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相伴,带你感受世界的美好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前言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

最近几天日本武汉新冠疫情捐献物资的包装上贴的这几句诗词火了,网上有各种声音,一是人家会写出这么有内涵的句子,咱不读书没文化只能喊武汉加油,一是咱喊武汉加油怎么就没文化了,这时更需要鼓舞人心的口号而不是文绉绉的诗词,更多的声音是诗词很美很暖心,口号虽简但激情更振奋人心,没必要拿二者来比较,都体现人们的善意和众志成城对抗病毒的决心。确实,世界是多元的,不同的元素才构成了美好的世界,如这场疫情战斗中,有美丽的逆行者白衣天使,有坚守在各自岗位的军人警察普通干部各种自愿者,更多的是咱平民百姓,闭门不出,自嘲躺在床上就是为国家做贡献,大家都在为消灭病毒而努力。
       过年前两天,环海南时碰到的骑友—陕科大的王老师微信上问我有没有写过骑行游记,我答由于文笔不好从没写过文字,他鼓励我写出来并愿意以提问回答的方式帮助我写出这些年我和儿子的骑游经历并代发布,让我先整理下照片。
        这七年多和儿子在国内国外骑游了一些地方,经常有朋友问我写游记吗,我的回答都是:别人发朋友圈都是照片漂亮配词还是“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之类,而我的朋友圈照片是随手拍配词只有”啊,真他妈美“。从小就怕写文字,读书时宁愿多做几道数学题也不愿写小段作文。
        闭门不出个多月,除了偶尔整理下照片外,更多的是关注疫情发展和刷抖音,似乎全国网友被憋坏了,不是比才艺就在比厨艺,一下子冒出很多人才,当然很多人是处在学习和提升中,特别是看到诗词和口号的争论,想想自己,决定将这些年的骑游经历自己写下来,不去比较好不好,只做自我提升。
       经常有朋友问我,你这样的旅游方式不累吗?孩子吃得消吗?会碰到危险吗?
       当然累,每次骑车后都有以后旅游不再骑车了的想法,但下次出行还是依然将自行车带上。
       关于孩子是否吃得消,每次得计划都是根据他的体力来制定的,通常没有问题,当然还有更大的法宝—搭车。
       至于危险,任何户外活动都有风险,只能去尽量避免,前期多做准备,风险会小很多。
       还有人问,这样的旅游方式意义是什么,对孩子的成长有没有帮助。
       最早的时候感觉不出意义在哪里,现在中国富强了,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不见得大家都需要思考有无意义再决定出游吧,只不过换个地方活几天罢了。随着出游次数的增多,慢慢学着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感染一些简单的快乐,在路上也经常得到陌生人的帮助,让自己和孩子一起去感受世界的美好和善良,让孩子以感恩的心去对待世界,也许成为了后来的目的,初衷只是单纯的当作锻炼身体,就像今年春节的祝福语,恭喜发财这样的祝福少了,更多的是祝平安祝健康。愿疫情早日结束,武汉加油!
青海
肯尼亚安博塞利公园
智利复活节岛
希腊圣托里尼
新疆行之喀什行,D17/18, 2021/07/25-26,乌鲁木齐
经过17个半小时的火车,近下午三点到达乌鲁木齐。

去新疆前知道乌鲁木齐有个国际大巴扎,这次特别将旅店订在国际大巴扎附近。乌鲁木齐明显比喀什热很多,在旅店呆到九点才去逛大巴扎。
和想象的不同,经过装饰是新疆风格,卖的商品也是新疆特产为主,但经营模式完全商业化,感觉和其他城市的商场差不多,也就失去了逛的欲望。

好在二道桥大巴扎就在国际大巴扎对面,据说二道桥大巴扎汇集了新疆美食,我们决定到那里解决晚饭。

进入二道桥大巴扎后,橱窗里的各种新疆美食确实让人口水欲滴,但和国际大巴扎一样,经营模式商业化,完全和喀什的美食街不能相比,更主要的是里面游客太多,买了食物也没位置,我们没有在这里吃,而是去了其他人推荐的和田二街,那里虽然名气不到,但小餐馆挺多。
第二天的早餐,随意去的一家早餐店,烤包子的味道确实不错。

乌鲁木齐市内没什么景点让我们感兴趣,天有很热,早餐后儿子和老K决定回旅店休息,而我要去拿来新疆时寄存的装车包,中途路过人民公园下去随意逛逛。和国内其他城市的公园一样,没有明显的特色。

