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一次随机开局结尾莫测的2021骑行》 - 骑行天下 - 8264户外手机版

骑行天下
本人纯新人刚开始玩8246 ,经过一段时间的潜水研读经典膜拜大神后才感慨原来还有一个如此有意思的乐园我完全不知道的!
看着以往的帖子一点一点吸取经验来弥补自己的空白,我当然不能当个白嫖的人,也希望自己能有点贡献出来。本着分享和交流精神--虽然不知道有没有用,平时比较少做文字记录,大家就多看看图和数据得了--希望留下一些自己能回看的时光同时也认识更多的朋友,能有所帮助当然就是额外的快乐了。
我这次的骑行其实已经开始快一个月,我对它的概括就是随机开局结尾莫测的骑行。我对此的期待是能让我有点任性的骑完大概的一半那我就逢庙必拜烧高香。
这个帖子我会分享下我的路线 骑行数据 大致花费 沿途景点 实用app 参考书籍,都是些对我规划和骑行多多少少有帮助的东西,这些也是我看其他帖子比较感兴趣的点。
分享的骑行数据是strava的,也有行者的数据,但是行者我是一直点的继续上次记录基本就不能作为每天的数据拿来分享了
对了!也有个不情之请,本次骑行的打算是骑到有不错山头和徒步路线的地方也去走走,总之就是不急慢慢骑。要是各位兄弟姐妹们能提供各自省份钟情的山头和徒步线路信息给我那真是感激不尽,如果顺路我一定去登顶以表感谢!!!Thanks♪(・ω・)ノ         2021云南部分骑行见闻简纪

9.4之前 大理

在这个出发时间之前我其实已在大理待近四个月 ,那是一段天天的风花雪月的日子。之所以有这次骑行也不记得哪天了,只那天空依然湛蓝湛蓝,吃完晚饭我习惯的骑车又来到了龙龛古渡,往那布满岁月沧桑痕迹的大石头上一坐吹着风赏着湖接受灵气的灌溉,许是在长时间的灵气冲击之下我这天灵灵光一闪有了个主意:我是居家办公对吧,我10点才上班吧,那我是不是在保证手机有信号的情况下,上午只要早起骑完五十公里就能来场不知道什么时间结束的骑行呢,要是我还能尽量露到营,那我不就是既把钱省了还把路也给压了,简直就是白嫖啊。这一分也等不了啊!激动之下我直接先开始一个月模拟的实验。      来几张古渡的照片,看看是不是灵气充沛,狗子都要学会自己遛自己了       当然 实验效果是喜人的,大理的雨季终于真真的来了,农民大爷大妈们喜上眉头。谁管这么多了我还是买了装备在9.3收讫货的第二天退房踏上旅程。      大理的部分可能说的会有点多,毕竟感情也不是一两天了,就算是赛前热热身了,乘着有些可写的多少先写着。大理能说的方面也很多,我当然就讲讲几个自己走的几条喜欢的线路:      第一个 环海西路​      重点要说的可能也是没啥好说的一条路了,来大理的人就没有不来的。以往的环海西路已经正式升级为了洱海生态长廊可谓旧貌换新颜,其实就环境保护来说全都变成了一片人工绿地,跟保护有多大关系呢,维护成本还巨大。      洱海生态长廊目前全长46公里,基本连接了上关和下关两个地方,全程非常适宜骑车不仅风景十分宜人且景色多变,具体怎么样直接上图吧,缺点也有些,路上相当少的可以就餐的地方,基本就龙龛,方村,磻溪,喜洲这几个地方有,骑行最好自备点干粮方便停停走走,沿路两旁没有遮阴的树木,需要挑选个比较合适的天气骑行或者晚点再来,大理的天气只需要一次拷打就能让你掉一层皮,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步行或者观光车,最后就是全程规定是不能挂吊床和搭帐篷的,野餐垫我也几乎没看到过,被保安看到他们很乐意没收,目前还就真只能来拍拍照,晚饭后散散步略显单调。      第二个 三塔寺后的一条到小岑峰登山野道      之前一直很奇怪怎么我找到的说大理旅行介绍往山上走的相当可怜,我之后总结了下这不是没原因的,第一可能是我找错地方了尽在小红书和b站这种非垂直网站去淘,第二就是这苍山的徒步线在我走了次小岑峰登顶后确实有点累,一天内2000海拔的提升和来回20km画风一下硬核了起来,不是大多数来这旅游的菜。不过我还是很喜欢这条徒步线路,有一种丛林里面探险的味道。      第三个 大理古城南水库的边儿的土路      这条小路算是古城里面地势比较高的一条路,再加上一面是铺满青草的土坡,有牧马人,有饭后散步的游人,有撒欢的狗子,作为一条散步小路非常合适。      第四个 环海东路一些零星地点      环海东路只去过一次,依然还是机动车道,基本就是飞车党的地盘了,是一个不同角度欣赏大理美景的地方,也有不少拍美照的地方。      第五个 者摩山登山路      这条路对比去爬个小岑峰才能看到大理全景而言过于舒爽,几乎一样的海拔爬升,但是能一路开车到顶,可以看到全景的观景点也是比比皆是,唯一比较难受的是到顶的几公里路是碎石子路骑车有点颠,我旅行车没啥避震。      当然,大理还有其他很多徒步和骑行的线路,比如去大小花甸坝,挖色到鸡足山的朝圣之路,波罗寺,凤羽镇附近的大草甸,我这也只是记录下我去了的。
10.18~11.14  罗平 -- 万峰湖(岔江 兴义 万峰湖属于贵州)
罗平 -- 金鸡 -- 岔江 -- 兴义 -- 万峰湖

