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传奇(十二)——大雨过后青苔洞 - 攀岩|探洞|绳降 - 8264户外手机版

攀岩|探洞|绳降

计划三人出行,有伙伴因伤退出,变成了我和呵呵两个结伴,如此也好,两个人只需要一句对话就可以沟通好:“我们继续吗?”“继续。”

人跟人交往不需要多说,情商高低不是问题,品质才是决定是否值得交往的关键。千万不要抱有包容的想法,农夫与蛇的故事是在不断上演。

青苔洞位于无为市西北石涧镇青苔行政村的青苔山中,与银屏山风景区相邻。

青苔洞总面积2万平方米,为江北第一大洞,游程约4200米。洞形成于2.5亿年之前,洞体深长,景观奇特,气势宏大。全洞由天池洞(上洞)清泉洞(下洞)和大峡谷(地下大裂缝)三部分组成。

网上资料说上洞为山体断裂和岩层面发育而形成的,称天池洞;洞长1200米,蜿蜒曲折,跌宕起伏,最高处达26米,最低处不到0.4米,须匍匐前进。上洞中一段地下大裂缝,叫大峡谷。谷高约百米,长1200米,气势雄浑,景色壮观,在中国乃至世界极为少见,为专家叫绝。 下洞,长1000米,为一条地下大暗河,称清泉洞。终年泉涌,雾气腾腾,以致岩溶极为发育,各种形态的碳酸钙化学沉积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集中了溶洞雄、奇、幽险等方面的特色,形成丰富多彩而又精美奇特的地下景观。 山顶凹陷若盆,形似天池,为一天然水库青山倒映,碧水涟漪。其旁有一座庙宇称“天池庵”,建于明周末清初。庙宇边有一脉清泉,长年注人漏斗形的上洞洞口,由下洞洞口流出。明代士人仰升有《天池寺》诗一首:“孤云一握与天通,谁凿清池出半空。仙仗迥临飞鸟外,禅房都在翠微中。冷猿夜堕千岩月,古柏秋生万壑风。胜境可人诗兴好,宦情从此薄三公。长期以来,因为青苔洞地处偏僻,好景“藏在深闺人不识”。到20世纪末,石涧镇政府组织力量进行开发,镇长杨斌带领有关村镇干部身系绳索,足蹬长靴,手持电筒,肩扛摄像机,蹚水入洞,全程探险,制作了珍贵的原始影像资料,由此揭开了青苔洞的面纱。

该洞目前尚未开发,仅能探险旅游。听说去过的人都是从旱洞下去,水洞出来。可是没有定位,只能过去自己摸索一下,看能不能找到旱洞。我觉得我们最厉害的一个地方是居然找到了那个旱洞——仅仅凭网上的资料和当地一个老乡的三言两语。

上山偶遇一个采茶的大姐,问了半天,她也不知道。她从来没听说一个庵子,只有一个土匪窝,也从没听说有洞。 但她充满期待的问我们是不是记者,希望我们能帮助曝光工程队恶意开山的行为,说这个山头两边的村子属于两个市,隔壁村子官司打赢了,不再开采,可是他们村子没打赢,眼睁睁看着山被破坏,心疼啊。这是我驴行途中第二次遇到向陌生人求助的了,不知道得有多绝望。呵呵说,这大姐胆子真大,敢在这无人无信号的山头一个人采茶。

明末清初的庵子,大概后来被土匪占了。已经墙倒楼塌,被树林淹没,卫星地图上毫无踪迹可循。摞在墙角的雕花大石块透露着古老的韵味。还有石马槽,和下马坊的石马槽非常像。

大概是土匪山寨的围墙。左右两边合围。

洞口就在山寨的拐角。紧急情况发生时,可以通过旱洞再到水洞,从另一个村子逃生,唉,怎么感觉自己的思路跟土匪合丝合缝?

明明说大部分是旱洞,最后一小段才是水洞。可是昨天的一场大雨,把青苔洞彻底变成了水洞,后面还给我们增添了不少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