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峰夕照岗什卡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引子<br />跟我走吧 天亮就出发-----<br />   有一个地方 那是快乐老家<br />      它近在心里  却远在天涯----<br />  <br /><br />    所谓勇敢者,不是专指那些向大自然挑战的人,挑战自我同样也是一种勇敢。走出狭小封闭空间,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去接受自我的挑战,同样需要拿出勇气。如果你认为自己还不具备足够的胆量,它会为你锻造一颗勇敢的心!<br />    <br />    跟我走吧 天亮就出发-----  <br /><br />山峰简介<br />    门源回族自治县有一座尽显北国风光的雪峰,叫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被称为“龙峰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岗什卡雪峰 海拔不高,亦可作为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 <br />    岗什卡雪峰面积约450平方公里,又称冷龙岭,是祁连山主峰之一,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山峰西北—东南走向,在青海境内延伸280余公里,宽30—50公里,是距离西宁市最近的雪峰,目前对国外尚未开放。盛夏的岗什卡雪峰寒气逼人, 在海拔4500米以上多有现代冰川,冰川总面积为81平方公里。每当夕阳西下,晚霞漫天时,山顶晶莹瑰丽,熠熠闪光,雪线以下却是广阔的草原和油菜花海。海拔高差、复杂地貌,冰川与温泉、湖泊与长河神奇地结合,构成了它内涵深邃丰厚的神韵和峻拔飘逸的气质。 <br />    岗什卡山峰地区属高寒半温气候区,年均温度在1℃度上下,年降雨量550―600毫米,80%的年降水量集中在5―9月份,1月份平均气候在-13.5℃,7月份平均温度为12℃。3、4月为大风天气。6―7月、9―10是最佳登山季节。<br /><br />岗什卡攀登情况<br />2000年7月两岸三地大学生联合登山队(香港,澳门,台湾)19名队员未登顶。<br />2002年10月日本新泻山岳登山队16名队员未登顶。<br />2004年10月日本长野中高年登山队27名队员,3人登顶.<br /><br />2006年5月2日下午3:27分中国湖南8名驴子,老羊和土匪2人成功登顶。</span><br /><br />登山路线:<br />红色路线是碎石路线<br />蓝色路线是冰裂缝区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登山篇<br />    由于上次去门源赏花的活动,我和方枪枪有幸目睹了岗什卡山峰,我们就决定找个时间来攀登一下这座被青海登协定位攀登难度小,适合业余登山爱好者的山。<br />    在经过20天的资料的收集和人员的选拔,在8月3号这一天我们从兰州出发了,8月4号早上八点到达了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今天天气非常晴朗,大家都很兴奋,吃过早餐就向青石嘴进发,从青石嘴镇到门源县城绵延30多公里是油菜花的海洋,一望无际环绕着岗什卡,过了青石嘴下一个就要到达盘坡山口,盘坡山口是进入岗什卡的唯一的山口,从盘坡山口前往七彩瀑布,这段路现在已经修好,车辆可以到达七彩瀑布处,从七彩瀑布出发向上是很平坦的达板滩,东西方向是一条走廊式的峡谷,两侧山坡较缓,碎石很少,一条小溪从北面山坡流下,这段大家走的很辛苦,9点的太阳的照射下大家行军很慢,经过一段碎石坡,长大约2.5公里,但是路线上有些地方碎石较大,有一段坡度在40度以上的碎石坡,行走困难,需要小心通过。翻过40度碎石坡,越过一条山脊后沿,“之”字形路线继续上升,就到达岗什卡峰雪山下方的BC营地,BC营地是一个很宽阔的河滩,水源到处都是,经过7个小时的行军,大家都很疲乏,在简单的吃过晚饭后,进帐篷休息了。<br />  8月5号,天气晴朗,是一个登山的好天气,经过一晚的休息大家状态都十分不错,吃过早餐向山顶进发。</span>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走过一段平坦的冰川,到达一大片冰裂缝区,这里的冰裂缝恐怖让人窒息,由于是夏天山上没有浮雪,冰裂缝都很清晰的暴露出来,</span>
看起来不错得山峰,哥们你拍得那冰裂缝怎么看着这么。。。。。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大家小心翼翼的过了冰裂缝区,沿着一个10度的缓坡继续向前,上到一个的平台,</span>
<br /><br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br /><br />在这块平台上我们发现了湖南俱乐部在这里扎营的痕迹,这个平台肯定就是他们的C2营地了,有很多路旗杆和一些垃圾.</span>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过了这个平台,前面是坡度为35度左右的小山脊,为了安全,我们结组向上攀登.</span>
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冰裂缝&#33;如果是纵向又有雪掩盖,那么?...........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经过5个小时的攀登,山脊上面是一段500米左右的平地,终于见到了主峰了,大家都很兴奋,可是恰恰是最危险的,在个平地上隐藏着无数的危险,我的同伴光明在向主峰脚下走的时候,突然身体一条腿一下陷了下去,辛亏他反应比较快赶快卧到,然后大家拉紧绳子把他从雪洞中里拉了出来.大家看到这情况赶快停止了前进的步伐,已经到中午11点,主峰下的雪融化的很快而且很不稳定,大家决定停止攀登,赶快下撤.</span>
<br /><br /><br /><br /><br /><br /><br /><br /><br /><br /><span style='font-size:14pt;line-height:100%'>每个人都是一座山,世界上最难攀越的山,其实是自己。往上走,即便一小步,也会有一个新高度!大家坐在这平台上望着连绵的祁连山脉心情都很平静,虽然没有登上主峰,但这次活动是我们兰州户外第一次组织阿式登山.体味登山的过程是我们最高的愿望,所以此次活动是完美的.</s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