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我今年二十岁,我们是一群喜欢户外的年轻人 - 江西 - 8264户外手机版

江西
你应该有梦有酒
有写不完的诗歌
有心驰神往的远方
有年少轻狂、不负青春的美好时光
                ——自由邦青年户外团体

高山与草甸,是深情的守候
武功山与你们,是四季的等待
这万千世界纵然美丽万分,若无人同看又有何意义?

——题记

关于武功山穿越的线路

武功山有很多上下山的线路,作为华东户外天堂,它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也走过N次不同的路线,在此我就不一一介绍。大体路线如图:

武功山的主要观景点有:

1,金顶:名胜古迹众多,作为武功山的至高点,可以俯瞰全景,方便观赏日出日落。

2,绝望坡:位于金顶和发云界中间,以坡陡坡长著称。当然绝望坡附近的风景也还不错,而且同时可以看到安福和萍乡两个方向的村庄。

3,千丈岩:发云界拥有武功山面积最大的草甸,但最佳的观赏地应该在千丈岩。

4,发云界:之所以叫发云界,是因为此处地势较低,受阻于武功山脉的云雾在此积累,容易产生云海奇观。

5,羊狮幕:以花岗岩峰林地貌为主,素有小黄山之称,最大的亮点是比较容易出现“佛光”。

6,明月山:属于武功山的支脉,但也是宜春境内的区域,明月山以瀑布飞石闻名。

实际行程
【时间】:2018年9月8日——2018年9月9日,行程共两天一夜。
【地点】:江西萍乡武功山
【线路】:

D0、新余集结(统一买好火车票和个人保险)

D1上午、新余--萍乡--东江村

D1下午、东江村-—绝望坡--千丈岩——发云界

D1晚上、武功山客栈住宿

D2上午、发云界--羊狮幕

D2下午、羊狮幕——明月山山顶——明月山山脚

D2晚上、宜春火车站——新余

轻装穿越个人准备物品
充电宝、棉袜、手电、防晒衣、秋季外套、换洗衣服、洗漱用品、墨镜、登山杖、30L背包、若干路餐零食和水、雨衣、运动鞋、对讲机

镇楼美图(横屏观看)
天上一抹红云,满海金波,红日像一炉沸腾的钢水,喷薄而出,金光耀眼

日落时的远山,空气很通透,蓝天碧草,仿佛置身美丽的梦幻国度。

连绵不绝的山脉草木丛生,给人一种“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豁然。

与近期组织的户外活动不同,这一次我们没有选择自驾前往武功山。这次的队伍没有以往那么多队友,十位精锐伙伴从各地乘坐着火车到萍乡会合,准备共同进行一场登山活动。

阿鹏:北京农大毕业生,杂志社编辑,本次活动摄影师之一

说起阿鹏,我跟他的相遇真是一次机缘的巧合。我们相识于16年第一次来武功山的时候,当时我领着几位伙伴去武功山游玩,在从沈子村徒步上山不熟悉路的情况下,认识了他和另一名大哥。由于大家都没有来过这座名不经传的山,我们相互照顾,经历风雨,在那一趟旅程结束后,我们一行人都成为了朋友。平常在网络上经常关注彼此。

两年的时间如同白驹过隙,这一次阿鹏又打算来武功山,竟然跟我规划的行程时间完全一致,于是我们一拍即合。

阿松:菲律宾技工,我的隔壁邻居

阿松不仅是我的隔壁邻居,也是我发小的堂哥。但是他比我大好几岁,经常在外地东奔西走,因此我们交集很少。我想,户外之所以神奇,是因为它可以提供一个特定的机会,聚合一群缺乏联系却又渴望联系的人。这次他刚从海外回来,看到我在QQ空间发的组团动态后,便爽快地报名了。

阿云:医院护士,乐观豪爽、希望打破现状的姐姐

由于职业的原因,阿云很少有连续休息的时间。尽管她跟我们耍过两次单日休闲的活动,她依然意犹未尽。每一次我们出去登山的时候,她都会表示羡慕却又十分遗憾。这一次她提前好久跟我打好招呼,告诉我她八号九号有时间。出发前一天,作为第一次登山的队友之一,她比其他人更主动地询问我需要准备的物品,看得出来,她很激动,并且对这次活动充满期待。

如同这张图片一样,阿海盛气凌人的外表下,透露着一颗极具个性的心。作为刚从公司辞职的待业青年,厌倦了都市的喧嚣和酒吧的纷扰,而没有信号和看星空日出,听鸟语虫鸣的户外活动,成了他休闲放松的好方式。他经常参加我组织的户外活动,他说他深深地中了户外的毒。自然,这一次他又加入了进来。

