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虎山行、步步惊心步步景--2021元旦首徒虎头山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再上虎山,2021年的首徒!

时间如白驹过隙,总是如此匆匆太匆匆,不知不觉又到辞旧迎新之时。
岁未,照例要盘点一下全年的户外经历,然后再谋划一下新年打算,顺带还得安排如何利用元旦三天假期迎来新的一年。
不知不觉这该死的小冠已经闹腾了一年有余,小小的病毒将这大世界改变的太多太多。这不,新年尹始这小东西便大有卷土重来的势头,吓的大家不敢轻易迈出远门,只好放低姿态就近转悠。
原本与漫游哥哥策划去走“土城--龙爪河--虎头山--香楠坝”这条当年红军长征一渡 赤水 曾走过的线路,后来发觉这带有探路性质的线路3天走完难度有点大,不太适合大部队出行,于是便改走熟门熟路的虎头山大环线,去找寻2021年的第一场雪景。
虎头山大环线,于我来说是太熟悉不过,原以为这将只是一场平淡无奇的周未式户外走线,因此也没太放在心上。那知两天下来步步惊心的旅途、如梦如幻的美景却令人此身难忘,也成我意料之外的收获。
我的2021,便这样在意外的惊与喜中开始啦!

红龙湖畔,2021年的初夜!

7点半,如约从 泸州 驱车出发。
古蔺 下高速后穿城而过,经红龙湖专道在石羊平分路往龙爪河。一头扎进冷饭沟后,公路两侧丹霞石的峭壁直插缭绕的浓雾中。随着海拔的爬升气温越降越低,偶尔可以见到路旁岩壁上挂着的根根冰棱。
从山上驶来辆女司机开着的SUV,会车时妹纸好心地提醒:上面坳口的路面已经结冰上不去,我们都回去了。听闻此言心中不免有点小小的担忧,然而好比小马过河总要去看看罢。
盘山公路从沟底一直蜿蜒到坳口,好象一条巨蟒盘卧在山沟中昂起头来,张着血色的大嘴,吐着红红的信子怒视苍天。
环哥说,以前这公路还没铺混凝土时,丹霞石的红色路面看上去更加漂亮。
公路的至高点--柑子坳,这里海拔1500米左右,气温已经降到负数,路面果然结上薄薄的一层凝冰,虽然有些滑但也还不至于影响行车,否则我们只得原路返回从黄荆镇绕行。
坳口立着的石碑无时无该都在提醒过往游人,翻过坳口是龙爪河流域的水源保护区,大家一定得格外注意自己的行为,因为龙爪河对 古蔺 人民而言那可真算的是“生命河”。
古蔺 县城地处山区,每年生活用水量约需600万立方米,遇着天干的旱季供水便成为一大难题。于是在1998年启动了被 古蔺 称作“生命工程”的龙爪河引水工程,经过整整13年的艰苦奋斗,终于在黄荆乡的龙爪村建成大坝枢纽。龙爪河水库建成后蓄水量可达500万立方米, 古蔺 县城供水从此便一劳永逸。

过柑子坳顺盘山公路下到沟底,到达此次徒步的起点-- 白水 洞。选地方泊好车,分装好营地餐食材后合影准备出发。
此行11人,从左至右依次为:May(梅老师)、掌中宝、放牛姥姥、小平、乞丐、漫游、糖糖、bobo、甜甜和健忘的鱼,当然还有画外拍照的安环哥哥。

11点,山谷中的雾气已经散尽,冬日的暖阳越过柑子坳高高的山巅,将温暖的阳光洒满整个山谷。迎着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我们愉快地踏上去虎头山巅找寻2021年第一场雪景的旅程。

白水 洞海拔约1200米,是有着十余户人家的小山村,位于柑子坳和红龙湖下方的山沟中,发源于柑子坳和红龙湖的两条小溪从村旁蜿蜒而过,村里有三五户村民开着农家客栈,露营、住宿、农家饭都很方便,是炎炎夏日避暑戏水的好去处。

从柑子坳缓缓而来的小溪,清澈的溪水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鳞鳞的波光,如恬静的处子悄无声息的流淌着。

