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崩"徒步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雨崩"徒步,身在地狱,心在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请带他去雨崩,那里便是地狱;如果你爱一个人,请带他去雨崩,那里便是天堂。

这是一条朝圣之路,这是藏传佛教的朝拜圣地,只有到了雨崩,你才能真正明白六世达赖一一仓央嘉措的那一句话:"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我们遵从藏族信徒转山的走法,在梅里雪山"雨崩"徒步,最大可能地再现"转山"这一独特而神秘的活动,并尽可能欣赏梅里雪山之冰川、峡谷、瀑布、原始森林的美景。

中午到达丽江,来不及洗去一路风尘就直冲束河古镇。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也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

束河古镇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面临田园阡陌。这里的民居是束河古镇建筑群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三坊一照壁是纳西族民居典型的构造布局,小院种花,大院植树,四季花果飘香,有甚者引水入院,蓄水成池,配以亭台,就成了一幅雅致的风景。

走到束河古镇中心集市,这是一个面积约250平方米的广场,亦称束河四方街,有四条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水流环绕、日中为市,为丽江坝子最古老的集市之一。广场四周均为店铺,古老的木板门面,暗红色油漆,还有店前黑亮的青石,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以及闲坐的老人,勾勒出束河古朴自然本色。

四方街不远处的青龙桥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它的西面就是聚宝山,青龙桥的中轴线正对着聚宝山,这是木氏土司的设计,也是木氏土司鼎盛时期的标志性建筑。长25米、宽4.5米、高4米,全部由石块垒砌,桥面经过数百年风雨的洗刷使它变得斑驳苍老,却不失它的英雄气势和庄严厚重感,站在这里,你也许会听见马蹄的声音在回响。

沿束河街北走100米左右,便可找到溪流的源头"九鼎龙潭"。九鼎龙潭位于龙泉山下,古树参天,一道好水积成的潭水清澈晶莹,水草曼舞,游鱼逍遥,日夜涌泉,玉龙雪山倒映其中,清姿傲岸,意境无穷。潭边有一截断碑,年代已不可考,用石头敲击,会发出清脆的声音,不过为了保护这一景观,大家还是不敲为好。

离开束河古镇回到丽江古城,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后已到夜幕降临时分,我们漫步在古城街区,细细品味它的韵味:一边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一边是宁静恬淡的街道,周边小桥下流水潺潺,各种各样的酒吧亮起了霓虹灯,欢歌笑语,一片繁华。

丽江古城历史悠久,兼有水乡之容、山城之貌,作为有悠久历史的少数民族城市,从城市总体布局到工程、建筑融汉、白、彝、藏各民族精华,自具纳西族独特风采,这是自然美与人工美,艺术与适用经济的有机统一体。丽江古城是古城风貌整体保存完好的典范。

一早从丽江驱车出发,途径金沙江第一湾,这是云南和四川的分界线,一边是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奔子栏镇,另一岸则是四川省得荣县子庚乡,金沙江在这川滇要塞围绕着金字塔般的日锥峰潇洒地画了一个“Ω”字形的大拐弯,成就了天下奇观一一金沙江第一湾。站在观景台上俯瞰金沙江第一湾全景,使人在心旷神怡、荡气回肠之际,不能不惊叹自然造化的神奇。

傍晚时分到达飞来寺。飞来寺是位于云南省距德钦县城8公里处的滇藏公路沿线的一座规模不大的藏传佛教寺院,立于海拔3500米的山崖边,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距今已近390年的历史,寺院只有一座大殿,它正对藏区十大神山之一的梅里雪山的卡瓦格博峰,由于今天阴雨天气,山顶云雾弥漫,我们很可惜的没有看到神山的真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