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走过了一场雪山盛宴 |珠峰大本营徒步环线(EBC 5346米| 5550米)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2017年11月,我和家属一起完成了EBC和Kala Patthar峰的徒步线路

先上图一张,下图摄于EBC途中约4600米处。

(那人,那山,那便是徒步者的内心)

EBC全称Everest Base Camp,即为尼泊尔境内珠峰南坡的登山大本营。该条徒步环线起/终点均为Lukla小镇,经过海拔2610米的Phakding镇,登顶5550米的Kalapatther峰,用时10-12天左右。

用"顶级"二字来形容星光灿烂的珠峰大本营徒步环线的雪山盛宴一点儿也不夸张,

甚至这描述还有点朴素,

送上一张华丽的Dingboche星空用来镇楼,请往下看。

(圣洁、庄严的雪山在夕阳下金碧辉煌)

( Mt Ama Dablam 阿玛达布拉姆神山在星空下)

(MtLohtse洛子峰星空)

微信图片不能外链呀,需要手动传了

呀,谢谢管理员。我这里是显示图片的,所以还以为大家都能看到,现在可以看图了吧?

EBC像一出场面宏大的顶级舞台剧

由最顶级的团队,在最棒的剧场,聚合了顶尖制作,自开场便是令人震惊的大场景,之后每分每秒都是辉煌高潮,随时随地美的让人窒息。12天的徒步行程,每一天都是这种持续密集的视觉震撼。

你能看到什么?

从第一天开始,就有无数6000米以上的雪山在眼前晃悠。从第二天开始,你便能看到珠峰。以下,是我所记录的全程看到的雪山。进入珠峰大本营区域之后因为雪山太多,实在记不住了,很多没有写下来。

唐瑟古峰Thamserku(6608m),昆比拉峰 Mt Khumbila (5761m),塔波崎峰Taboche peak (6542m),岗德里山Kongde Ri (6187m) ,珠峰Everest ( 8848m),阿玛达布朗Mt Ama Dablam(6812m), Pachermo peak(6272m), 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 Mt Lohtse (8516m),Kangtenga(6782m),奥卓友峰Mt Cho Oyu(8201m),马卡鲁峰Mt Makalu(8485m),努子峰Mt Nuptse(7861m),普莫里峰Mt Pumori (7161m)

10年徒步的闲散

2006年,在北京去阳朔逛酒吧的火车上被一群徒步的驴友捡到,跟着他们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徒步,桂林到阳朔。我的10年徒步也从那一天开始,一发不可收拾。10年内,徒步虽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但我从来也没想过要走EBC,对我来说那是神一般的存在,无论从装备和能力上都无法企及。

在开始这次一年的环球旅行之前,我和家属各列了一个单子,写下了这次旅行想要完成的愿望。我的愿望是去南极,家属的愿望是走ABC。懒惰的我虽然一百个不愿意,觉得ABC好难,但反正也要走,那还不如走EBC,毕竟,那是珠峰啊!

于是我们就这么来了。于是我们就走完了全程,还走的很享受。

没想到已过而立之年的我,依然脚下生风地走完EBC这种顶级路线全程,体力不比自己二十多岁的时候差 ,反而因为经验和自信而轻松了许多,比起10年前第一次徒步的痛苦,这一次变成了享受。

现在的我,在越南的小海岛上写这个贴,那闪着金光的雪山多少次回到我的梦里,我想回去。我会回去。

我们的行程

Day 1: 加都飞往Lukla卢卡拉,走到Phakding 2610m,约2-3小时。

Day 2:Phakding走至Namche南池 3440m,约7小时。

可见唐瑟古峰Thamserku(6608m),昆比拉峰 Mt Khumbila (5761m),塔波崎峰Taboche peak (6542m),岗德里山Kongde Ri (6187m) ,珠峰Everest ( 8848m).

