺保持着活态传承,使瓦卡镇成为藏族民间艺术的宝库。

(未完待续)

DAY6】奔子栏~丽江~剑川

今天锦绣江山户外的队员,从奔子栏乘车沿G214、大丽高速到丽江,途经贺龙桥(原名伏龙桥,因红二、六方面军长征途经此桥附近,为纪念贺龙元帅更名为贺龙桥)、纳帕海观景台、香格里拉-塔中塔、哈巴雪山观景台,回到丽江,完成了此次雨崩徒步活动。

清晨的奔子栏镇,寂静祥和,新的一天开始了。

从奔子栏沿G214驱车约20分钟,到达德钦县贺龙桥红色旅游景点。贺龙桥,原名伏龙桥,因红二、六方面军长征途经此桥附近,为纪念贺龙元帅更名为贺龙桥。

纳帕海观景台。纳帕海是季节性天然湖泊,每当秋季来临,许多飞禽便来这里过冬。每年5月,湖边的草原绿草萋萋。到了6月,各种野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成群的牛羊在草海中漫步。

中午11点,路过香格里拉和谐塔中塔,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高铁经过这里。

在哈巴雪山观景台眺望哈巴雪山

网红大叔和神牛

下午两点半顺利到达丽江恋之家商务酒店,锦绣江山户外为期六天的梅里雪山内转即雨崩徒步活动圆满结束!特别感谢锦绣江山户外组织的本次活动,感谢静队、云队两位领队的精心策划和辛勤付出,也感谢队友的关心和帮助,美好的雨崩徒步之旅会留在我的记忆中,期待和大家下次的徒步旅行!队伍解散,大家依依不舍的道别,大部分队员选择回家,我从客运站乘长途车到剑川县。

远望玉龙雪山

出了剑川县客运站,徒步到金龙河生态文化长廊和剑湖湿地公园附近散步。湿地公园环境保护的很好,各种鸟儿在这里栖息繁衍。

田地里的种植大棚

暮归的牛儿走在街上,汽车都得让他们先走。

傍晚,天边美丽的晚霞。

回到城里办好入住吃完饭后,漫步剑川古城。剑川古镇店铺很多,已经九点多了,街上的行人不多,游客就更少了。店铺临街面都是用木头雕刻的格栅做成。

剑川古城始于元代,已有650多年历史,明代建成的街巷道路历经沧桑,古貌依旧。古城的民居极富特色,据资料记载:现保存完整明代建筑40余处,清代建筑146处,其余为民国至20世纪60年代土木结构建筑,不少为“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古朴典雅的白族民居。

剑川民居的春联别具一格,除了手写的上下联和横批外,在门上还贴有自己画的贴画,画上还有各自的落款大印。

(未完待续)

DAY7】剑川~沙溪古镇~剑川

早上在酒店附近的一品花溪牛羊肉米线店吃早餐,小店干净整洁,羊肉米粉味道鲜美、价格低廉,小碗11元、大碗13元,外送一个鸡蛋,酸咸菜和酸萝卜、米粥和银耳羹随意自取。

早餐后从剑川客运站乘车前往沙溪古镇。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古色古香,至今仍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镇也是茶马古道上一个重要的货物集散地。自从刘亦菲主演的《去有风的地方》开播后,带火了沙溪古镇,来这里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剧中出现的地方,如沙溪薄荷咖啡(有风小馆)、欧阳大院、玉津桥、大戏台、兴教寺、南寨门、东寨门等,更是成了游客必去的打卡点。
寺登四方街是沙溪的灵魂与核心,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等等,至今保存着较为完好,是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古集市

街上店铺林立,餐馆、咖啡馆、服饰店、木雕体验馆等各有特色,给古老的小镇增添了活力。

人们在这里悠闲自在,享受岁月静好的时光。

憨态可掬的羊驼,为小店吸引了很多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