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雨崩"徒步,身在地狱,心在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请带他去雨崩,那里便是地狱;如果你爱一个人,请带他去雨崩,那里便是天堂。

这是一条朝圣之路,这是藏传佛教的朝拜圣地,只有到了雨崩,你才能真正明白六世达赖一一仓央嘉措的那一句话:"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们遵从藏族信徒转山的走法,在梅里雪山"雨崩"徒步,最大可能地再现"转山"这一独特而神秘的活动,并尽可能欣赏梅里雪山之冰川、峡谷、瀑布、原始森林的美景。

欣赏好友精彩活动分享!

四方街历史好悠久哦。
好帖子顶一下

从香格里拉市驱车105公里,中午到虎跳峡。虎跳峡位于香格里拉东南部,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3段,峡内礁石林立,有险滩21处,高达10来米的跌坎7处,瀑布10条,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次仅游览了上虎跳。长江江水在这里被玉龙雪山、哈巴两大雪山所挟峙,海拔高差3900多米,峡谷之深,位居世界前列,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抬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

虎跳峡

从丽江出发,四个半小时的车程到泸沽湖。泸沽湖位于四川省盐源县与云南省宁蒗县交界处,为川滇共辖,湖泊面积50.1平方公里,湖水库容量为22.52亿立方米。泸沽湖属高原断层溶蚀陷落湖泊,属长江上游干流金沙江支流雅砻江支流理塘河水系,是云南省海拔最高的湖泊,是中国第三大深水湖泊。泸沽湖周边主要居住着摩梭人、彝族和普米族,沿岸居住有蒙古族7种民族,约1.3万人,这里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奇特的民族风情。下午返回丽江,完成本次"雨崩徒步"之行。

泸沽湖

梅里雪山,雨崩徒步,听起来就极具神圣感和挑战性的地方,如今被人类一次又一次地征服。不去天堂,就去雨崩,每个人都想来这里,但理由却不尽相同:有人想通过一路朝圣找寻自我,有人则想目睹雪山圣容……。再见啦,雨崩!徒步艰难时地狱般境况,举步维艰;看到美景时天堂般感受,欣喜若狂。在雨崩短短的几天时间遇到的人、发生的事、看到的景就在眼前,叫人难以忘怀!

部分照片与视频由同行驴友提供,谢谢!
  感谢刀刀和二位师傅一路相伴!

独克宗古城位于香格里拉市区,十多分钟的车程,古城是以前土蕃在这里的大龟山顶设立寨堡,名“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后来的古城就是环绕山顶上的寨堡建成的。独克宗古城依山势而建,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了。对于穿越茶马古道的马帮来说,独克宗古城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也是马帮进藏后的第一站,这算是相当舒服的一段路。

返程途中一路欣赏阳光下这连绵十几座的山峰所勾勒出一幅巨大的梅里雪山画面,真的很壮观,这里不仅有遗世独立的美景,更有浓厚的藏族风情,秋季的这里,风景仿如油画般炫丽,色彩丰富艳丽,山、植被、白云都是非常抢眼的存在,梅里雪山不愧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佳地。

梅里雪山

香格里拉市原名中甸县,藏语称“建塘”,香格里拉,是迪庆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193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香格里拉”。1996年10月,在云南寻找香格里拉的考察启动。1997年9月,云南省政府在迪庆州府中甸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举世寻觅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就在迪庆。2001年12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雨崩了,原计划是走尼农峡谷出去的,但是由于前二天下过雨,尼农峡谷会有滚石等不安全隐患,改原路返回西当。早上起来尽管有点冷飕飕,看着厚厚的云层,但心里还是祈求日照金山的出现。也许我们的人品好,也许我们虔诚,突然一丝红霞隐约出现在雪峰上,人群大呼,相机咔咔四起,雄伟壮观的日照金山毫无保留的出现在我们的面前,据说这个季节能看到这一奇观的天数不多。

离开神瀑返回雨崩,下坡路段干脆就直接踩入烂泥水,如牛耕田,虽然脚不舒服但人比较安全。今天从上雨崩至神瀑往返雨中跋涉14公里,用时6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