Day 3:在南池适应海拔,走到珠峰观景台(日本酒店)Everest view point, 3840m。夜宿南池。

可见阿玛达布朗Mt Ama Dablam(6812m), Pachermo peak(6272m), 珠峰 Mt Everest(8848m,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 Mt Lohtse (8516m), 塔波崎峰Taboche peak (6542m)

Day 4:南池走到Tengboche,夜宿Debuche 3780m,约徒步7小时。

可见Khangtenga,珠峰、洛子峰、Ama dablam、和Thamserku一字排开。

Day 5: Debuche 徒步至 Dingboche,4400m。徒步5小时

Day 6:在Dingboche适应海拔。去爬了Nakarshang peak 5040m,3小时行程。 夜宿Dingboche 4400m.

在Ama dablam脚下,可在Nakarshang远眺island peak,Baruntse,以及Mt Mahalangur Himal,还有Chola lake。

Day 7:Dingboche 爬升至 Lobuche 4910m,徒步6小时。

今天有点审美疲劳了,加上雪山过多,没有记录。

Day 8:Lobuche 出发至Gorakshep 5100m,下午冲刺珠峰大本营,5346米。共8小时徒步。夜宿Gorak Shep,珠峰,努子峰就在眼前。

Day 9:早起攀登Kala Pattar5500米,下午下降至Periche,4200m,共徒步10.5小时。

近日可见:昆布冰川,珠峰日出,努子峰,普莫里峰Mt Pumori,7161m

Day 10:Periche 回到南池 Namche 3440m. 徒步9小时。

Day 11:南池Namche下降回到 Lukla 2840m. 徒步9小时。

Day 12: Lukla返回加都2860m。(实际没有走成,后续再上详细的)

EBC徒步难点:

1,海拔高。大部分徒步路程是在超高海拔地区完成。从第2天起海拔已升至3400米,大多数人会有高山缺氧症状出现;即使没有高原反应,也会发现走路越来越费劲儿了,心跳和喘气都难以保持正常速率,肌肉疲劳期也出现的极为频繁。5000米以上的爬升几乎是事倍功半。

2,距离远。EBC整体距离130多公里,这需要徒步者有良好的体力和锻炼基础,能够十多天如一日地早上7点起床,晚上4点天黑之前完成当天的徒步。

3,物价高。EBC环线的物资全靠直升机和手提肩抗送上几千米。无论是生活用品还是食物饮水,都比平原贵3-4倍。

徒步优点:

景观震撼。徒步路况良好。

几乎没有什么特别难走的路,是一条非常成熟的商业线路。每隔几个小时就会经过补给村庄。前7天多为缓坡,海拔上升缓慢,如果不考虑高反元素,徒步本身无太大难度。

难度适中,经常锻炼的徒步爱好者(如果没有高反的话)都可以应对。

本人徒步经验

10年徒步,不是超级发烧友,但是长期、定期锻炼,在准备EBC的6个月内,每个月都会走一次60公里左右的徒步线路,2至3天完成。有高海拔地区生活经验。EBC全程体力充沛,高反在冲刺大本营5346米时出现,下到5100时症状消失。

补给和装备

1, 喜马拉雅山区不杀生,所有肉类都是靠挑夫从山下花好几天背上来的,还不知道在冰箱里冻了多久。我们从第四天之后都开始吃素了,吃完2小时就饿。因此能量棒和热量高的小零食可以带点。

2, 湿纸巾:第四天起开始,客栈的水管都是结冰的,太阳下山后室外温度达到-10,连当地夏尔巴人都不愿意碰水了。热水大壶接近8美金,洗用非常奢侈,因此湿纸巾必备。

3, 装备:

