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滑雪季 日本白马长野封板之行 - 滑雪 - 8264户外手机版

滑雪
留住冬天,延长雪季

3月的初春,日本的樱花季已经开始,粉红色的樱花雨逐渐蔓延整个日本,然而此时出发,我们并不是去凑热闹去看樱花的,而是继续过冬天的。冬天那么冷有什么好的呢?可以滑雪呀,日本得天独厚的气候,有着滑雪爱好者梦寐以求的天然大粉雪,就算是已经如春,但是雪季并没有结束。此时出发,没有冬天的寒冷,不经有温暖的阳光,还可以在日光下,穿着比基尼爽滑,此时不去,更待何时呢!要是有时间还可以去已经开樱花的地区转一下,冬天春天一起过,可谓是这一趟又延长了冬天,还享受了春天,性价比奇高啊!

封板光猪滑,这次玩个大的,不要问我冷不冷!打卡梅池高原,白桦站
腾云驾雾去滑雪,打卡八方尾根,山上鹅毛大雪、山下毛毛细雨

猴子也要泡温泉,徒步小山里只为看一眼这么会享受的雪猴子
雪国就是雪多,大雪纷飞的样子最美了。
这次有幸跟着雪圈大大大pro们一起去滑雪,好兴奋好激动,曾经名字听了好多年的大神,这次终于能够见到活的了,而这次我们的目的地是日本长野的白马地区的雪场。为什么会选这里呢,因为这里曾经是日本1998年冬奥会的举办地,长野的白马村就相当于河北的崇礼县,从东京出发大约4个多小时的车程,便是长野的白马村了。冬奥后的白马村,变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滑雪小镇,这个小地方,或许在冬奥前跟崇礼一样,并不是很知名,而奥运之后,却一跃成了知名的滑雪胜地。每年雪季这里的酒店就会爆满,还好现在已经入春,天气转暖,酒店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不好预定。在这里滑雪,给我唯一的感觉就是我一定是来了一个假的日本。

日本的雪季被北京及周边的时间要长一些,一般能够持续到5月份,3月份还会下大雪,天然粉雪也是跑不了,当然要是在11月-2月的时候来,那雪况更是完美了。

本来今年已经不指望着再滑雪了,因为春节之后天气太热了,就算是去崇礼滑雪也不会太尽兴了,朋友突然问去不去日本,正好办了5年多次签证一直没用上,说走就走,收拾好东西就出发。因为全程是滑雪的行程,作为一个出门收拾行李恐惧症的人来说,这次简直就是行李收拾的超简单,30min收拾完搞定,一身雪服、头盔、护具、雪镜、零七八碎的滑雪小配件、一件帽衫、一个T恤、洗漱用品、电源充电线,跟去趟崇礼的东西差不多。保证箱子有足够的空位,回来好买买买呀。

这次订的是全日空航空,特别土豪的给两个23kg的托运行李额,要是带雪板的话也不需要在额外补行李了。雪板属于超规行李,需要到其他通道办理托运,跟普通行李不在一起,所以排队的时候可以直接去异型行李托运的柜台直接托运,免得重复排队。

出发去滑雪 得知这次要跟各路雪圈的大佬们一同出行,甚是紧张与兴奋,好多人都是久闻其名,这次终于要见到活的了!因为最近工作特别忙,以至于行李再出发前半个小时才打包的。滑雪的行李最好收拾了,滑雪的装备都装好,占了半个箱子,在装点洗漱用品当时觉得就完美了。但是到了日本就蒙圈了,日本有些酒店是不提供脱鞋的,所以没有带脱鞋就只能赤脚在房间里走了,还有就是到酒店里泡温泉总要穿一双户外鞋真的好奇怪。总结下来,去日本的行李中,一双拖鞋很重要。 全日空的航空最值得一提的是餐食,比国内航空好吃不知道多少倍,还有哈根达斯,要是赶上特价往返日本其实也是很划算的。不过唯一遗憾的就是飞机上的电影没有中文字幕,要知道这一年我错过的电影都是在飞机上恶补,没有中文字幕的电影,我的听力还没有好到那个地步哎,只能跟空姐要一杯白葡萄酒干了睡觉了。 迷迷糊糊地飞机突然像是遇到了强气流般抖动,梦里以为是地震了,醒来一看已经落地。终于到日本啦!要说日本人真的是强迫症,抵达行李转盘时,行李已经特别特别整齐的从转盘上拿下来,豆腐块般的摆在转盘旁边,雪板也是一套一套摆放的像是博物馆陈列的展品一样整齐,大写的服字。
这次住的是HAKUba Hotel Group的酒店,有统一的接机大巴,我们一行人直接去停车场等酒店的巴士即可直接抵达酒店,不需要再耗费时间考虑如何换成交通的麻烦问题。不过如果没有接机大巴,成田机场一出来,就是机场各种交通的咨询处和售票处,跟我们的首都机场一样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线路。

