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走过了一场雪山盛宴 |珠峰大本营徒步环线(EBC 5346米| 5550米)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17年11月,我和家属一起完成了EBC和Kala Patthar峰的徒步线路

先上图一张,下图摄于EBC途中约4600米处。

(那人,那山,那便是徒步者的内心)

EBC全称Everest Base Camp,即为尼泊尔境内珠峰南坡的登山大本营。该条徒步环线起/终点均为Lukla小镇,经过海拔2610米的Phakding镇,登顶5550米的Kalapatther峰,用时10-12天左右。

用"顶级"二字来形容星光灿烂的珠峰大本营徒步环线的雪山盛宴一点儿也不夸张,

甚至这描述还有点朴素,

送上一张华丽的Dingboche星空用来镇楼,请往下看。

(圣洁、庄严的雪山在夕阳下金碧辉煌)

( Mt Ama Dablam 阿玛达布拉姆神山在星空下)

(MtLohtse洛子峰星空)

Nov 20, day 3, Namche bazaar,5小时

今天在南池村修整,适应海拔。为了保持体力和徒步的“脚感”,也为了逐渐适应海拔,今天我们去了3880米的珠峰观景台。今天的景观怎么说呢,应该是珠峰几天之内,第一次感到了“震撼"二字。

阿玛达布朗Mt Ama Dablam(6812m)

(再来张清晰一点儿的)

(山脚下的南池村)

早上起来,大家还在吃早饭,我带着相机出去转转。随便走走就到了悬崖边,对面就是雪山,拐个弯又看到更多的雪山,爬升比轻松,我一路爬升一路拍,拍差不多往回返。刚从悬崖上下来,进村就遇到了Gami,原来大家都在四处找我,不知不觉中我居然已经出去了一个小时,把他们都给吓坏了。

简单打包后出发去观景台。沿着南池村一路向上,3个小时后到达了通向观景台的山路。对面是Thamserku峰的背面,沿着山拐角处便是一枝独秀的Ama dablam峰。

再拐几个弯,洛子峰,珠峰,便挨在一起出现在眼前。山路沿着悬崖在山谷中穿行,风超级大。但是景色真的是太美。

珠峰 Mt Everest(8848m)和 洛子峰 Mt Lohtse (8516m)

其他还有:
Bhupcherma Peak/Pachermo peak(6272m), 塔波崎峰Taboche peak (6542m)

Thamserku峰的背面
Nov 19 EBC day 2
Pahkding 到 Namche Bazaar, 7个小时

(家属留一个影)

今日可见:

珠峰Everest(8848m).

唐瑟古峰Thamserku(6608m)

昆比拉峰 Mt Khumbila (5761m)

塔波崎峰Taboche peak (6542m)只露了个头,所以并未拍照

岗德里山Kongde Ri (6187m) ( 南池村旁边),

以上为今天全天看到的雪山。

今天正式进入萨各码塔国家公园,好激动!

全天的海拔上升到3400米。在海拔2700长大而且热爱运动的我,来之前已在云南和西藏呆了一个月,因此今天并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步伐轻盈,心跳匀速,呼吸正常。

早上8点出发,经过了相当长度的缓坡和平地。这两种路本来就是我的最爱,睡饱了的我状态又相当好,轻装上阵大步流星地一路狂走,途中一直超越无数团队。

"Are you crazy??" 不少外国驴友在后边喊着,问我走那么快是不是疯了,当心高反。我转头微微一笑,继续甩开大步向前。身体在微微发热,出了一点点汗,节奏舒畅,呼吸轻盈,感觉状态棒棒的。徒步的驴友肯定都对这种感觉很熟悉,那是一种对自己的身体状况全盘掌握的满足感。