• 速干衣裤,尤其是内衣,不要穿棉的。山区白天太阳烈的吓人,到宿地后衣裤都是湿的,太阳下山后气温很低,棉质衣裤一晚很难干。

• 羽绒服:天黑后冲锋衣对抗不了当地的超低温。

• 防风性能好的冲锋衣裤:上4000米之后每天都要用到,请在出发前测试防风性能。

• 防风+保暖的手套:不然在爬5550米的Kala Patthar峰时握不住登山杖。

4, 白天的日照非常烈,注意好防晒和补充水分。我和诺哥用净化过滤后的雪山水加热水混合喝,每人每天2-3升水。

装备列表

羽绒服,冲锋衣,加绒防风裤,普通户外裤。登山杖,头灯,防风手套。遮阳帽。加厚毛线帽。墨镜。保温真空水壶。以上各x1。

登山鞋需高帮,加厚登山袜。-20c的羽绒睡袋。

其他:Dimox是治高反的良药,带着有备无患。在山上一旦高反,只能下撤。

所有物品和装备可在第三天的南池市场补充。

好棒的PP,应该翻越Cho La Pass 去第三湖看看,那里更美!

恩,这次没有计划去那么远,下次再去。

尼泊尔,18 Nov 2017, DAY 1

今天启程去徒步珠峰大本营环线。

从6点等到10点半,去Lukla的飞机一迟再迟,周围环绕着携带各种炫目装备、来自各个国家的牛人。机场四处张贴珠峰照片,厕所门口、餐厅里、连大门上的招商广告也是珠峰的身影。被如此多的珠峰环绕,让我们提前进入了兴奋状态。和等飞机的其他徒步者聊着珠峰大本营徒步的三条不同线路,讨论着这几天的徒步行程,激动啊,我发现自己的双手在颤抖。

晚点5个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了。Lukla被评为世界上十大最为危险的机场之一,短短的跑道一头便是悬崖,起飞和降落都没有复飞的机会。然而去EBC必须要乘飞机,不然就要多出三天的脚程。飞机就是这么小:

要说好处也是有的,从加都过来,飞机的左边是一排连绵不绝的雪山,右边则是烟雾缭绕的远山近黛。

正在看的入神,飞机突然拐了个弯,只见透过驾驶舱(飞机极小,两排座那种),珠峰就在正前方闪闪发光。接着,下降了。客舱里的各位都如临大敌,正襟危坐,飞机很快边落下了跑道,刹车的力量让每个人都自觉地把双臂和头抵着前座。从飞机上下来,我的手心都是汗。

向导Sonam和背夫Gami在机场等我们。简单整理了一下,就踏上了征途。

大本营徒步第一天的感受:世界级的顶级徒步线路果然名不虚传,才出发十分钟,周遭的景色就已让人长嘘短叹,我一边走,一边感叹,美啊,实在太美了。

向导则不以为然地微笑着。硕大的雪山拐角处忽隐忽现,牛儿带着铃铛在石头路上和驴子们抢道,沿途路过一个个小村庄,孩子们在雪山脚下嬉笑打闹。每个拐角都有一块写满六四真言的山石,每个村庄都有金碧辉煌的转经筒。天是蓝的,空气几近透明,让整个场景充满一种圣洁透亮的气息。

今天的3个小时行程较为轻松,完全没有海拔的任何反应。下午的阳光很烈,我们都脱掉了冲锋衣。主要是在石块路和台阶上下,大部分时间是在下降,少部分平缓的砂石路。沿途遇到许多从EBC返回的徒步者,甚至还有头发全白的叔叔阿姨团,真是佩服。天黑前到达了我们今天的休息点,Phakding。这是座偎在悬崖上的小村庄,俯瞰着一条玉带般湍急的绿色河流在山间流过。

太阳的余温尚在,我在冰冷刺骨的水中洗了袜子和脚,天黑后便气温骤降,徒步的人们都围着炉子喝茶。Sonam告诉我们,好好享受这几天的食物,因为从后天开始,肉类就会比较少出现在菜单上了。

8点,已经赶了两天飞机的我们已经困的不行了,在林海涛声中睡去。
pahkding 海拔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