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喀纳斯之行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上半年因为疫情,一直无法出京,只能在北京周边转。憋得太久,觉得生活太枯燥乏味,遂决定去新疆转一转。在几个徒步线路中,最终选定了喀纳斯环线,喀纳斯是国家4A级景区,具有瑞士风光特色,因湖中水怪传说而闻名于世,吸引了无数国内外观光客前往探寻。

一、活动前的准备

1.物资准备

7月15日开始,仍然从吃、穿、住、行、用、药品六方面入手。新买了几件新装备代替了旧装备,还买了食品、药品等。

2.了解当地气候变化

喀纳斯属于布尔津地区管辖,便在网上查询了布尔津地区15天的天气预报。

八月上旬天气大好,晴朗多云,无雨,夜间温度通常高于10度以上。

3.路况地形的了解

看了几篇喀纳斯徒步游记,对全程的路况、住宿、水源,有了初步了解。

行程顺序是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半路客栈—贾登峪。也可反向走,但要辛苦些。

以前听说喀纳斯周边有野兽出没,为了安全起见,防止意外发生,便在网上搜寻一些有关消息。

①.2007年9月,山西小伙张敏到喀纳斯黑湖徒步失踪,9个月后,当地牧民发现其衣物,亲属在其使用过的MP3等遗物上发现清晰牙印,衣裤也被撕烂,怀疑张敏遭受野兽攻击。

②.2013年06月10日上海户外活动爱好者徐光深入新疆北部喀纳斯禾木地区探险,已失去联系多天,那条路不是常规的徒步路线,地质环境非常复杂,常有野兽出没。

③夜行森林遇狼群:2015年9月18日,小张和苏云从喀纳斯景区出来后,准备一路沿着黑湖前往布尔津县禾木乡,因对路况不熟悉,便请当地两牧民当向导,准备穿越距离禾木乡不到7公里的一片森林。当日22时,几人带着9匹马和一条狗进入森林,23时,天色变黑,小张便打开手机照明,谁知,当他将手机扫向自己左侧时,突然发现距他们不到5米远的一个山包上,一排绿幽幽的眼睛正直勾勾盯着他们。

小张吓得手一哆嗦,手机差点掉在地上,再次查看时,发现有5只狼,3只挨在一起,两只躲在树后,相隔约3米远。

此时,随行的马匹也开始狂躁不安,不肯往前走,一个劲后退,乱成一团。

④2019年7月8日一位哈萨克小伙在黑湖目击到了一头壮硕的棕熊。

这些事情也可能是故事或传说,但应引起足够重视,如碰到纯属偶遇。

驴途有风险,路上需谨慎。

于是给自己定下3条规矩:1.夜路不走2.无伴不走3.生水不过滤不喝

4.行走路线确定

在网上一直没有找到走此线的队伍和同伴。

由此决定,如在车上或旅社碰到同伴就走徒步线路:

贾登峪—半路客栈(扎营)—禾木(扎营)—小黑湖(住宿)—喀纳斯(扎营)—白哈巴(坐车出山)

如碰不到同伴就坐区间车走游客线路,在禾木、喀纳斯、白哈巴景区之间游玩。

徒步路线图示

4.确定北京到贾登峪全程交通路线

北京西(火车)—乌鲁木齐(火车)—北屯市(大巴)—布尔津(大巴)—贾登峪

二、活动的进行

一切准备妥当,便提前两天买好火车票。列车Z69到达乌鲁木齐时间短,但买不到卧铺,只好买Z179。

8月2日乘Z179:北京西——乌鲁木齐,21:04开——8月4日中午11:05到达。

按照往常习惯,提前一个半小时出家,到达北京西站后,走绿色通道来到1号候车室,耐心等待检票口放行。

列车路过呼和浩特市,车厢内人不多,很安静。

列车过了哈密站后,提前网上预定了乌鲁木齐到达北屯的火车票。

不知什么原因,火车晚点1个小时,于8月4日中午12:03才到达乌鲁木齐。

出火车站后,直接奔二楼候车室存包处(大包10元,小包6元),存好包下楼出站右拐到马路上,乘29路公交到红山站下车去红山公园游玩。

29路公交车

红山公园东大门

儿童水上乐园

大佛寺

红山宝塔

南湖

在红山公园里玩了1个多小时,于15:15分出公园,坐公交63路到达二道桥站下车。

新疆著名大巴扎景区,属于国家4A级景区,坐落在二道桥这个地方(大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

大巴扎建筑风格独特,具有中亚地区建筑和伊斯兰风格,大巴扎里面物品丰富,商品也是琳琅满目,各种新疆特产干果,奇石玉器,药材和手工艺品在这里应有尽有。

大巴扎入口

水果巴扎入口

大巴扎景区

从大巴扎出来后想去新疆博物馆,但参观博物馆需要提前预约,只能放弃,改坐301路公交车回到火车站。

在车站饭馆吃完牛肉面,去往候车室休息,等待K953次列车发车。

8月4日乘K953次:乌鲁木齐——北屯  20:40开——06:08次日早晨到

8月5日:列车于凌晨准点到达北屯市火车站。

下车后出站的旅客,正在焦急中等待安检。

新疆对疫情管控非常严格,几乎踏门必检(候车室门、列车门、公交车门、饭馆门、宾馆门、厕所门、公园门、市场门?---?)

在新疆旅行,为了避免碰到不必要麻烦,最好做到天天核酸检测,这样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社会安全稳定。

出北屯市火车站口,右侧前方150米就是长途汽车站。

大巴车到布尔津8:00发车,车程大约2个小时,票价20元。

也有直达贾登峪、禾木、哈巴河、富蕴县几个方向的大巴车。(注:富蕴县转车可去可可托海)

如着急赶路,火车站外面,也有私家车运营,随时可走,价钱比大巴车稍贵,但也在合理范围之内。

出火车站,进汽车站,过安检,买车票,吃早餐,等待大巴8:00发车。无意间发现墙壁上有电源插座,便抽空给手机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