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台山顺时针朝台(佛教版朝台)各条线路攻略 - 山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西

10楼最新更新 手绘地图
            给朝台划一个圆满的句号,而不是留下半个  ) 括号

佛教徒们信奉顺时针徒步朝台拜过五个台,会增加五百年的修行。无数驴友都走过五台山逆时针朝台,既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的顺序走法,网上的攻略也很多,不用我多介绍了, 本文重点介绍顺时针朝台从东台到白云寺的几条线路。随着现在每到周六早晨开始朝台的人越来越多路越踩越宽,很多驴友们都说这条线路都已经走烦了,多少失去了原来的那种韵味,再走朝台恐怕已享受不到您最初的那种内心感受。然而一条线路走的次数再多也不一定就走的细走的全,在路上总有你没去过或不知道的景致。从东台到白云寺的多条线路大多数驴友们还没有走过,这就像是一个句号还没有划圆而留下了个 ),朝台的功德还没有圆满。原来那种一天半逆时针户外版朝完台就算是强驴的说法也早就不值一提了,变成了只能算一个入门的初级驴友。走最远的南梁沟线路回到鸿门岩大约全程75公里。而且有的强驴能在一天甚至15个小时内,就走完75公里的顺时针朝台回到鸿门岩。如果再在行程上加上圣宝山寺、水帘闭关洞、古北台、沙罗树等景点的话,对于我们这样一般的驴友来说要三天了。 有的驴可能不以为然说顺朝不就是多了25公里嘛,朝过台的驴都明白看看白云寺的海拔是多少,当你顺着走从白云寺往佛母洞南台狮子窝西台走时是一路爬升,同样距离完全跟逆时针朝台的强度不一样。其实有不少驴友早已开始走顺时针朝台了,所以广大驴友在走过了逆时针朝台后不妨换个走法,相信能带给您不一样新奇和别样风景,顺朝一定会成为真正的驴友们的户外流行线路。
       我每年都要朝台,只是每回的走法和线路都有所不同。为了方便新驴友们和没有顺时针朝过台的驴友们,在此将以前QQ日志中2012年写的《顺时针佛教版朝台从东台进台怀镇的几条线路》和《狼群的佛教版朝台线路》还有新浪博客中的介绍顺时针朝台的六篇博文重新整理合并成一篇加以补充并详细说明。
       首先说明佛教版朝台不同于顺时针朝台,所谓顺时针朝台即按手表指针转动的顺序和方向走,从鸿门岩开始上东台中间经过台怀镇或绕过台怀镇走其东面的山脉而到白云寺,经南台西台中台北台最后回到鸿门岩。逆时针则是按表针相反的转动方向和顺序,既现在驴们友最常走的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南台白云寺就算完成的顺序走。说句题外话现在有些驴友居然弄不明白什么是顺时针逆时针,那和看地图不知道东南西北走路分不清左右手差不多,要是那样的话我看你还是不要一个人出门了。而佛教版在这个基础上更多的包涵了佛教的文化,这主要表现在线路中经过了更多的寺庙古迹,圣地遗址和佛迹传说,同时您将看到另一番山水和风景。据说真正的佛教徒朝台是要先到黛螺顶小朝台后,再沿顺时针走向白云寺南台金阁寺西台中台北台东台走的。这张手绘图中绿色的线是从砂河经鸿门岩进台怀镇的主公路,橙色线是各条山脊梁,其他颜色的线是下沟的线路。其中1号线是快到北线收费站的主公路上直接下沟到柏枝岩村光明寺村进台怀镇。2号线是从鸿门岩直接下东台沟到光明寺村。3号短线是先上了东台然后下沟和2号主线汇合。4号线是从东台沿山梁顶走到黛螺顶。5号线是东台下庙沟。6号线是从东台到山神庙。7号线是从山神庙经铁瓦殿村到清凉社村。8号线是从山神庙走公菩萨梁到杨庄和护银沟村。9号线是从山神庙下华坪村到南梁村经杨庄到护银沟村。10号是从南梁村到大关帝庙经南线收费站的大甘河村到白云寺。

谷歌卫星地图
3号黑色短线是从东台下东台沟和2号主线汇合。4号线是从东台沿山梁顶走到黛螺顶。5号线是东台走庙沟短梁下庙沟,4号线和5号线之间有一条庙沟的岔沟,黄色线是庙沟东梁黄色虚线是从庙沟东梁下庙沟,5号线和黄虚线之间的黑线是庙沟主——直接下落差太大不好下。6号线是从东台走山顶到山神庙。7号线是从快到山神庙的铁瓦殿村东面的山坡直接下坡。8号线是从山神庙走公菩萨梁到静业庵村经杨庄垭口到护银沟村。9号线是从山神庙下华坪村走南梁沟经杨庄到护银沟村。