新朋友

每一次带领活动最令我开心的,除了小伙伴们愉快的笑脸,还有下一场场活动里出现的新鲜面孔

赟姐:阿云盆友,来自新余的司法执行员,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

阿亮:来自湖南的大学生,喜欢旅行,性格纯粹,经常关注过我们发起的活动。本次活动摄影师之一

萱姐:来自湖北驴友,档案管理员。也是第一次参加户外活动,性格温柔,平时喜欢个人休闲旅行。

娟姐:公司高管,前好几次活动因为时间不凑巧,这一次终于如愿。

李哥:工程老总,一位热爱锻炼,阅历丰富的大哥,第一次跟年轻人户外旅行。

同样的线路,与上一次不同的是,我们这次的行程是两天一夜。原本打算提前一天抵达,减少强度,在山脚下休息一晚,第二天早上再出发,但少数伙伴七号晚上需要上班,无法请假。于是我们赶了个大早,八号凌晨六点多就上了去萍乡的火车。

从萍乡火车站去武功山山脚下的时间大概是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在东江村最显眼的一处,有一家修缮较好的民宿——四而楼山庄,那是我的盆友蔡哥家里。上午十点半舒爽地吃完饭,休息片刻,便计划开始登山。

东江村——绝望坡上山的路,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这一次我们都是轻装,没有携带帐篷露营装备,速度十分可观。这个时节的水量比较充沛,穿行在山林里面,瀑布的咆哮声使我们难以听清楚队友之间的对话。有些地方水漫过了石头,需要跨出很大一步才能过去。

小心翼翼又跃跃欲试的样子

累并快乐着。

“你们是真的快乐吗?”

“是针的快乐!”

上山的这一路,太阳若隐若现。每迈出一步,伙伴们的心都离山顶近了一截。刚开始他们总是会问我还有多久登顶的,后来他们都不会问了,因为他们知道,无论还有多远,我总是会给他们希望。徒步登山的山路,比起台阶好太多,不仅仅是它更不伤膝盖,而且因为这是一条土壤和落叶,树根交织而成的景观大道。

为了突出其他人的绝望,我也是用心良苦

下午一点半,我们成功登上了绝望坡的起点。绝望坡的对面,便是我们要去的方向发云界——我们今晚的住宿地。伙伴休息半小时,补充体力便准备继续攀登。此时迷雾开始上升,慢慢开始笼罩整片山川。

看这天气把摄影师愁的……

“惆怅呐,我的星空,我的银河。”

绝望坡的对面也是一座需要耗费体力的高坡。高坡是神马?高坡就是你以为你已经爬上了这个坡,其实还有一个坡。你以为只剩下这一个坡了,其实还有好多好多坡……

云雾渐渐褪去了,阳光穿透了云层,比我们登山的呼吸声还要剧烈。远处的山峦和高峰清晰可见,万里无垠。

有时候使我们征服高坡的不是一腔孤勇,而是苦中作乐的闲情逸致和走走拍拍。

十块钱一张,十块钱一张,专业摄影师来武功山了。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朋友圈没人点赞了。

回眸绝望坡。大山无言,却能激励人们不断向上。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从绝望坡至发云界,依次经过了好汉坡——千丈岩——风车口——发云界。下午六点半,我们抵达发云界,在武功山蓝天救援队基地住宿,就餐。蓝天救援队的配套设施都挺不错,被褥是统一军绿色的,干净又不潮湿。我们点的团餐,性价比很高,菜品算是众多武功山客栈里最好的一家。

哇好想先吃啊,饿死宝宝了,可是人又还没到齐。”

夜晚的高山湿气很重,风也比较大。我们洗完澡,吃完饭,第一件事情就是走出客栈大门,瞅瞅今天的星星。这一个晚上特别给力,星星铺满天空,还冒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白带”——银河。

“哇,快看,好美的星空啊。” 尽管看过N次这种景致,但作为领队,我总会一副好激动的样子,快速带他们进入游客模式。

对着满天的星星发了十几分钟的呆后,大家纷纷约定先回房间休息,凌晨一点再起来看星空、银河。回到房间,本以为他们都睡着了,结果发现他们每个人都在两两聊着天,而且经久不息,余音绕梁。我从邪恶地包里拿出了一副牌给他们耍。于是,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UNO纸牌是一种欧洲纸牌,谁先将自己手上的牌全部打出就是胜利。游戏开始每人派7张牌,然后按顺序一家接一家出牌。只要其中有一人胜出,其余玩家都要开始结算,把手上未打出的牌计算出总点数,点数越多者则输越多。

