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云端之上的武功山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鄱湖牧童

沁园春·登武功山

余乐川

细雨村头,微云径上,舞蝶泉边。趁烟凝雾掩,同来奇境;霞收绮散,共访名山。拓地苍松,飞空虹练,自在虚无缥缈间。回首处,看碧峰竞险,芳草粘天。

岭腰列拱牙岩,有几个痴人奋苦攀。是洪都壮士,临崖啸傲;浔阳童子,赴谷留连。目尽鸿泥,身随心远,志笃何辞行路艰!千古秀,到风云绝顶,谁羡神仙?

大武功山位于罗霄山脉北段江西省西部,地跨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和宜春市袁州区三地,由萍乡武功山、安福筲峰、安福羊狮幕、宜春明月山等山岳型、草甸型的风景区组成,2018年由江西省政府统一将各景区整合成大武功山景区。2009年萍乡武功山入围中国地理杂志户外“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和“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景区”金奖之地。提起萍乡武功山,是户外爱好者心目中的徒步天堂,在驴友界内大名鼎鼎,认为国内徒步两大圣山之一南武功,北太白中的南武功说的就是武功山。

本次夏季大武功山穿越,我们选择最自虐式的全程重装,即是从沈子村开始---金顶---吊马桩---发云界---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景区大门结束,计划穿越时间为二日,实际穿越里程接近50公里,徒步要经过四个景区和多个无人山区。

我对去武功山徒步的兴趣超过任何一座山,并且乐此不疲,多次不同季节上过武功山和明月山,也重装穿越成两次。却从来没有两日内穿越成功,更不要说在夏季高温酷暑和多雨的季节去重装穿越。有玩户外朋友曾告诫我说,在夏季烈日炎炎下的武功山顶行走是魔鬼的惩罚,几十公里的山脊上除了极少量建筑物,就没有几棵树能遮阴。有时遇见下雨,视线能见度才几米,不要说风景指数如何,有时连路都看不清,加上山陡路滑,这种体验是多数夏季去武功山人的噩梦。

许多户外爱好者将三日重装“武穿明”,比作晋级“高级驴友”毕业之路线,这说明此线路挑战难度较大。我曾在秋、冬季走过“武穿明”,也仅限于三日全程重装,对夏季两日重装穿越,在以前是不敢想也不敢去尝试,担忧遇见烈日下的暴晒和大雨浇淋。

这两年去户外的山走的多了,体能和毅力有所增强,就想挑战自己的意志极限。6月28日网约老友清贫驴等其他几个玩户外的朋友去登武功山,除清贫驴响应外,还推荐“驴嫂”春子姐同行,其他朋友不愿去“晒腊肉”。在这个季节去武功山确实是个受虐的季节,无论是烈日强度,还是遇见大雨的概率,都算不上是好的穿越季。

因同行登山人数不足,便“忽悠”萌萌和乐川两个新驴加入,一个80后和一个90后的两位年青人,他们觉得爬个山是挺好的活动,有玩就很开心,认为轻装走完全程没有问题。

此行队伍共五人,分别有两位60后清贫驴、春子姐.

以及70后牧童、80后萌萌、90后乐川,大家于6月30日凌晨两点,坐火车从南昌出发去萍乡,正遇上各地院校放暑假,火车上过道都站满了人,乐川没有买到坐票,全程三个多小时一直站到萍乡,真的很辛苦!

到了萍乡火车站是早晨5:30分,约好的山水客栈小段开车来接我们,一个小时后到达登山点,然后在山脚下稍作休整,顺便补充物资和整理装备。这次登山前要求萌萌和乐川他们轻装出行,不能负重太多,十斤重量以下为宜,带上防水装备和路上吃的零食和水就行。因途中住宿会统一安排在发云界住客栈,不用带帐篷以外。我自己为体验两日重装登山的负重强度,将装备总量控制在25-30斤,并带齐了重装必需的其它装具和换洗衣物。还特意带上一瓶白酒、一斤酱鸭、一斤花生米、二斤水果和路上吃的食物,装上三瓶水后背包重量接近30斤。老友清平驴还主动背两个西瓜上山。