站在东台山门上面二层卧佛殿门口往南面看,

你会看到台阶对面的法物流通处后面那条山梁在下图小山尖岔开了(我QQ空间水印地方,分岔这是个重要参照 ),又分成了两条山梁一条向东南,另一条是向西南,走左手那个山梁就去了山神庙,而走右面去西南的庙沟东梁(这道山梁往南越走越低到了清凉社村就就到头没有了,比庙沟短梁还要短),从庙沟东梁往右下沟就是庙沟村文殊洞寺
摄于2011年  本贴照片和参照物将不断补充更新

站在东台二层的卧佛殿面向南往左手看,如下图所标,在东台前面近处这个小山尖(红字分岔两个字)山梁分成两道,右面是去庙沟东梁。沿着山神庙梁这四个红字的走向就去了山神庙(最好是沿山坡的西面走),到了山神庙就能看到沟底的华坪村。不过这道山神庙梁往前走还会有第二个分岔(图左面远处标红字分岔的地方),第二个分岔往左(东)就去了红庵村那面,往右(南)才是去山神庙
基本图一图

这张是夏天拍摄,和上一张是同一道山梁,同一个角度拍摄,请大家认真对照
基本图二图

这一张比上一张的角度往右偏了一点,你正对面这道沟就是庙沟的主沟,远处沟底有清烟的地方再往外走不远就是庙沟村,顺沟再往外走就是文殊洞寺 。从沟两面的坡下沟都不难,但从右面山坡相对好下点。
基本图三图

从基本图三图再往右偏一点看(注意庙沟底村子里的烟和基本图三一样), 庙沟右面这道山梁我叫它黛螺顶梁,这道的山梁的山坡开始非常宽阔,你要是往前走会发现,这道山梁分成了三道,左面两道岔梁又低又短,右面的又高又长的是主梁也就是去黛螺顶的,我把最左面的叫庙沟短梁,为什么叫庙沟短梁呢,因为这道山梁越来越低,到了庙沟村西面就到头没有了,这道庙沟短梁右面(西面)与黛螺顶梁中间还有一道又低又短的山梁,黛螺顶梁西面是东台沟,换句话说庙沟短梁位于庙沟东梁和黛螺顶梁之间 基本图四图 驴友大蝴蝶蓝提供照片  站在东台往南看东台矮墙外面现在有个红房子(左边红圈里)矮墙右边有个黄色的牌子(右边红圈)
副图

从基本图四图往前走,走到那个黛字那,就会看到下图,左边的沟是庙沟,庙沟短梁东(左)面是庙沟村,从庙沟再外走远处就是文殊洞寺和清凉社村岔口栖贤谷主路。往前再往左走就是庙沟短梁,要是往前顺右面又高又长的山梁就去了黛螺顶
再往前走看下图 从这张图大家就明白了,左边的庙沟短梁和它右面的一道短山梁还有最右面的黛螺顶梁是一道山脉,黛螺顶梁是主山梁。庙沟短梁是黛螺顶梁的一个小分岔山梁,黛螺顶梁右面是东台沟

这张图和基本图四是同一道山梁 从这道梁前走,左面去庙沟短梁,右面去黛螺顶梁,黛螺顶梁右面山下是东台沟。这张照片拍摄于2011年冬天
站在东台看这道去黛螺顶的山梁现在是这样,你能看到山梁中间有个红色小房,本照片是驴友大蝴蝶蓝拍摄

上图再往右看庙沟短梁西面就是这张照片上的山梁(站在二层卧佛殿往右看),可以直接走到黛螺顶,这道山梁也是东台沟东面的山梁,(下回朝台再重拍一张现状照片替换这张)这道山梁到了杨柏峪村那就到头没有了,我们就叫它黛螺顶梁吧

由于许多寺庙的扩建,好多座标比如建筑外貌每年都不一样了,比如下图东台山门西面这个三角形水泥台子现在就没有了,而是多了一棵高高的假树,所以必须重新配图编文方便您参考。为了让您更加方便和清楚的顺朝,请您将手绘图对照五台山纸质地图和导游图和电子地图,我以后再朝台会不断更新座标参考图片,尽量多配图请您在行进中对比照片图以免走错。

顺上图的黛螺顶梁往前走会看到下图

镜头再往右一点看下图

基本图五图

1号线进台怀镇最近,大家参考卫星地图到了离北线收费站900多米的这个大拐弯处,站在这个位置能看到北线的景区收费站,从公路下坡走小路到沟底柏枝岩村再到光明寺村外的景区主公路,之后走公路到碧山寺台怀镇白云寺。这要是都不会走您就别做驴友了。这条线进台怀镇走路最短最简单,照片左上角的公路大拐弯处就是景区的北线进山收费站,红线左面可以看出有一条白色S形印迹,那就是下柏枝岩光明寺村的小路。
在这个位置站在公路边能看到沟底的柏枝岩村龙慧寺,远处是光明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