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旅行丨大理-大凉山 一段可以回忆很久的旅程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很久没有更新图文了,正常来说这篇图文应该写之前未写完的中印边境徒搭,或在三亚旅行的日子,还有今年在大理摆摊卖故事所发生的事情。但我想先把大凉山的经历写下来,所以决定先把这段故事写下来,因为这段经历实在是太难忘了,其他的留在后面在写。

首先要介绍一个人:

文博(我叫他大聪明),河南郑州人,大我一岁的小光头,像是个不太聪明的xie教头目。

文博于2017年09月30日,为了那个她而踏上远方,后来喜欢上旅途寻找美好。

20年4月份提交离职,在涠洲岛玩了三个月后来到大理,我和文博于20年夏天在大理相识,今年来大理旅居时他来到大理找我。在大理呆了一段时间后文博和我说:“想去一个有山有水少有人知的地方”。

我们便打开了卫星地图,在地图上寻找有山有水风景好的地方,找着找着就找到了大凉山,那里我们两个都没有去过,于是决定缩小范围在凉山州继续寻找,寻到了一个名叫热河的小镇,小镇在半山坡上,四面环山,旁边是雅砻江,我们便决定去到这里看一看。

怎么去呢?

当然是“徒步”

在众多旅行方式中

我最喜欢的就是徒步旅行

我觉得也是最有趣最原始的旅行方式

“上天给我们一双脚不就是最好的交通工具吗”

走的越慢体验的越多,相对于坐车一天两天就能到达,我更喜欢花上大把的时间在旅行的路途中。

目的地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旅行途中所经历所遇到未知的人和事。而徒步旅行所遇到的人、事和体验到的,也是其他种旅行方式无法遇到的。

此次徒步我们还有一个队友:冬冬(之前大理的图文里有写过)在此次徒步路上我叫他“卧龙(和大聪明差不多的意思)” 也是19年和我一起滇藏线徒步的队友,当时他在苏州,因为疫情原因大概半个月左右会过来,便在网上买装备寄过来,等装备到了他也差不多就到了。

启程·大理——大凉山

出发的日期到了,我和文博拉着小推车,冬冬背上背包向着大凉山方向出发。在古城坐上公交车到下关火车站下车,然后开始了我们大理-大凉山的徒步旅行。

徒步路上每天做的事:吃饭、睡觉、看风景还有走路。

从日出走到日落,从这里走到那里、从大理走到大凉山。

我们也走到了许多漂亮的地方如:水库(水库旁有一片绿草地,草地上马儿在吃着草,草地旁的村民在悠闲的钓着鱼)

我们在水库露营了两天,因为这里太漂亮了,所以多看了一天的风景。

到达水库前我们在路过的菜市场买了几斤的肉,帐篷扎好边看着风景听着音乐边烤着肉,徒步了一天看着锅里烤的滋滋冒油的五花肉,没有什么比这种感觉更好了。

吃饱喝足后我们便研究起了水库里的鱼,我们徒步路上带着渔网和鱼竿,于是拿起渔网下到了水库里,期待明天的早餐可以有鱼吃(第二天早上吃到了面条煮鱼)。

徒步一天很累,但也要有精神享受,在天将黑未黑时,我把我的卡祖笛拿了出来,我们开了一场户外演唱会。

凌晨不知道几点,下起了雨,雨下的非常大,帐篷外有个黑色的身影拿着一把折叠工兵铲,围着一顶帐篷来回的挖。

这个黑影是冬冬,他的帐篷扎在了积水处,下大雨水淹了帐篷,从睡梦中起来在帐篷旁挖了一条排水渠。

国道的路非常的窄,有些路只能容一辆大车经过,我们贴着路边走,一路上躲避着大车,大车路过时我们要侧着停下来等它先过,每走几步就会从后面开来一辆大车,徒步时一直伴着队友的提醒:“有大车有大车,又来了又来了”。

有一次差点就被撞到,大车是贴着我们过去的。还有一次是我离死亡最近的时候,路是上坡弯路,我在一个观景台对面打算走过去,在我走到马路中央的时候,听到了队友大喊“有车有车”,然后便听到了一声急刹车,转过头一看,从坡下上来了一辆大巴车急刹在了我面前,那里是弯路又是上坡视觉被路边的山挡住,所以我过马路时是司机的视觉盲区,还好及时刹住了车,在我过马路时我已经仔细看了两边和听了一下没有车才过的,不知道那辆车当时为什么开那么快,现在我还心有余悸,而后便决定以后再也不会走公路线徒步。

走着走着就走到了彝族乡,在一个彝族乡的小镇入口旁被检查站拦了下来检查行程卡,队友从苏州来的工作人员要求他做个核酸,没想到徒步还做上了核酸。检察人员听我们说是徒步的,非常热情的送给了我们三瓶水,还给我们指路告诉我们大概哪个方向多远有补给和住宿的地方。

顺着他们说的方向,我们走到了红岩镇,听到这个镇名就知道这是一个红色精神的小镇,镇子不大但非常漂亮,在小镇的入口处有一片池塘,水面上如天空之境一般倒映着蔚蓝的天空,这里非常适合度假,感觉比大理还要舒服。

这一路上的露营地首选水库,一路上都在找水库或者水边露营,在离开红岩镇后我们走到了桑木箐水库,本以为会和之前露营的水库一样漂亮,结果让我们很是失望,水库很小水也很脏还没空地露营,天色已晚,只好在水库附近的森林里找了一块平地搭上了帐篷。我们在到达水库前在红岩镇买了几斤的肉,露营后便开始了烤肉趴,不得不说此次徒步是我吃过伙食最好的一次徒步了。

前方不远就是祥云县城了,在去祥云县城的路上我们遇到了两大毒物,一只超大的蜈蚣王在我们休息时看到在我们旁边的路上爬行,而后出发走不久后又看到了一条亚洲最毒的蛇“银环蛇”,在马路上一动不动,走进一看是被车辆碾压过,估计刚凉掉不久。

在到达祥云县前,我的小推车也坏掉了,由于不想背包徒步,只能用破车坚持到下一个有卖小推车的乡或镇上,在找到卖车地方后,我和文博又一人喜提了一辆小推车。

祥云县之后的县城发生了疫情,我们决定坐大巴把疫区绕过,直接来到了楚雄彝族自治州。

离开楚雄第一晚露营的地方是“fen边”,fen边露营想想都刺激,这里的风景还不错(因这里风景漂亮在这里又多露营了一晚),风水也好,非常的安静,第二天一早还有新人在旁边入土,这里露营并未发生灵异事件。

我们在出发时路过菜市场买好了肉和西瓜,在露营地又开始了我们的烤肉,这次买了不到四斤,之前买的三斤多感觉不太够吃所以这次多买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