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国庆念青东鲁易线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念青东段位于昌都林芝那曲交界的地区,气候多样化。似江南烟雨的清丽婉约,也有着雪域高原的雄浑苍茫。近年来吸引着无数户外大咖前往探索,开发了数条经典的徙步路线,如:波密北线,通参线,萨普线等等。念青东鲁易线是指鲁朗到易贡藏布的穿越线路,由守静笃老师规划设计,涉及念青东隐秘区域,是鲁朗水系到易贡藏布水系之间的切换。

为什么要选择念青东鲁易线?2019年国庆走完狼塔,除了瘦了几斤外,反而没有当初走鳌太之后那种身体被掏空的感觉。这也激起了我向更难路线挑战的欲望。目前能有攻略游记、轨迹的狼塔C+V,耗时最短是残剑峰海青芽三人18年国庆时期所创,为5天半,我队伍三人用了七天半。至少从体能上看,经过这两年的锻炼,可以说有了挑战更高难度路线的体能基础。

回来后我开始搜索还有啥更高难度的路线,很快有两条路线进入我的范围~大雪塘跟念青东。经过一轮大致的研究,觉得大雪塘虐,连残剑这么强的前辈都觉得虐。而且每天下午都会有雨,能看到的景色少了,关键是在景区进出的,真是麻烦,估计去徒步的人会很少,很难约上伴,于是排除,最多列为备选路线。

关于念青东的介绍,孤月已经有了非常详细的帖子可供各位参考,在这里就不做赘述了,目前走通鲁易~易贡藏布水系的有任我行、孤月、玲玲等队伍,总共走通的人数不足两位数。

前半程(娘约隆巴~德庆隆巴)跟看海子线重合,难度一般,沿途有牧民点,景色不错,但难说惊艳,除非花季时期天气给力的时候。后半段(勒布青~吕松)是鲁易线核心地带,鲜有人问津,也有这令人惊艳的红石滩、瀑布,以及难度大的门索拉垭口、冲果俄的密林以及响打垭口。估计是地质灾害原因,门索拉垭口下山大石多且松动,已无明显路迹。原来的章碑村已废弃,牧道开始被草木占领,关键是沟通两岸的桥会被大水冲毁,更增加徒步穿越难度。

本次徒步就遭遇到了近几年最大水量的严峻考验,章碑到力苏的两次过河,都有着很大的难度及惊险,导致我们不得不放弃最后冲果俄~响打的路程,从洛木村出山,未能完成鲁朗~易贡藏布的穿越。后来出山了解到,此次国庆还是有队伍完成了后半程的,在此向他们表示祝贺。

虽然遗憾,但后面路程更艰险,尤其是考虑到后面的水量无法估量,后面至少三个过河点,其中上一年任教主在比这次水量更少的时候都有需要拉绳过河点。章碑、力苏都已经有不少探水树、独木桥被冲毁了,水量太大而水流太急,再往前就是开始有探险的意思了,山就在这里,下次再见。

在此感谢守队、任我行冰河大山、孤月、心宇、玲玲等人,没有各位前辈的努力,我们就无法欣赏到鲁易线的虐美。尤其是任我行、冰河大山两位,17天的探索,为我们后人提供了详尽的攻略、轨迹,无私的分享,详尽的解答。

如果喜欢荒野原始野性,那么鲁易线肯定不会令人失望,尤其是后半段,鲁易线的核心地带,这也是检验自己综合能力的好地方。

此行队员的简介。

此行五人。右一是本次鲁易线的领队,秋桐。很早就开始户外,经验丰富,背负能力很强,走过非常多路线,过河技术好,胆大心细,淡定乐观,中国优秀队员。也认识很多菌类,让此行腐败不少;

右二磊,由于工作繁忙,没来得及适应高原,导致第一天就高反,只能遗憾退出;

C位,此行唯一的女性,猪猪侠。马拉松爱好者,也很早接触户外,走过很多高原线,不过后面因为出现状态不好,在德庆隆巴下撤;

左二百丈江,据他自己说接触户外时间不久,却是越野跑大神级,此行是第一次高原线,但学习能力强,而且爬坡基本在最前面;

左一本人水牛。15年开始户外,走过鳌太狼塔,此次是第一次来西藏,喜欢走荒野路线,不怕它虐,就怕它不虐。此行主要在前面导航,以及伙夫。

计划是9月27号在拉萨集合,再包车过去林芝-鲁朗。听说飞机直接到拉萨容易出现高反,于是我就飞机到西宁,西宁再坐火车到拉萨,这样有了一个过渡期。另外一位队友磊是直接飞机到拉萨,果然第一天徒步还没到中午就出现高反,中午的时候只能遗憾退出。

在拉萨火车站出站等候的时候,太阳晒得让人燥热,阳光耀眼,这就是世界屋脊给我的第一印象。在拉萨民宿与队友汇合,再饱餐一顿,新鲜的牦牛肉让人大快朵颐。傍晚包车过去林芝,相比拉萨的干燥耀眼,林芝给了我江南水乡般的温润,鲁朗清晨的细雨更让我感到恍如隔世,这里似乎就是江南。

拉萨火车站等候出站,等了十几分钟,暴晒。

吃完早饭后,就驱车前往本次徒步的起点娘约隆巴。随着面包车在泥泞的机耕路上停下,我们的鲁易线之行就此开始了。

D1 娘约隆巴~娘约错~牙依冲哥营地

D9 力苏前~力苏~白马营地

D10 白马营地~堰塞湖~洛木村

谢谢观看。
大部分是在回去的火车上写的,当时百无聊赖嘛。后面就一直拖在过年时才完稿。
根据前辈们的攻略,这条线的精华是在门索拉后面,尤其是力苏过后。那里鲜有人涉足,充满野性的魅力。

我们在黑力错后面那里耽误了时间,要是继续往前赶一点的话,就可以早一天到门索拉,或许就会碰面。

对我们也是莫大的惊喜。雨下了差不多一整晚,还有点担心后面路程。没想到出门就看到彩虹。

谢谢观看及回复。

谢谢观看。
大部分都是在回去的火车上写的,两天的时间慢慢写。回去就没什么时间写,拖到年后才完稿。
这游记还是很多不足,毕竟没有当天进行记录。写出来既是对自己对队友的回忆,也是希望能够带给后来人一点点帮助。
任教主就写得很详尽,轨迹标注点也仔细,向他们学习。
还可以做猪蹄汤和腊肉饭,不是一点点的腐败啊!好羡慕楼主的此行。

悟人生真谛?别让人发笑了。
每个人有自己喜欢的事,拿自己意志去强加于人,请问你是人家的领导还是哪位?
在户外,每个人都是自由的,我喜欢,就去做。你喜欢别的是你自己的事。驴不驴我从来不在乎这些名分。你喜欢,那你给自己贴个中国第一驴名分也可以的。
我喜欢挑战自己,鲁易拿来检验自己能力。道不同不相为谋,你不用回,我以后也不会再回复这些类似问题。

我们也是国庆走的,可惜没碰见
写的很详细,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