最后向导不得不把我叫住,让我不要离他太远了。

早上我们不停地过桥,我很喜欢有山有水有桥的景色,因此几次停下来拍照。在这里遇到了在加都等飞机时一起排队的智利夫妇,打了招呼之后我便一溜小跑追赶向导和诺哥去了。

下午起初平坦,我继续一溜小跑在前边领走,然后便来到了600米的上坡。一路上坡,坡度较缓,但台阶和乱石块相交错,我的膝盖开始不太舒服。一边调整着发力的的肌肉群,一边挑选着略微矮小的台阶走着,经过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休息平台,在这里能看到珠峰。

有一对德国夫妇在我旁边看着珠峰,居然相拥着激动地哭了起来,这情绪不免感染了其他人,一时间喘着气上来的徒步者,都望着珠峰,陷入了沉思 。

这600米不停歇的乱石坡累的我够呛,下午3点半终于到达了休息点,南池村。

来了来了。过去三个月在南美,一直在外边,没回城市,信号一直都不好。现在来继续补楼
楼主后边呢?

尼泊尔,18 Nov 2017, DAY 1

今天启程去徒步珠峰大本营环线。

从6点等到10点半,去Lukla的飞机一迟再迟,周围环绕着携带各种炫目装备、来自各个国家的牛人。机场四处张贴珠峰照片,厕所门口、餐厅里、连大门上的招商广告也是珠峰的身影。被如此多的珠峰环绕,让我们提前进入了兴奋状态。和等飞机的其他徒步者聊着珠峰大本营徒步的三条不同线路,讨论着这几天的徒步行程,激动啊,我发现自己的双手在颤抖。

晚点5个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了。Lukla被评为世界上十大最为危险的机场之一,短短的跑道一头便是悬崖,起飞和降落都没有复飞的机会。然而去EBC必须要乘飞机,不然就要多出三天的脚程。飞机就是这么小:

要说好处也是有的,从加都过来,飞机的左边是一排连绵不绝的雪山,右边则是烟雾缭绕的远山近黛。

正在看的入神,飞机突然拐了个弯,只见透过驾驶舱(飞机极小,两排座那种),珠峰就在正前方闪闪发光。接着,下降了。客舱里的各位都如临大敌,正襟危坐,飞机很快边落下了跑道,刹车的力量让每个人都自觉地把双臂和头抵着前座。从飞机上下来,我的手心都是汗。

向导Sonam和背夫Gami在机场等我们。简单整理了一下,就踏上了征途。

大本营徒步第一天的感受:世界级的顶级徒步线路果然名不虚传,才出发十分钟,周遭的景色就已让人长嘘短叹,我一边走,一边感叹,美啊,实在太美了。

向导则不以为然地微笑着。硕大的雪山拐角处忽隐忽现,牛儿带着铃铛在石头路上和驴子们抢道,沿途路过一个个小村庄,孩子们在雪山脚下嬉笑打闹。每个拐角都有一块写满六四真言的山石,每个村庄都有金碧辉煌的转经筒。天是蓝的,空气几近透明,让整个场景充满一种圣洁透亮的气息。

今天的3个小时行程较为轻松,完全没有海拔的任何反应。下午的阳光很烈,我们都脱掉了冲锋衣。主要是在石块路和台阶上下,大部分时间是在下降,少部分平缓的砂石路。沿途遇到许多从EBC返回的徒步者,甚至还有头发全白的叔叔阿姨团,真是佩服。天黑前到达了我们今天的休息点,Phakding。这是座偎在悬崖上的小村庄,俯瞰着一条玉带般湍急的绿色河流在山间流过。

太阳的余温尚在,我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洗了袜子和脚,天黑后便气温骤降,徒步的人们都围着炉子喝茶。Sonam告诉我们,好好享受这几天的食物,因为从后天开始,肉类就会比较少出现在菜单上了。

8点,已经赶了两天飞机的我们已经困的不行了,在林海涛声中睡去。
pahkding 海拔2610.

恩,这次没有计划去那么远,下次再去。
好棒的PP,应该翻越Cho La Pass 去第三湖看看,那里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