老天爷非常赏脸,2021年首日的天气太太太给力,阴霾许久的天空不但艳 阳高 照,而且还见着了久违的蓝天白云,仿佛预示着我们此行的好运连连。

穿过小山村,沿着村外的混凝土小道溯溪而上,寂静的山谷中潺潺的溪水在身旁哗啦啦地欢唱着,就象是在欢迎这群不速之客。

混凝土小道尽头,一条泥巴山路继续向山谷深处延伸,路边的小溪从红龙湖流来,山路尽是什么地方不得而知,来日若有机会到 白水 洞避暑戏水,定当径直向里一探究竟。

曾经是山谷中的最后一户人家,如今已是人去屋空,仅存一堆残垣断壁,不过屋前平坦的院坝却很适合露营。过破屋后便开始沿陡峭的山路向上爬升,卸下背包小憩片刻,脱掉厚重的衣衫轻松上阵。

过破屋继续向前,避风的岩壁下养着几桶蜜蜂,谁在路旁扎个假人守卫着这些蜂桶。
这穿着草绿色军装的假人栩栩如生,第一眼远远望见还真以为是人站在路边,若是漆黑的夜里毫无防备地猛然见着,不将人吓个半死才怪。

假人守护着的蜂桶前面有个高高的石坎,这里别直走,左转下到溪沟,跨过溪流上的独木桥到对岸的树林中。

穿过溪畔的小树林又是一条山沟,这里是极易走错的。一条看上去经常有人走的大路径直沿着山沟通向深处,按常理这该是 白水 洞通往红龙湖的山路了,然而这路却是错误的。
正确的路在距离沟口二三十米的地方,山沟左侧有条被灌木遮掩着的陡峭山道,这才是 白水 洞往红龙湖的正确开启方式。

山坡上的灌木丛很茂盛,即使是在这寒冷的冬季,枝繁叶茂的灌木也如一片绿色的海洋,瞬间便将我们淹没其间。
“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在密密的树林里,到处 都安 排同志们的宿营地; 在高高的山岗上,有我们无数的好兄弟……”
此情此景想起这句歌词的有木有。

这山路是有人走的,要不然早会被这茂盛的灌木所掩没。这山路是极少有人走的,要不然也不会仅存着依稀可辨的路的痕迹。这山路是非常陡峭的,好多地方都必须手脚并用地开启“四驱模式”方可攀上去。
行前有些担心这段山路会不会因积雪、结冰等原因无法上去,现在看来这担心完全是多余,山路虽然难行,但在给力的伙伴们脚下也还不至于无法逾越。

站在陡峭的山崖上透过浓密的灌木,远远眺望到山谷对面苍翠的山林中,一根巨大的丹霞石的红色石笋从密林中拔地而起,鹤立鸡群般在苍翠的树林中脱颖而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是如此不可思议。

继续向上,山路仍然在茂密的灌木丛中穿行,但慢慢的已经渐行渐缓。到目前为止伙伴们都非常给力,就连第一次重装徒步的糖糖老师也还能跟上大家的行进速度。

上到一个比较宽阔的平台,卸包休息、喝水用路餐,调整好状态再出发。

继续向上没爬多远,一根粗大的黑色塑胶水管横亘头顶--引水渠到了。

引水渠的海拔在1500米以上,常年水流的岩壁上早已挂满大小不同、长短各异的冰溜子。这种在高海拔地区和北方习以为常的玩艺,让少有见到的同伴情不自禁的欢呼起来,早已忘却刚才爬山的辛苦,纷纷掏出手机各种拍。

沿引水渠右行经过5号涵洞后,再爬升几十米便是红龙湖。沿引水渠左行依次经过4号、3号、2号、1号涵洞后再爬升几十米是廖灌岩水库,从廖灌岩水库前的公路出去可以到达红龙湖管理所。过1号涵洞后不去廖灌岩水库,继续沿引水渠前行可以到达柑子坳、甚至是冷饭沟渡槽。

5号涵洞挡住去路,我们面临着两个选择:一是踩着没过脚裸的积水穿洞而过;二是攀着洞外山壁上的灌木,从近似乎90度的山壁上绕过。
这天寒地冻的天气第一方案肯定不可行,那就只好攀着灌木如壁虎般贴着山壁过去。冬天灌木的枯枝太多,我在前面探着路已经够小心,仍然有两次因枯枝折断发生滑坠,幸好山壁上灌木茂盛,滑坠几步后就又能抓住灌木稳住身子。

千辛万苦终于绕过5号涵洞重新爬回引水渠,今天最艰苦的路段已经全部被抛在身后。现在只需要沿着引水渠前行五六百米,再有一段很小的爬升就能到达红龙湖,湖边一条康庄大道正等着我们。
大包负重了多少公斤呐
熟悉线路的人是多么的重要,赞一个!

是啊,当时远远的见到真的以为是个真人。
精彩游记,美文美图

那个假人做得有水平哦,多逼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