比起搭乘JR线来讲,虽然坐大巴不需要转车,但是这个就像是赌博一样,落地时间刚好赶上下班高峰期,又是个周五,一路塞车严重,而且日本司机的驾驶时间有着严格的时间限制,每行驶1小时左右就一定是要找休息站休息一会儿的,走走停停,从成田机场到白马居然用了6个小时,而正常情况其实4个半小时就足够了。抵达酒店已经是晚上将近11点了,寂静的白马村早已入睡,沿途的小房子里还有零星微弱的灯光在闪烁,小村子的宁静跟我印象中对日本的刻板印象大相径庭。

入住白马温泉酒店,楼下一层就有八方温泉,不需要出酒店就能泡温泉,不过抵达的时间实在是太晚了,温泉已经关闭了,不过早上7点多就开门了,睡醒先来泡个温泉也是极好的。

服务生都是超级帅的小鲜肉,每天吃早餐都能看见他,超帅!不仅仅在温泉酒店,Hakuba Hotel Group旗下的酒店服务生男生都超帅,女生都超美,天天看着他们都开心。 这次住的酒店,除了白马温泉酒店还体验了凤凰酒店,这家酒店最特别的是林中小屋,有的小屋,据说冬天雪好的时候还能直接从雪场滑回家。林中小屋还有厨房,还可以从超市买回东西自己在房间做美食,特别惬意。这次我们就没有一点浪费的使用了一次厨房,各大神厨们各显神通,一顿饭西式、日式、中式都在餐桌上见面了。

初学者的天堂栂池高原滑雪场
清早一大早就起来了,拉开窗帘,便能看见八方尾根雪场,带着红润的晨光把白色的大雪山找出了橘红色,3月初春的白马的温度特别的舒服,因为可以不需要穿很多去滑雪,滑雪的时候都可以美美哒。兴奋了一晚上,早上天刚亮就迫不及待趁着日出的美景到这个小村子里转转,一早就有穿戴好装备的人,扛着雪板向山上的雪场出发了。小村子随着一路上滑雪人鞋子桄榔桄榔的在地上的脚步声慢慢苏醒。

早餐用毕,先回房间穿戴好滑雪装备,抱着板子出发。日本的雪场跟国内的雪场有些区别,雪场真的就是只是雪场,并没有像崇礼那样的学具大厅供你更换衣服的地方,有的雪场最多会有很少量的柜子供你存放物品,400日元开一次锁,更多的雪场只有缆车和雪道,连柜子也没有,如果准备去滑雪就不要带太多东西,带好money即可。
雪场周围会有很多滑雪学校、雪具店可以预约滑雪课程或者租雪具,不过如果是要租雪具的话,建议提前一天租好,一是为第二天滑雪节约时间;二是因为雪场不一定有存放衣物的柜子,在酒店换好装备,穿着雪鞋、雪服直接去学场以免物品没有地方寄存。

因为当天抵达的时间实在是太晚了,所以租雪具只能安排到滑雪的当天了,到雪具店租装备,小哥哥直接给我拿了一块17/18年capita的新款雪板,突然感觉雪具店真的好土豪,正好要买板子,当时新板试滑,直接给我种草了。

今天计划先去离我们最远的姆池高原雪场,到巴士总站搭班车,班车的时刻表酒店前台都可以获取,500日元单程。好在姆池高原雪场温泉的旁边有几个柜子,可以把刚刚换下来的鞋子存起来。到了雪场先看下雪场的地图,以为雪场实在是太大了,岔路口也特别多,说不好那个路口走错了滑到另一条雪道上就跟小伙伴走散了。