罗平 10.18

金鸡峰丛的名气挺大,是有些名符其实的,我路过就是那么看了一眼后就知道不用继续走了,还决定春节再来次看油菜花, 每年的春节开始就是这里油菜花盛开的时节, 这里的住宿也会变得紧俏起来.

岔江 10.19

一个很陡的坡上去然后下来 界碑在这

本来准备早起看下带晨雾的峰丛,可以今天的雾委实大过了头。 得,还是过年再来跟九龙瀑布一起给看了,想着快要出云南了还有些小激动继续赶路

兴义 10.20

昨天还在感慨江对面的山看着可真大啊,今天惊喜发现那边就是我的后路,贵州的山还真是给力,这份见面礼到位

在我吭哧吭哧的推着车爬山的时候,后面忽然响起了你从哪里来,我的骑友。几个兴义本地骑行俱乐部妹子开车趋近,当然是聊了聊几个老问题后,还把我拉进了他们的骑游群以及邀请我到了去坐坐。

骑行在路上除了遇到新的风景外遇到新的人有时趣味之一,虽然只是简单又有些匆忙的交流但是等以后想起的时候依然能浮现在心头。

今天还听到个晴天霹雳一样的事,说是规定不给盖邮戳了!!然后又是连续两个小雨天,然后今天吃个中饭还是把保温杯给忘掉了,我感觉不敢把杯子和中饭安排在一起了,已经两次了。

突然工作忙了起来, 只能在这里多停留一段时间, 同时自己也开始问自己这样的日子到底有些什么意思, 我到底是在坚持还是在享受, 要不要继续下去, 怎样继续.

万峰湖 11.14

兴义这里的万峰湖和万峰林在我之后越来越多的深入广西后, 慢慢回味出一些别样的味道:

当离开了大理苍山这个世界屋脊的屋脊, 其实是在慢慢的从中国的第一阶梯走入了第二阶梯, 已然没有了横断山脉中那些仅仅个体山峰的雄起而闻名于世, 受人尊崇顶礼膜拜, 甚至敬畏望而却步, 取而代之是一种抱团融合, 是山水土地美妙结合的田园之美. 这种美不浓烈, 不震撼, 只是显得恰如其分, 安安静静的将你呵护在这片家园之中, 充满着柔情灵性.

