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的半脊峰,不似别人说的温柔,甚至有点狰狞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看了N篇登山攻略和游记,问了N个去过半脊峰的人,他们似乎都没告诉我,半脊峰不是那么简单的。但我们见到的半脊峰却比想象的难得多,这难道都是因为八月的缘故?
8月23日晚,我们一行四人,前往半脊峰,准备以阿尔卑斯方式攀登这座向往已久的雪山。当晚住在向导家里,第二天一早,连同背工进入毕棚沟,来到半脊峰脚下。
毕棚沟的山水景色很漂亮,不过我们都无心欣赏,因为心早已飞到了5430的半脊峰上,那里的雪山冰川才真正吸引我们。

快到毕棚沟公路尽头的上海子时下车,向海拔4454的C1营地前进,这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天气不太好,时不时的下着雨,冒着雨,背着包,在这样的条件中痛苦前行已经见惯不怪了:还算是不错的天气。

没想到,才下午1点,我们就到了C1营地,向导直夸我们体能好得很。其实并非我们体能好,只是常在山上走,高山适应能力还不错而已。
看看时间还早,我们要求直接上到C2,能多出一天时间,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
这本是个极好的安排,但,错误就在这意外的惊喜中开始了。。。

回望C1 山上雾一直很大
没有一座雪山可以被轻视<br /><br />坐到了沙发
向导有些推推委委的似乎不愿意上C2,在要了不低的价钱后才继续出发。后来回想起来,这不只是价钱问题。。。

由于不时的下着雨,山上雾很大,看不到远处。
3个小时后,雾中的右边出现一条陡峭光滑的冰川,向导带着我们向左转,又1个多小时后,又来到一条冰川下的岩石堆中,向导在冰川上找了一圈,回来说,这上面就是C2营地了,只是雾大看不到,时间晚了他们得赶快下山。

我们好心的给了他们头灯,让他们早点下山,剩下的明天我们自己找。

当晚在乱石堆的两块平台中扎了营,一夜,还是时不时的下雨。
向导把我们带到这个错误的冰川下扎营
每天早晨,都是漂亮的云海

第三天,太累的缘故,起来得有点晚,但我们还是抱着试一试的目的向峰顶进发。还是时不时的下雨,雾大。
走完岩石堆,在上了一个绳距的冰川后,我发现我们的速度很慢,照这样子今天登顶就表想了。我们开始讨论剩下的时间是寻找C2兼训练,明天直接从临时营地冲顶,还是把营地搬到C2为明天冲顶节省时间?最终多数队员不想再痛苦的背包转移营地,而决定上C2看看就回营地早休息,第二天早出发。
准备出发
冰川上布满冰裂缝

天气时不时的下雪,还是雾大,但也时不时的出现太阳了。<br />我们继续在冰川上攀,在横移到冰川另一边,又训练结组上攀后,越来越觉得不对头。<br /><br />我们没能找到那个应该很容易找到的C2大冰原,还发现沿途的冰裂缝与来前了解到的也不一致。<br />小S说出了他不祥的预感:这不是去C2的地方。<br />最终,在上到一片布满冰裂缝的冰原,看到头顶岩石山峰顶上的冰川后,我们确认这里不是C2,而是半脊峰的西北壁(或北壁),岩壁上没有一点积雪,但可以看到峰顶露出的一点冰川。<br />没有把营地往这上面搬,也算是不信中的幸运了。<br /><br />
这天就当是训练,先锋、保护、跟攀、横切、结组都练了。可惜最关键最基本的滑坠制动却没练习。回到临时营地,雾散开时我和小S下到C1路上的一个小山头上,终于在另外一个方向上看到了C2和峰顶冰川。冰川巨大的冰舌一致绵延到小山头下,又陡又滑,两百多米长没有任何缓冲,让人心生恐惧。
如果天气好,从C1上来时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上C2的线路,可惜当时雾大向导也马不实在,走错了方向。
当晚好好休息,我们还有一天机会冲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