晚餐又到和田二街,路过蜜雪冰城,和鸿星尔克一样,蜜雪冰城在郑州水灾中表现出色,我们也要支持一下。
今天是新疆行的最后一天,晚餐后回旅店收拾好行李,第二天一大早离开,我们回上海,老K回武汉。

新疆行视频有两个,可在爱奇艺下观看
搜索: 独库公路+盘龙古道
链接:https://www.iqiyi.com/v_10vpwbzhf28.html

搜索:独库公路骑行
链接:https://www.iqiyi.com/v_1ehnp6pg71o.html

买鞋时,估计是前面的顾客拿错了,老K看中的这款鞋只剩最后两只,左右颜色不一样,老K还是决定买下,付款时店员提醒:“你好,由于你的尺码已断货,你拿的这双颜色不一样,请理性消费”。我们回答:“什么颜色一样不一样,鞋子颜色没问题,是我们的眼睛有问题,我们是色盲。”良心国货当然支持,给儿子买了两双,让他一样颜色穿一只和老K搭配,还感觉挺潮的,回来后这两双鞋儿子一直错色穿,不愿换回来。 火车是晚上的,旅店已经推房了,下午没地方去,在古城的茶馆里喝茶休息。

下午7点半,回旅店拿寄存的行李。
8点半,到达喀什火车站。
晚上10点多,天色只是黄昏,坐在火车上,返回乌鲁木齐。
新疆行之喀什行,D16, 2021/07/24,喀什——乌鲁木齐

早上起来就被鸿星尔克刷屏了,这种良心国货当然要支持,网上已断货,我们决定到喀什实体店去看看。
我们住在东古城外,到喀什商业街需要穿过古城,顺便一路逛过去。

白天的店铺主要买些工艺品。
新疆对dao具管制很严,买菜刀的店防范等级也较高。

艾提尕尔清真寺,在东古城和西古城之间,是·新疆最大的清真寺。

从清真寺沿解放北路向南,到人民西路右转,很快就到了鸿星尔克实体店,虽然喀什的实体店不想内地的其他城市那么火爆,但顾客也比平时多了很多,有些货物已卖断货。
每人买了一套,儿子和老K立刻换上新装。
晚上9点半,天还大亮,喀什天黑的最晚,11点以后才黑。

返回还是在古城闲逛,一条解放北路将古城分为东西两部分,西古城这么有一条美食街,晚上热闹非凡,东古城民宿较多,比东古城更精致。
古城的建筑都是维族文化和伊斯兰风格的结合,浓浓的西域风情,每幢建筑看上去都是一个风格,但细节处完全不同,各具特色。
就连大门看上去都是两扇合开门,但每家的门都是不一样的,或造型,或颜色,或门上的雕刻。

离开葱岭圣湖不久,又到了白沙湖,白沙湖被誉为帕米尔高原上的明珠,但天气真的很重要,前天和今天是完全两种感受。

白沙湖有两个观景台,上面两组分别在不同观景台拍的,随着云彩的变化,湖面的色彩也跟着变化。
这头牦牛也是老演员了,每次都在这里等游客。
这张图右边圆锥形云朵和雪山完美融合在一起,分不清到底是雪山峰顶还是云朵。

停车场有很多小店和小摊,主要卖些玉石和奇石,至于价格,自己开心就好,这些东西没有标准价格。

继续往喀什方向,过了盖孜检查站就看不到雪山了,都是丹霞地貌,遗憾地是睡着了,没有好好欣赏,直到老K停车下来买西瓜才醒过来。
7点到达喀什,入住后老K和儿子说买的氧气罐不能带上火车,两人要品尝下纯氧气,吸了后没什么感觉,真浪费。

