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你、念我、念青东—重装徒步纯干货技术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写在前面的话
每年的国庆都要走一次重装长线,今年五月份就在8264看游记了,一直在念青东曲通C线和郭喀拉日居之间纠结,两条线都地处林芝,不过念青东曲通C线走的驴友较多,路线相对成熟,而且风景绝美,最后选择了念青东曲通C线本篇游记详实记录了念青东曲通线的全部徒步过程,还有全新真实的保姆式攻略,所有照片均由自己和队友的手机拍摄(部分图片有调色的成分)。
静距离看到路线上第一个绝美海子——错扎克。

拔营后回望错仁错。 队友拍的图,太美了。
前往波密途中的南迦巴瓦峰,或许是我们运气好。
一:例行简介:
1.路线简介:

念青唐古拉山脉,是雅鲁藏布江和怒江的分水岭,把西藏分为藏北、藏南、藏东南三个区域。其中藏东南有四大线路:念青东、郭喀拉日居、他念他翁、伯舒拉岭。我们这次走的念青东曲通线只是念青东众多线路中的其中一条。念青东曲通C线,是从波密县曲那玛村进,全程徒步120公里左右(另外有20公里冻措到巴村14公里机耕路坐车,巴村到错左巴8公里左右上坡可以坐摩托车),到达通参村,轨迹呈字母C,也叫看海C线。

五彩斑斓的冻错,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不同角度下的冻错。
队友行走在碧绿色的错仁错湖边。

2.难度介绍:
念青东曲通线属于高海拔、长距离、长时间、纯重装、有水源的路线,需要翻阅3个海拔5000+的垭口(还有一个4950M垭口),具有比较大的难度和一定的危险性。而且第二天之后基本上都在4500-5000米之间徒步,我们预备了8.5天的徒步时间,实际走了7天,徒步难度对于我来说中等,对队友来说有点难,新手或者重装经验不足的朋友请勿选择。
建队伍的过程一波三折,先是在8264论坛发帖招募队友,要求有长线高原重装徒步经验和全套个人装备。我把自己做的路书(含图解)发给到群里,让他们仔细阅读,并且好好锻炼身体。后面福建疫情影响,加上队友自身的原因,队友进进出出的。
本来只想组7人队,难得大家都想去,由于央莫龙和亚丁大环贡嘎大环大火,今年念青东队伍比去年少多了,最终确定13个人,每天群里都有讨论。队友开玩笑说,13个人肯定走不到一起,肯定要分队,分成前队,中队和后队,果不其然还真分队了。非常感谢海军老哥的包车推荐(福建疫情退出了)。
感谢自己,路书从介绍行程路线到下撤地点等等,都是我自己根据8264论坛的游记做的(小武、蓝莲花、长毛豆子的游记),队伍是我自己组的,包车是我联系的,集合时间和林芝集合也是我定的,气罐也是我自己微信联系的。队友只要符合要求,出票后都是拉进群的,和队友开玩笑说请吃石锅鸡就好,你们带上装备,去个人就好,哈哈哈。
但毕竟是AA网约队,体能有差异,性格不了解,有矛盾是正常的,分队也是正常的,安全出山就好)
我们就一个宗旨,大家是AA网约队伍,不设领队,到了线上拥有单兵能力,自己对自己负责,自己是自己的领队,自己把控自己的节奏和速度,不要指望别人照顾。

队友冻错随手一拍的小角度风景。 队友这秋景拍的,绝美。 这秋景简直了。 青木艺高人胆大的美图。
第一天爬升300米后的风景,豁然开朗。
3.你们可能用得上的攻略:

实际路线总览:
D0:林芝——曲那玛村——铁桥起点——木桥——河边临时营地
D1:河边临时营地——错下马——错爬马——错拿马——4300营地
D2:4300营地——巴巴拉垭口(5280M)——乱石坡——错扎克上方营地
D3:错扎克上方营地——错扎克——错仁错营地(4600M)
D4:错仁错营地——察色垭口(5080M)——草地营地
D5:独木桥边上营地——冻错——也村——巴村
D6:巴村——错左克——双湖——松拉垭口(5120m)——松拉错——4700临时营地
D7:4700临时营地——撒玛错——撒玛错垭口(4950m)——草卡弄营地
——铁路勘察口——通参村(32公里)——包车回林芝