姆池高原可以说是初学者的乐园,这里有长1000米,宽1100米的钟鸣丘大平板雪道,宽比长还要大,在1公里宽的雪道上左右穿梭,简直就是为新手量身定做的地点。80%的初中级雪道遍布全山,就算是坐在缆车上的风景,也是美如仙境。在山脚下,还有专门给小朋友开放的儿童戏雪乐园,特别适合带孩子出行的家庭。

如果跟小伙伴走散了最好的报位置的的方法就是说一下缆车的站点名字,然后在缆车附近集合。缆车的大站边上都会有休息区,有餐厅、咖啡吧、冰淇淋。箱缆第一站旁边有一片湖,天气好的时候,坐在湖边的餐厅里看风景是个很不错的选择。

以前看介绍听说栂池高原的雪场每天3-5月都有直升机滑雪的项目,不过现在似乎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乘坐大型箱缆到山顶平台,几经打听,终于找到这个隐藏在一片小树林后边的缆车站。这个缆车是需要单付费的,740日元,有时刻表,当地人的建议是一早过去风景更美,而我们已经是下午才感到,不过说实话风景一样也是很美的,只可惜没有当地人领路一路沿着雪道就滑下来了,少了一些乐趣。而另外一队小伙伴则是很幸运的遇到了在当地开民宿的雪圈大佬,开启了曾经直升机滑雪的真正玩法,更多乐趣尽在穿行小树林和爬大雪山。

从山顶缆车下来,应该在沿着山坡向上走,徒步一段雪山大概要爬20min左右,才是抵达真正的山顶,然后再从这里开始穿着小树林滑下来,不过这样高难度的线路最好要有当地熟悉地形的人带领着走,如果没有的话,还是乖乖走正经雪道比较安全。一路上看到老司机们背着爬雪山用的雪爪鞋,轻快地从身边飘过,一看就是在山上玩高兴了,现在到了下山回家的时间了。回来才搞明白,原来我们坐缆车上去只是走了一条人家玩完之后的养生滑线路,错过了真正的精髓,留点遗憾给下次再来留个借口。

山上下来差不多就要去等班车了,长野的温泉也是很有名的,滑雪泡温泉可以说是日本的名片了。栂池高原这个雪场更是把他发挥到了极致,班车站傍边有个酒吧,酒吧也是厉害,除了吧台,旁边还有一个温泉池子,点杯啤酒,脱了鞋子泡泡脚,堪称完美,附近还有一家可以沐浴的汤池,要是出来的早,直接去泡个汤,再回酒店堪称完美!

要说我一定是去了一个假的日本,白马村真的很国际化,除了日本传统的居酒屋和小面馆外,还有很多西餐厅。在这里吃一顿正宗的德国大猪肘子餐,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儿。说这里国际化,那真不是盖的,晚上去酒吧里看看就知道了,我住的温泉酒店旁边就有这么一个酒吧,每天晚上10点以后,这里就开始沸腾了,喝着啤酒唱着歌,一直可以high到天明。

迷雾森林里腾云驾雾滑雪去
这里的天气说变就变,晚上还是星空密布,可到了转天一早,就开始阴天下起了小雨。日本人对于滑雪的热爱真的是厉害了,其实前一天看过天气预报,知道要下雨,但一直不能想象下着雨怎么还能滑雪。前一天在缆车上问日本人下雨还能不能滑雪,日本人一脸懵的表情,反问下雨怎么不能滑雪了?!似乎对于我这样感觉很诧异。看来滑雪对于他们来说是风雨无阻了。

淋着小雨步行去酒店旁边的八方尾根雪场,坐上缆车不一会儿小雨就变成了小雪花儿,到了山顶,已经是大雪纷飞,雾气弥漫,能见度基本不超过5m的距离,不着急等风来吹散雾气,到山顶的咖啡厅坐一会儿,再滑下去。

八方尾根最著名的就是它的雪道之长,其中最长的一条有8公里之长,站在山顶可以远眺整个白马,还能远望连绵的北阿尔卑斯山脉白雪皑皑的景象,雪场有很多个出入口,一不留神滑到了另一个山脚下,还要重新规划下回家的线路。

