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北方之神——玄武峰登顶报告 - 山伍成群 - 8264户外手机版

山伍成群

午6点半,距离天黑还有1个半小时。

我手持雪仗,腰上系着60米长的橙红色主绳,走在绳队小组的第一个,行进在大约60度的雪坡,距离之前的保护点已经50米了。雪面软硬很不均匀,冰爪踩上去,硬的还好,若是遇到软的整个身子都得进去,搞得精神特别紧张,每一步都非常消耗体力。坡度较大,已经穿了14个小时的高山靴硬邦邦的卡着脚脖子,加上刚才攀爬岩壁,冰镐落了,靠身体吃力,膝盖和腿骨上应该已经淤青了。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把大雪坡走完,快让我看见没有冰雪的坡面吧,那样就意味着离C1营地更近了。

我感觉很饿,也很累,一点劲儿都没有,高海拔攀登本来就喘得厉害,现在剧烈得连胸口都仿佛在流失力量,脑子里每一个念头都是坚持坚持,你可以的,很快就到营地了,就可以有水喝了......

2019年2月8日

玄武,北方七宿之神,八卦为坎,五行主水,四象中的老阴,四季中的冬季,意为幽冥、壬癸、智德,天官五兽之一(青龙、白虎、朱雀、玄武、黄龙)。五行相生,四时轮转,返本归一。这个“一”便是玄武之位。

俯瞰地图,在蜀山之后的邻边,便有一座代表北方之神的大雪山,这就是玄武峰

距离成都只有200多公里,不到4个小时的路程。

玄武峰,海拔5390米(来自实测数据),位于四姑娘山地区的长坪沟与双桥沟中部,比邻婆缪峰、五色山,与骆驼峰幺妹峰相望,是邛崃山脉角峰群中典型的提高级技术型山峰。山峰顶部的大型岩石酷似“神龟”昂首朝天,“玄武峰”的名字由此得来。玄武峰有大面积永久性冰川,多为冰岩混合路线,集合了小型冰川、冰裂缝、岩壁、沟槽、刃脊、尖峰等丰富而复杂的地形结构。

每年10-4月基本为晴好天气,5-9月雨季。

登顶路线

第一条攀登路线(东面线路),长坪沟进,在“枯树滩”左转沿婆缪峰海子方向直行沿玄武峰东壁攀登,进山路线超级长,攀登难度在传统的5.9左右。

二条攀登路线(西面线路),双桥沟进,在木梯子冰壁旁边那条沟右转,进山路线较直接,攀登路线多样化。在冰川位置向右冰岩混合长达数百米的线路极其困难,攀登难度达到传统5.10左右。

于2018年2月,出了一起没有户外经验又违规攀登玄武的山难事件,因此从双桥沟进山被管理局禁攀暂未开放,只能选择从长坪沟进。

登顶报告

准备日(2019年2月5日)

今天全队人马到达日隆镇集合。分别是来自自由之巅的领队小海和小树林,来自双桥一霸二娃哥,队员雪猪儿、茶煲、Hoohwa、我,本来还有Nina,可惜临行前严重流感,只能在遥远的上海祝福我们冲顶顺利了。

晚上入住“长坪驿”客栈,这是个有想法的客栈,每个门牌号上都写着一些很文艺的话,激励着来到四姑娘的人们。我是最后领钥匙的人,却神奇地遇到了一个跟自己有缘的房间,这房间里靠床头的墙上画着一副画,像极了自己的背影。

晚9点,大家集中到小海和小树林的房间,开个行前会。小海介绍了此次攀登行进的路线,BC、C1和峰顶的一些情况。本想走虽然更难些但距离短时间少的双桥路线,无奈因为去年的山难,无论怎么申请管理局都不给放行。所以,我们走东面线路。

路线介绍完后,又讲了一些基本知识,比如必要的高山技能,认识各种器具,如何打保护,如何上升下降,如何操作绳结等等。

练习打绳结的时候,小海一边教雪猪儿打自保扁带一边告诉我们一个知识点:

他说:“国际攀联发了一个通告,现在的自保护扁带出了一种新材料大力马,更轻,强度更大,韧性更好,但有个缺陷,燃点很低,直接影响这条绳子在穿在我们身上的安全带上的系留位置,不能在易摩擦的地方,否则对带子影响很大。”

大家问:“那应该怎么打呢?”