出发前路书里的计划路线:
交通篇:
曲通线位于林芝市波密县,所以需要先去拉萨,然后动车去林芝(也可以直飞林芝),对,你没听错,拉萨到林芝有动车,刚刚开通的,坐三个多小时就到了。我是直飞的林芝,林芝机场去林芝市区巴宜区有机场小巴,到林芝客运站,回林芝机场也是客运站小巴坐车,回程多加半个小时,因为小巴司机会接私活,不走高速。
队友手机拍的夜景,该偷图偷图啊。
进山包车:
徒步起点位于波密县的曲那玛村,有300公里,开车6小时以上,所以需要包车前往,我对比了三个包车司机的报价,最终选择了扎古玛师傅的车,结果扎师傅真实可靠,人也不错,可以送到徒步起点。扎古玛:13648946652,1300一车,微信同手机号最好打电话联系,不太会打汉字。八座商务车,可以坐7人,加上大包都非常宽敞。
构图可以的。
出山包车:
徒步终点位于通参村,村里有很多运营的包车。我们当时出山问的价格是:到林芝130元一人,到波密是30元一人(可以从波密坐流水班车到林芝市),需要确认终点和总价,以免被宰。
这角度绝了。
气罐篇:
旷野户外:18989047093,微信同手机号。火枫G5 450g:50元一罐,脉鲜230g:30元一罐。需要提前和老板预定。
巴村住宿和交通:冻错尾部到巴村有十几公里,全是土路,所以需要包车,长毛豆子游记中提到的微信是不存在的,我们也没要到微信。不过幸运的是我们前队到达冻错尾部遇到车了,50元一人。第二天的摩托车送到错左巴,是120元一人,而且不讲价,不过坐摩托车上错左巴很刺激,藏民车技很好。
住宿篇:住在司机家,是50元一人,我们自己做的吃的,藏民提供的蔬菜和炒锅(没收钱)。村里有小卖部,一定要注意保质期,有可乐和雪碧啤酒,还有小零食。
林芝美食:到林芝必须要吃石锅鸡,但是林芝的石锅鸡已经成产业了,经过本人亲自在美团挑选并尝试,位于林芝新区的盐帮石锅鸡真的很好吃,老板是山东人,送了小荤菜,最后还送了得有半只鸡。
波密的酸汤石锅鸡只能说还行,问队友怎么样,都说还可以,后来有队友说不如一顿火锅来的火辣热烈。
队友一开始选的林芝工布老街里面的鲁朗石锅城,踩雷了,哈哈哈。
盐帮石锅鸡,汤很鲜,鸡肉嫩,蘸碟很醇香。 简阳传承羊肉汤,口味还行,土豆丝和千页豆腐真不错。
装备篇:
二:正式进入到游记啦:
D0(9月28日):林芝——曲那玛村——铁桥起点——木桥——河边临时营地
部分队友提前到了林芝适应海拔,我和LV 28号上午8点才到达林芝机场,直接坐上扎师傅的车去林芝市顺接队友,去波密县的曲那玛村。
从林芝主城区巴宜区到曲那玛村有三百公里,下午一点多到的波密县,直接开到旷野户外拿上气罐,立马去旁边的酸汤石锅鸡吃中饭,大家觉得在波密这样的西部小县城,吃到这样的午餐还是很不错的,吃完立马上车去曲那玛村。
由于到波密的时间比较晚,又忙着赶车,大家又是没吃中饭。急急忙忙的忘了给大家签户外免责协议了,还让大家带了身份证复印件,实在是对不住大家。

某位女驴友觉得免责协议是形式主义免责协议不是形式主义,个人觉得这种行为是很有必要的,有建议在出发前提出来补充,要对自己负责,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很多起户外事件最后演变为纠纷官司,那就是说不清的责任了。
免责协议的部分内容,后面有紧急联系人和紧急联系电话等。

贴上队友们前一晚吃的聚餐合照石锅鸡

心心念念的石锅鸡啊。 出发!从林芝市前往波密,队友在前面那辆车,我和大家没见过面,我就故意看着他们拍照,大蕾说:这不是领队么?哈哈哈。 然后大家合影一张。
路上的风景,据队友说这是南迦巴瓦峰?
出发前的大合照,进入曲那玛村之后就没有信号了,到了巴村之后有电信4G信号。
到达铁桥起点已经5点20,大家收拾背包,分发气罐拍了大合照之后,立马出发,一开始大家一起走,后面牧童、大蕾、清风和光光开始加速,我也加速了,7点到达河边临时营地。
队友介绍:左起 牧童、宝久、青木、假行僧、戴戴、大蕾、茂霖、清风、光光、某位女驴友、老灯、南柯、LV。
起点铁桥,一直往前不过铁桥,开始几天没有信号,远离城市喧嚣的户外生活。 沿着河边走,有一段上坡路,大家一开始慢慢走,牧童在前面速度越带越快,我也被带起来了,第一个到达以前游记的过河处。

其实不用过河的,沿着河边右转向上走一段有已经修好的木桥。 光光在桥上的帅照。 队友们第一天很兴奋,通过木桥,向下走就到达今天的河边临时营地了。 营地一半是草地一半是沙地,左边是有河水,就是水很冷。。。。
扎营做饭。
还有闲情雅致煮茶喝。 藏区天黑的迟,七点扎营还没天黑。
吃完饭,和大家聊了会,确认明天上午8点半拔营,回去收拾一下就睡了,一觉睡到6点。
睡不着起来拍的星空,手机拍不出单反的效果。
月亮不错,是个好天气。

和没走过的队友长线中确实会出现很多问题,我带队也出现过,也写过,后来都删除了相关内容,起初写是因为奔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向,但事与愿违,讨论一个不和谐的事的结果往往也是不和谐的,

谢谢夸奖,你好强啊,独自穿越郭喀拉日居
嗯,我们运气很好,前几天都是大晴天,只有最后两天下雨。

好帖.............................

嗯,是茂霖老哥啊,人不错的,老帅老帅的

你们运气真好,我们前6天都是雨或者是雪,后面几天才晴。

茂霖,好像是我2018年走贡嘎大环线遇到一个驴友。
嗯,哈哈哈,女强驴。你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