10~10.17 大莫古 -- 罗平
大莫古 -- 陆良 -- 雄壁 -- 师宗 -- 罗平

陆良 10.10

陆良属于曲靖市, 在关于云南的旅游书中很是推崇曲靖的美食, 可谓云南之最. 陆良当然也是佼佼, 我想这跟我路上所见的大片沃土不无关系, 产粮的富庶之地怎么又会缺少美食呢, 然而这又使我有些丧气, 我一个人实在是没法去吃什么大餐, 很多美食只能失之交臂, 基本顿顿的米线虽然好吃但是也有些腻味.

她奶奶丢垃圾去了

小孩奶奶,这里种了一大片的人参果

风力发电机的叶子

拉人的牛车还是第一次见  坐这个要有耐心 真的慢

道路镜头是一大片的天地 看这就很想骑下去

雄壁 10.12

路上遇到很多大货车,不出所料的是附近有不少的石料场和工厂,这让我们对于多数时间的唯一选择 -- 国道线,真的是又爱又恨,爱的当然是他的宽阔和四通八达,恨也就是这发展命脉上的热闹和尘埃。

这次带了无人机,从另一个角度看了下矿坑,还真有些特别的, 就像大地的一块伤疤

师宗 10.13

连着3天在小旅馆里躲着阴冷的小雨(看来衣物还是有点缺),心情跟天气一个模样的有些失落,有些懒散,有些泄气,还有些低落。

这名字是不是跟一键三联有干系

罗平 10.17

今天预报的是个阴天,不管精气振没振作起来,还是得出发了,多少希望行动上变化能有点传染的作用。 季节上的不对并没让我对罗平有多失望,从这里已经开始感觉到了明显云南之间所见的崇山深壑, 山和土地倒像是森林和山的关系一样, 以山为林层层叠叠连绵不绝.

10.6~10.9 昆明 -- 大莫古
昆明 -- 汤池 -- 宜良 -- 石林 -- 大莫古

汤池 10.6

一个地方呆久身体思想都有些懒得动弹, 送走三人组后我就立马匆匆得再次上路

汤池是个温泉小镇离着昆明并不远, 附近还有个阳宗海旅游度假区,也是片骑车悠闲之地, 鉴于我多日没骑车, 刚成型得铁蛋屁股墩墩已变回了软蛋, 那就到此为止, 温泉泡起.

宜良 10.7

这段没有记录, 回忆当天有点印象的就是出了汤池在国道走了没多远就看到几家大的酱菜厂, 还记得进去看了下, 实在是拿不动那么大瓶的就没有买了,然后就是吃的烤鸭和一家B站看到的猪肉粉

比较开心的事是遇到了一段有高大树荫的路, 要是天天都能骑着这种道路上, 别提有多美了.

一个小朋友在给一群小伙伴加音效 噗噗 噗 噗噗噗

石林 10.8

骑行进石林地界就能看到地里突兀的像种着石头, 犹如苞谷杆一样一丛丛的, 我问这种地接出来的是不是要好吃点. 那当然, 给你两个刚掰的拿去吃. 我可没法煮(目前还是都吃馆子和零食), 谢了哈. 你咋骑个车, 太累咯. 不不不, 你们种地更辛苦.

石林的石头确实很特别,也很具有观赏性, 可惜主要景点跟我不顺路, 我以前也很小的时候去过, 就看看路边这种我也有点满足了

我有些怀疑是不是陨石掉落在这里才使得这么与众不同, 再结合恐龙之乡离得距离也不远, 是不是佐证了呢

我问过路人是否还在办斗牛节, 说是出现过意外其实是有禁止的, 但是小范围的还是有

这么一头牛有半吨重相当的壮硕,牛角也很长非常的帅气.

大莫古 10.9

出了石林往陆良地界出发,地势一下舒缓起来。路上能看到送葬放炮仗🧨,给斗牛做马杀鸡,烧苞谷杆乱飘的灰絮,赛鸽营地空中大型交谊舞表演,还有轻微中暑小憩下的白日梦

最后入了曲靖界后,道路一下宽阔起来,沥青路面还散发着黑油油的新意,不时放眼望着成片沃土,低垂的午后阳光没有了浓烈只余些暖意,在无拘束的风中骑行总是路途最幸福的时光.