天气不好随便滑一滑,下午雪场还没有关门边提前结束了滑雪。回到酒店泡个温泉休息一下,赶紧去药妆店买买买。要说地方小也是有好处的,白马的药妆店和大超市都在白马JR站附近。药妆店是可以直接退税的,不过需要携带护照,仅仅是护照照片是不行的,购物时可以定不要忘了带护照。

各种白马限定手信,买了好多带回去送朋友,超级精致,长野的小布施是“栗子之乡”,栗子糕可不要错过哟~

买完找个日本的居酒屋吃一顿正宗的牛肉寿喜烧,同行的小伙伴点了生鸡蛋作为寿喜烧的蘸料,果然是很好吃,一路上总有高人指点,果然能学到不少小技能,终于找到了在日本的感觉了。
地狱谷猴子温泉休闲一日
一早起来,天气阴阴的,延续了前一天的阴雨天,出发到志贺高原去看全世界唯一的猴子泡温泉。虽然阴天总是让人心情压抑,不过去看猴子泡温泉最佳的时间就是下雪天,出发的时候还是下小雨,当我们抵达志贺高原地区已经是鹅毛大雪了,这样的幸运,绝对的满分。

想要看到猴子在温泉里洗澡,还需要费一番力气的,顺着山路在山林间徒步半个小时,才可以抵达猴子大王的温暖世界。现在已经是冬末,这条徒步的山间小路已经很好走了,据说冬天的时候这里的雪有可能会没过脚踝。门口有租户外雪地靴的,不过现在雪已经没有那么多,普通的鞋子即可。半小时的徒步终于抵达了猴子泡汤的地方,刚进去就看见几只小猴子呆呆的坐在石头上,任凭雪飘落到身上,再看看下边的灌木下,一只老猴子在下边躲雪,果然也是够聪明。沿着小路前行,便能看到冒着热气的温暖池子,这个是专门为猴子修建的温泉汤池,一到冬天,猴子就到池子里泡汤,特别享受,但要是暖和的话,一般就没有猴子愿意再去泡汤了,所以说我们今天雪下得太好了,小猴子们纷纷都跳到汤池里,小小的猴儿脸被蒸汽热的红红的,葛爷摊的凉在石头上,互相搓澡的猴子,在我们一群游客下围观依旧很淡定。其实对于猴子,一直有些阴影,特定害怕它们回来攻击抢东西,因为在巴厘岛曾经遭遇过猴子抢劫的境况。然而这里的猴子,跟路人甲一样,悠闲的从你身边走过,似乎你的存在跟他们毫无关系,旁若无人的泡着澡,这里猴子的脾气还是很佛性啊。

猴子温泉的下边还有很多温泉汤池小屋,时间充裕的话,找个温泉酒店,在大学中泡个温泉可以说是很日本了。午餐终于吃到了一顿很正宗的日料,午间时分,路上没有什么行人,这里似乎就是东京、大阪这样的大城市的反义词,什么快节奏、繁华、忙碌似乎都不属于这里。一顿简单的怀石料理,精致的就像是艺术品,分量不大,但是一席吃下来,刚好九分饱。

之后出发去有着1300年历史的善光寺。长野多寺庙,最有名的非善光寺莫属了,日本东部最大的木质结构寺院;无宗教寺院,可以将所有寺院超度天堂。旅行书上对于善光寺的介绍并是很多,但是当地人却流传着一句类似于“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形容——“即使再远也要去一次善光寺,即使牵着牛也要到善光寺参拜。”确实如此,经常有日本人带着行李下了JR就直接来这里祈福。

在日本求个签,请个护身符也是很有意思的。先上一炷香,然后去抽签,抽到的数字到对应的小抽屉里找解签的小字条,很不幸的抽到了一个凶,虽然小字条上的字都是日语,但是大概意思基本还是可以看明白的,心情一度跌倒了谷底。小伙伴提醒要把凶的字条绑到树下,看到这里有很多已经绑好的白色凶字小纸条,心里似乎平衡了许多。金鱼的记忆三秒钟,绑好之后,如释重负,希望能够化解吧。

善光寺前边有一条街,很过有意思的小店,可以在这里淘一些日本的纪念品回去。这里还有很好吃的粘饼,据说人多的时候会排队,还有各种好吃的冰淇淋,抽到凶签的心情一会儿就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