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聂秘境之冷龙沟——殊胜之美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格聂地区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造就出来了独一无二的自然风光。格聂自然保护区,位于甘孜州理塘县西南部、巴塘县东部,与稻城县和乡城之相邻。保护区内海拔最高的为格聂神山主峰,海拔6204米,峰顶终年积雪,周围还簇拥着20多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从卫星地图上俯瞰,酷似一朵雪莲花,莲花由雪山山脉和沟谷构成,各个山脉常年有雪,相交处冰川覆盖。群山中有8条沟谷比较宽大,在地图上看也非常清晰,他们分别是冷龙、热梯、喀麦隆、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每条沟谷的风景非常秀丽,也各有千秋,这当中最有名的当属冷龙沟,其风景和人文都比其他沟谷更甚一筹。

冷龙沟位于格聂神山脚下,左边是格聂神山山脉,右边是肖扎神山山脉。冷达为冷龙沟的沟口,从冷达一直延申至沟尾,全长约40多公里。一条河流贯穿整个沟谷,从涓涓细流到7、8米宽的大河,海拔落差有1200米左右。随着海拔的变化,植被也分为很多个层次,各个层次都有它独特的美。沟谷内不仅能欣赏到漂亮的美景,还感受隆裕的佛教文化。从沟口冷达至呼扎近30公里的范围内,留存着中国最大的古寺庙遗址,其中有个是格萨尔王家庙遗址,传说战争结束后,格萨尔王率众部和爱妃珠姆格聂神山归隐修行,后幻化升天。还保有佛教传入康区后最早修建的冷古寺,现将冷古寺已迁至虎皮坝,有了新的寺院,格聂三宝和格萨尔王的头盔也在新冷古寺,老的冷古寺寺院依然可供朝拜,两个地方相距3公里。在沟谷深处,还坐落着大大小小12个海子,形态各异迷人致极,海拔都比较高,许多都在4700米左右。每年都会有许多的朝拜者,带着虔诚的心,沿着冷龙沟,从冷古寺一路朝拜至呷朴玛里面的一块圣石处。体能好的还会把里面海子也挨个转一圈,有的甚至会从冷龙沟穿越至仲纳、热梯、哈日等沟谷。

格聂从北坡看是最漂亮的,像一只展翅高飞的雄鹰。这地方我也去了,冷龙沟尽头虎扎坝是非常美的营地,再左拐上面有个海子,就是不知道能不能从那边翻过山到热梯河谷。

格聂徒步全年召集微信电话188 4835 4749

第09期:2020年09月29日集合-10月08日

第10期:2020年10月09日集合-10月18日

第11期:2020年10月23日集合-11月01日

的确是美,感谢楼主精彩分享

是的,就是老冷古寺那条沟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