小海说:“攀联只告诉了这个事情,却不告诉应该怎么打,这事教练们琢磨了很久,............”

就在大家等着他要说个很长时间的时候,小海顿了一下说:“想了一天!”

大家立刻做倒地状,小海说:“怎么?一天已经算久了好不好!”。

后来讲锁具应该扣在什么地方,一般人都是从内往外扣,也有小部分人会从外往里扣,小海让雪猪儿扣扣试试,雪猪儿试了试,说:“我是一般人”。大家笑着齐声说:“我们都是一般人”。可是,我好像是小部分人哎,我是反着扣的,试了试他们那种扣法,觉得很别扭,而他们觉得不顺手的扣法我反而觉得很习惯。

继续讲关于绳子的知识,讲到绳子的弹性,我就把面前的绳子拿起一节拉了拉问:“可是为什么我们用的都没弹性?”小海:“你要这么短距离拉还有回弹那就是弹簧了!”

据说这是跟宗利老师和小海上过贡嘎的绳子,我激动地说我们是不是应该把这堆绳子割了分了!

感觉你快有生命危险了
精彩游记 如身临其境

---------------------  小结  ---------------------

1:攀登的时候,特别是冲顶阶段,要把水和食物规划充足,但也不能盲目多带,重!

2:知进退,攀登应该根据体力量力而为,不一定非要追求顶点位置,这次虽然没有出事故,但已经远远晚于预定下撤时间,提高了事故的风险系数。所以,攀登,真正难的是控制自己不要去做什么。

3:冰爪要针对地形,混合型基面尽量用行走冰爪。

4:针对性锻炼脚踝和腿部的力量。

5:找路是攀爬(以及下撤)最应该具备的技能,要想把一条线路爬正确,快速有效,这是挺难的,需要丰富的经验,所以,还是应该多爬多体会多总结。

6:虽然很累,但是这仍然是一次很愉快和轻松的攀登。

非常感谢这一路各位领队和小伙伴们的彼此照顾。

小海召集大家开了个总结会,大家交流自己在这次攀登活动中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我主要是水和食物的问题,而大家都有肌肉强度的训练问题。不过二哥也说得对,我们即便练得再好,也缺乏海拔高度这个重要因素的影响。

大家都提到那个大雪坡实在太长了,小海觉得还好,他们在慕士塔格,坡度缓,可你就是到不了顶,翻过一个山坡还有一个山坡,接连不断,那才是走得绝望。

小树林先走雪坡,掉雪坑里,想自己撑着出来都不行,得慢慢用蛙刨的姿势把自己放平了弄出来。二哥他们对雪面的控制能力很强,对抗雪面很有办法。

明天还有人打算去玄武,但天可能要变了,大风或许就是变天的征兆。

今天终于可以好好睡个觉了,明天再有两百公里就能看到一片人间烟火了。

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去了,我们登顶了,我们挑战了玄武峰。老师有句话说的很好,我们为什么要去攀登,因为攀登令我们感到快乐!
2点20到进入栈道前的一个休息点喝饮料,吃羊肉串,补充体能。

大家吃吃喝喝,又有了点精神,开始打趣逗闷子。

雪猪儿对小海说:“你要是逃跑就去贡嘎顶上没有人能抓得到你,除了你老师”。

前端时间贡嘎那来了两队外国人马,有三个拿过金冰镐,都因为天气原因,住了几天就撤了。老师和小海的登顶,以及我们的登顶,感谢天助。影响攀登的重要因素就是天气的变化莫测。

若想去幺妹攀登需要8天时间呢。

大家就这么快乐地走上游客栈道,一直慢慢的走着。

四点出沟口。

这条路线实在太长了,玄武峰虽然没有达到6千,但属于技术型山峰,地形非常丰富,包括杉木林、高山草甸、碎石坡、雪坡、冰坡和岩壁路线等,走得令人要骂娘。

晚上回到王老大客栈整顿休息。一顿美味晚餐,大家相互庆祝鼓励,就算庆功宴了。

走过杜鹃林和乱石坡,在日月宝镜那里的玛尼堆,堆了石头照了像,谢谢老天照顾,保佑了好天气,顺利登顶。基本上这一路除了累,没有险情没有意外没有事故,天气晴朗,视野辽阔,是登顶的好条件。大吉大利!