我还窜进别人一排排竹竿扎起的豆芽田,没成想还挺美而亵玩许久,这下已然到不了预定的陆良,还好不远的坡下有个大莫古镇,也许还能去逛逛.

大莫古镇原来是要这么理解啊 大莫古 镇

9.14~10.5 昆明

到了一个如此规模的大城市里。囊中羞涩的我成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公园,老街, 青年旅社的常客。

到了昆明算是完成了第一阶段小目标,就在这修整了一段时间,替换新增些必要装备,同时也在图书馆找到些资料,给接下来的行程多整些有意思的地方。

正好也要到十一假期, 家里昆明不远就想着是不是等他们来一起转转, 于是三人的慰问团这又来昆明找我玩,我提议还是玩些不花钱的项目得了,那就又带着去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森林公园玩了五天四夜,这些免费景点真的虽好奈何都挺费脚,觉着比我骑车还得累上个三分.

年前回家的时候正好是红嘴鸥们来昆明的日子,就顺路看了一下,这种季节性的感动真的很值得.

根据之后实际行程再回看, 每天早上50公里的规划也就是个剃头的挑子, 身体在最后总归是诚实的, 超过70kg的行李使得我每日缓慢而简短, 记录也在拿起笔就合上眼的反复中寥寥收场, 每日路线 骑行数据 见闻这些也因为太短不知道是否还值得记录分享出来, 实在是种太个人的骑法了, 我就简单分享下一些还有点用的重装走长线的感受和心得吧. 纪录也改成多日合并起来进行纪录

9.11~9.14 楚雄 -- 昆明

本次的计划不仅是骑行, 还期待能到一座城市生活一段时间和吃到不同的美食, 吃货的动力是没有尽头的, 谁叫国土太大, 一个省其实真的堪比一个国家, 风景 习俗 特别是美食真有些目不暇接

一平浪 9.11

去一平浪的前一晚,看到一个有关的视频,讲的是这里由于资源的逐渐枯竭开始了盛极转衰,一些职工家属楼变成了鸡肋,以很低的价格进行出售也无人问津,视频介绍是说最低能4,5千能买一套,  这些还不是什么破败不堪的,刚换的智能电表水表,只是有些远离镇子。

杨家庄 9.12

印象丢失, 看来没有东西做线索还是比较难回忆起来, 其实有时候看着没什么特别的纪录在回味的时候又很有嚼头

草铺 9.13

路上路过了一个很大型的工业区,草铺算是给这些工场打工的人聚集而成的一个地方。在快日落的时候,太阳的余晖跟整个工场的搭配有点莫名打动我的,于是就拐进了这个地方打算去拍摄一下,但是之后并没有拍摄,可能太疲惫,可能是第二天早上看到的景象没有了感觉,住宿又贵又烂还紧俏。不过我依然不否认这里会拍摄出一些我以往很少看过的关于工业的片子。

9.10 南华 -- 楚雄

今天算是到了第一个市区,然后不出所料的又看到了一个古镇(彝人古镇),说实话我都对古镇有点免疫,这完全感觉就是一种资本新玩法了,感觉逛的都是同一个没有区别。
      于是去河边走了走,望着河对岸的一个充满青春气息的夜幕篮球场,突然想着是不是在每个城市的河海边总能窥看到点一个城市的活力与精气神
      外婆家的菜还不错,可惜一个人吃的实在少,想起那道热腾冒泡的麻婆豆腐依然勾人口水

有性格有诚意有思考,好帖要顶。

我过去也有想法买个助力车,长途骑了几次后不想再买了,一是我很少住宿,充电不方便,而是坐车上一天很累伤身,不如自然骑行,累了就休息,多看景,这是个人观点。
9.8 普棚 -- 南华

今天遇到一个昆明骑助力车到拉萨的老哥,他说是自己搞得改装,带了3块电池一天能整个180km。说实话有点羡慕,但是又没那么羡慕,这次并不是赶时间,想慢慢走来着。
​       路过的乡镇还是普遍的种植烟叶,路上还看到有烟叶检查的,不是很明白这个检查主要是什么作用,不过也不抽烟就没多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