6月30日早晨7点,准时从沈子村山水户外客栈左边上山,沿溪水边缓坡而行,林中空气湿润,温度约31度左右,几分钟后因大家走路较急,加上林区闷热潮湿,每个人的汗珠象下雨似的往下掉,汗水将衣服浸湿了好几遍。沿着树林一直向上穿越,我们40分钟歇息一次,却不敢休息时间太长,时间稍长背部会感到冰凉冰凉的容易生病。

我们一行五人步速很快,不一会儿便超过早我们半小时上山的游客。与清平驴同行的春子姐刚退休,出发前我还担忧她的体力跟不上,没想到也是一个“强驴”,一路跟随轻轻松松。乐川这个在校大二学生年轻有体力,对拔高也毫不费力。而萌萌状态有些不行,上坡就被大家拉在后面。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连续攀升,终于走到铁蹄峰半山腰的林际线。当刚走出树林时一瞬间,我被灼热太阳光晒得脑子发黑腿脚发软,体力明显有些不济,克服困难后走上最后一个长坡,到了铁蹄峰客栈,喝几瓶水和可乐后,又休息了半个多小时,才缓过来。

乐川见我状态不佳,主动要求帮我背包,我也想让他试试走重装,看看是否有潜力可挖,才走了一百多米,川大腿肌肉抽搐,不能放松。我担心出状况,赶紧又把包拿回自己背。这是乐川人生中第一次登山,虽然也经常长跑锻炼,体能素质较好,但长跑运动和登山运动毕竟不能等同。

从铁蹄峰去往金顶景区,山间云雾缭绕、微风轻熏,在阳光的照耀下嫩嫩的绿草银光闪闪,各种野花随意开放。萌萌体力似乎也缓过来了,后来者居上似乎越走越精神。

下午1点到达景区栈道,我们开始腐败的午餐,拿出背包中的西瓜、牛肉、面包。煮上热茶喝上啤酒,让不少游客羡慕不已。春子姐是第一次上武功山,忍不住吃几口东西,又跑去拍照,反复几次。我和清贫驴则不动,多次来过后对这样的景色已经习以为常不觉得稀奇,就着花生米和各种零食喝酒,恰茶,晒着太阳非常惬意。

下午1:20分,大家沿着栈道,走向金顶最高点。我快有一年多没来武功山了,金顶景区变化很大,新修了几条木质步道,以前经营帐篷旅馆的商家都撤了,改成摆上几个小桌子,按照现代企业的标准,向游客提供速食和饮料。

到了山顶,满身的劳累化作成功后的喜悦。看周围人烟茂密,繁华喧嚣,我独自坐在木质步道上享受宁静。

金顶在武功山也称白鹤峰,海拨高度1918米,是武功山群峰中最高的了,也是江西内陆第一高峰。坐在山顶俯瞰群山峻岭,犹如欣赏一幅柔美的画卷。在这片绿意盎然的山坡下,面前的蓝天、白云、碧草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极目远眺,而远方的轻雾像一条条丝带缠绕山峰,给大山增添不少的生机。我恍若身处桃园世外,天地间享受着独我一人的感觉,我的心就像一只飞舞的花蝶,随云彩飞扬!

金顶武功山石碑是大武功山观赏日落和日出的最佳位置,金顶周边露营也是个很惬意的好地方!我去过好多地方扎营,在金顶搭帐蓬是我最喜欢的一件事情,无论是看日出日落、云海光波、大山绿草,还是星光月牙,总有意想不到的东西潜入心间,令人激动和愉悦!在落日的余晖下远观几百里连绵的大山,心中的尘嚣涤荡得干干净净。

谢谢点评,我也不组织活动,我有空都是参加别人的活动。有机会一起走走可以。
您好!看到你的帖子很棒,我也爱好徒步,能否交个朋友,有机会参加您的活动。
很真实的游记!

那有大雾的话是不是看不见日出了啊?
经典徒步路线

这个道理很难悟,实践出真知。

是啊!暴雨加太阳暴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