再往下穿过树林,接着两段乱石坡,中间有树林间隔。继续往下,又穿过一片树林,进入有石头的小溪,沿着小溪穿过林子,继续往下。走过有很多刺的树林的时候我疲惫得都不想去拨开它们,一路扎得我吱哇乱叫。

12点20到达大本营,稍作休息。

12点半继续前进。

1点45到幺妹峰脚下的牛栅栏。

2点到婆渺峰。

从牛栅栏走出来,便可以遇到一些零散游客了。

看着他们穿着休闲鞋,背着休闲包,拎着零食,而我们风尘仆仆笨重的步伐,背着登山包,杵着杖,一身脏兮兮的好多灰土,彼此也不说话,埋头往前走(主要是太累没力气说话),形成了鲜明对比。

那么疲惫的我被这风势给震动醒了,瞬间想到老师2016年去爬贡嘎,晚上风把帐篷吹跑了的事情,这也差不多了。我快速想了想,我和茶煲两个加起来不到200斤的姑娘应该还压得住这个风势,就算吹跑了我也还是没力气起来压帐篷!睡觉睡觉!

早上起来,睁不开眼睛,头昏沉沉的,说话也有点感冒,完全不像前几日的状态,是因为昨天太累了么?

夜里那场怪风,好几个人都被惊醒了,动动嘴,嘴里鼻孔全是沙子。

整理好行囊,十点半出发。走过雪坡就是杜鹃林。来时遇到的那群雪鸡已经藏的远远的,只见到了一只,可能是负责警戒的雄鸡。

,而我继续加重着脱水的症状。我问小海还有没有水,他也没有了,食物也没有了。我问着他同时也是给自己一个安慰:“小树林应该已经回到营地了吧,他会烧水的吧?”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我心安了,后面就一直靠着能回去喝水的念头在支撑着我的步伐。

路标,营地近在眼前。

,我转身跟他打灯语,我都濒临虚脱了,还用最后的力气大声的往山上喊“直直地下来!”。

树林来接迷路的Hoohwa,夜里10点,我跟在小树林后面默默往前走,速度已经可以用拖着来形容了。严重脱水,低血糖,全靠意志力在下撤。走到营地的烧水壶边上,咚的跪在地上,抖着手连续喝了三罐水,才稍微好一点,又怕喝得太多太急,水中毒。这个时候已经顾不得化开的冰水里是不是有沙子是不是有树叶是不是有各种不明的脏东西了。

18个小时全在山上,吃了三块蛋白棒(第三块是在雪坡吃的,雪坡走了一半,再不吃东西就真的要滚下去了,咬不动没有水就靠口水慢慢融化咀嚼),实在没想到雪坡那么长,个别地方一旦陷入就得大把消耗体力把自己弄出来。

一边喝水,一边寻思着我真是不想爬第二次了。

小树林很周到的煮了一些方便饭,盛了一份有菜叶子有汤水的米饭给我。我又累又虚弱端过饭盒都要喘上五分钟。等我艰难地把这盆饭吃完,手才没有继续发抖,汤水吃到最后满嘴的沙子,管它的,都吃了,生命第一啊!

大概11点,雪猪儿和小海才从山上下撤到营地。

同帐的茶煲小姐姐状态还不错,我没见她特别累也没特别不累的时候,很稳定,超厉害的姑娘,登山一直带着个布娃娃,应该是她很喜欢的东西。

吃完饭,跟茶煲打了个招呼就钻睡袋睡觉了,什么都不想做什么都不想干,只想睡觉。

小树林和茶煲出师不利,没走几步就陷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