新疆行之喀什行,D15, 2021/07/23,塔县——喀什
今天该返程了,原路返回喀什。

雪山,草原,小河,牛羊共同展现帕米尔高原之美。

直到卡拉苏口岸一路都是雪山。

慕士塔格峰,虽然海拔7509米的高度排名仅在世界第43位中国第19位,但其冰川之多,故以冰川之父而名声在外。

尽管天气很好,但慕士塔格峰的峰顶上一圈环形云彩还是不能看到,

喀拉库勒湖,也叫葱岭圣湖,位于慕士塔格峰之下,上面有个观景台,上去需要门票,一辆车50元,如果慕士塔格峰露出来时可以看到湖面上的倒影。

大盘龙路段,有的湾到达270度。

最后一段路是整条盘龙古道最美的一部分,俗称小盘龙路段,弯道后就是坦途,景色多样,视野开阔。
盘龙古道的两端都竖着这块牌子,而且很幸运看到了彩虹,真是人生尽管多弯路,前方依旧是彩虹。
右手边就是瓦恰乡,我们从左边的路回塔县。
沿途主要是戈壁地貌,一种荒凉的美。

坎尔洋水库。

回到县城,晚上景区里的民俗村举办篝火晚会,凭·白天的门票可以进入景区,不用另外购票。
在塔吉克族的帅哥美女的带领下,游客们都跟着跳到起来,为自己的旅途添加些记忆。

去盘龙古道的路上,天气晴朗,和早上不一样,雪山都现了出来。 到达路口,得知好消息是可以放行,但需要保持距离,警察过一段时间放行一辆车。

盘龙古道是一条新晋网红公路,是由塔县通往瓦恰乡中的一段,全长30公里的山路上据说有六百多个湾,海拔从3000上升到4200,然后又下到3000米。

还见到几位骑友,到这里骑行的太少了,主要是自驾。

我们是西边进入,西边这边的风景不及东侧,到达坡顶,海拔4216米。

对面雪山近景。

有人带了一条狗,作为小动物爱好者,老K自然要和狗狗交流一番。

我和儿子又爬上边上的坡顶,海拔有上升几十米,也许是没出力,儿子这次没有高反症状,买去的氧气瓶没用上。

从坡顶上往下看,只能看到小部分,要想看全貌还得无人机。
往下走,看到还在清理塌方的路面。

每个角度都只能看到局部。
路边的土拨鼠露出一个头,听到声响有缩回去,一会有悄悄露出来。

前方下了小阵雨,雨后现出半道彩虹。

新疆行之喀什行,D14, 2021/07/22,塔县一日游

早上10点,退房去县城吃饭,昨晚住的旅店离县城太远,今天重新订了一家县城里的。

由于是临时更改的计划,对塔县还不了解,只知道红旗拉普口岸和盘龙古道,口岸由于封闭不能去,所以我们第一站就去盘龙古道,谁知到了路口,却被告知暂时封闭,开放时间待定。

路口有警察值守,只能过去拍一张牌子。
盘龙古道的入口在314国道上,在往前就是红旗拉普口岸,我的意见是往前走,直到不能前进在折返,而老K和儿子却说返回县城去逛金草滩,然后下午再过来看盘龙古道是否解封,2:1的结果就是返回县城,然而由于我没有坚持让我和老K后来后悔了。

帕米尔旅游区游客中心,陈列着一个塔县地形的沙盘,世界第二高峰也有一侧在塔县境内。

石头城尽管只剩下断垣残壁,但它对塔县重要性可比雅典卫城在雅典的地位一样,更是一种文化传承。

塔县在西域时期为朅盘陀国,
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交通枢纽,在海运还没兴起时一度繁华,石头城是鼎盛时期朅盘陀国修建的一座宫殿,整座宫殿用巨石在草原上高高垒砌,矗立在帕米尔高原上。现在的石头城虽然已破损,但它见证了历史,从繁华到衰败。

石头城下就是金草滩草原,这里的草原虽然没有那拉提那么美,但在高原上也算难得的景观。
景区在两个水车前铺了镜子想打造天空之境,但无奈游客的脚印太多,反而影响美观,个人觉得这个设计有点失败。

除了石头城和金草滩外,景区内还有个塔吉克民俗村可以参观,游客也可在此住宿。

征得同意,拍了一个塔吉克小孩和一位小女孩,都是纯真的面容。
民俗村到景区大门有景区巴士可以坐,但实际走过去也就十分钟时间。
出景区后,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先休息一下再去看看盘龙古道是否开放,等待时一位游客过来问我们是否知道盘龙古道是否开放,同时还告诉我们他也早上去了,看到封闭后继续往红旗拉普口岸开,上面的风景美极了,山上路上一片雪茫茫,还分享了视频,我和老K一看视频就后悔早上没有继续前行,于是决定立刻出发,如果盘龙古道还封闭的话就往红旗拉普方向继续走,解封的话就坐盘龙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