打完牌,输的人做完真心话大冒险惩罚,已经是晚上十点半。山上的客栈在这个时候已经熄灯,尽管这群精力旺盛的年轻人走了一天的山路,但还是没有过多的睡意。为了不打扰到别人睡觉,他们都很不情愿地躺床上去休息了。

凌晨一点,我敲响了伙伴们的门,把他们喊起来,看星空银河。对于女孩子来说,山上凌晨的风寒估计也只有羽绒服可以抵御了。尽管她们瑟瑟发抖,但还是撼动不了那颗一睹美景的心。

慢门大光圈,快门线、三脚架。相机拍摄星空需要长时间的曝光,准备头灯和手电可以给前景补光,并有助于对焦。

天上有条触手可及又遥不可及的世界最长河,不是长江,也不是黄河。

大概折腾了一个小时,各种拍拍拍之后,我们便准备回去休息了。此时已经凌晨两点,有几位伙伴已经睡眼朦胧,迷糊之中问我明天几点起来看日出。我说好,五点叫你们哈。

结果早上五点钟我一起床,敲了敲门。我说“看日出了!”结果没有一个人有反应的。只听到一阵阵的呼噜声。于是我就打道回府,继续睡觉,一直睡到早上七点才起床洗漱。

睡个懒觉,吃个鸡蛋汤面,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第二天的行程,从发云界穿越到明月山。从发云界出发大概一个小时,便告别了这一片高山草甸,迎接而来的是羊狮幕的灌木丛林。

涂个防晒霜,回家后依然是小仙女

接近羊狮幕的这一边草的长势更旺盛,这一块洼地土质更肥沃。有木有种行走在白洋淀的感觉?

高山仰止,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草甸与丛林,明显的分界线

这一路翻山越岭,上山下山的路段比昨天更多,有些下山地方尤其陡峭,需要抓住树枝才能稳妥。穿着皮肤衣不仅仅是为了防晒,还是为了在从穿越到明月山的路上时,防止寒竹划伤手臂。

沈家大院位于羊狮幕景区的山腰处,二十分钟即可登顶羊狮幕景区。我们十二点半抵达沈家大院,泡了一碗不加肉也不加蛋的“豪华泡面”。驻足半小时,我们打好山泉水,便翕然离开。

羊狮幕奇峰、怪石林立,俨然一副小三清山的模样

从羊狮幕景区徒步穿越至明月山山顶,有两到三小时路程。我们从羊狮幕山顶一路攀升,下降,再攀升,反复重复再反复重复。下午四点,我们终于抵达了明月山观光小火车处。

明月山的观光小火车,运行于海拔一千两百米的山上,为了方便更多的游客观赏明月山的风光,特地搭建了轨道。我们则是想小小地腐败一下,搭十分钟的小火车,直达明月山,省去一丢丢的路程,体验下进城的赶脚。

明月山小火车的票价为五十元,静坐在火车里面,看着窗户外层峦叠翠的山丘,不禁让人感到一阵”偷得浮生半日闲”的快意

告别小火车,我们继续徒步前往明月山山顶,再从明月山山顶下撤。大约半小时,我们抵达了明月山山顶。山顶处有缆车,考虑到时间的紧凑,我们安排了三位队员体能不济的队友坐缆车下山。

其余几位队员就像匹脱缰的野马,一路连奔带跑地下山。

云谷飞瀑,江南落差最大的瀑布。白龙出山,跌宕奔腾

我很想长久地停留在这里,欣赏日出日落,欣赏来来去去的匆匆过客,欣赏那花,那群山,那自然涌动的生命的泉水

历经两小时一时分钟的下山路,从顶上下撤时,夕阳濡染了整个山涧,下到山脚后,莫大的漆黑已经把我们吞没。

晚上七点二十,借助着手电筒的光芒我们到达了明月山正门口,至此,本次旅行顺利结束。

文末彩蛋
9号从明月山下撤偶遇的两位小姐姐,加了微信

惊喜的是,16号自驾九岭尖户外活动,她们主动从宜春来新余集合和我们一起去耍

她们的故事已经结束了,我们的呢?扫码加个微信吧!

如果说生命的终点是落叶归根,那么在我们这个年岁就应该不断地攀登。一直都很向往背包客的生活,接近大自然,自由地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只要带上勇气,背上背包便可开始自己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