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黔渝湘鄂皖行游影记(2022年4月15日更新完成)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在2020年9月底完成了从昆明走丙察察线路进藏之后,10月底,我又开启了由黔西南开始的黔渝湘鄂皖的独游行程。这次行游,主要是补游之前国内一些曾经想走而没能走的地方,“足迹”遍布了黔渝湘鄂皖五个省区,可以说是十多年来行游一次游走省区最多的一次。

此行的线路为:徐州—六枝—梭戛—兴义—万峰林—马岭河峡谷—兴义—贵阳—平塘天眼—荔波—重庆怀化—荆坪古村—黔阳古城—洪江古商城—怀化—郴州—坳上古村—板梁古村—郴州—长沙岳阳—张谷英村—岳阳—赤壁—襄阳—襄阳古隆中—合肥—三国遗址城—合肥—徐州。线路图如下:

这是我每次出行的行装标配,一个45升拉杆包,一个双肩背包外加一个小包,这次出行,颗颗给我送行。

晚上八点多,我回到了徐州。黔渝湘鄂皖五省行游就此结束,虽不圆满但收获多多。

《完》

下午四点,我退房来到了合肥站。5:26火车准点发车,合肥,拜拜了。

这次的行游,除了城际之间的大交通,景区内都是徒步旅行,生生把一双新的阿迪徒步鞋“顶”出了个洞洞,可见我走了多少路。

这一趟行程,游历了黔渝湘鄂皖五个省,是历年旅行中一次走的地方最多的一次。整个行程下来,我没有采购什么物品,只带回了这些个冰箱贴作为旅行纪念。

下午3:30,从合肥新城三国遗址公园返回合肥站,本想去包公祠,看看时间又不够了,只能放弃。找了个小吃店,点了一份羊肉泡馍,解决了中餐。

这次行游合肥,旅行中遇到的两件不愉快的事情都发生在合肥。一件是入住青旅,服务如此之差的青旅客栈我真是第一次遇到,人到了青旅,居然联系不上前台服务员,直接到了住处,也是在唱空城计,无人值守也不接电话。估计是房主不想做了,不想做可以关闭平台,接了单又不接电话,这算是哪门子生意人?就连前台服务员也是耷拉着一张脸,今天要退房连个行李都不给存,我只好加了半天房费才算有了存行李的地方。第二件不开心的事情是去源泉博物馆,花了两个小时到了那里,闭馆就直接说明原因,门口的保安居然说我是吃饱了撑得要去看那个博物馆,不知道这个博物馆怎么会请了这么个人当管理人员。没想到一路顺利的行程,最后让合肥给倒了胃口。还有合肥的公交系统,是那样的一种设计,让行人无路可走,这么多面行游,我就没到过合肥,之前一直有人诟病合肥,看来不无道理。这个位于中原地区的省会城市,管理是这个水平,也难怪一直没有发展起来。人的因素不解决,城市如何得以发展?

最后来到了遗址公园的石刻广场看了看这里的石刻诗词,结束了这次合肥三国新城遗址公园的行游。这次来合肥,没想到还能看到一座三国时期的军事堡垒,这是一个完整的城池,有五座城门和一条环形的护城河,是当年魏国的满宠上奏曹王为了抗吴而修建的城池。这座军事堡垒在魏国抗吴的战争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因为这座合肥新城,孙权一直无法攻占合肥,而且屡战屡败,因此魏国得以保全了合肥。
这段历史之前一无所知,这次造访合肥新城,才让我了解到合肥在三国时期的重要地理与军事地位。此行中南,无意之中成了一次三国探访行游,由蜀到魏,最后回到刘邦故里,这个行程也是出乎了我的预料。
赤壁古战场刘备火烧曹操的火还未熄灭,到了合肥曹操又和孙权打了起来,这一路就没离开过三国的范围,这次行游成了一次很有历史深度的一段旅程。

走到这里,基本上完成了三国新城遗址公园内的行游,再次来到了护城河边。

在兵器铸造遗址的西边,又看到了一组塑像,这组塑像称为煮酒论英雄。公元198年,刘备投奔曹操后,与之一起攻打吕布,消灭吕布的割据势力,回到许都。曹请汉献帝封之为左将军。表面上两人相互尊重,背地里却相互防备。
一天,曹操邀刘备喝酒,有说有笑,关系融洽。曹操问到:“您看现在那么多人争夺天下,有几个算得上英雄呢?”刘备谦虚说:“我说不上来”。曹操面带笑容,从容对刘备说:“依我看,天下当代英雄,只有将军和曹操两个人”。听到此话,刘备大吃一惊,害怕与外戚董承图谋事情暴露,身上打了个寒战,连手里的筷子都掉了下来。此时,天边闪过一道电光,打起了惊雷,刘备俯首捡起筷子说:“这个响雷真厉害。”总算没有让曹操看出破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