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光光老挝去,琅勃拉邦休闲游。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大疫爆发之前,幸运的打了个时间差,自驾去老挝跑了一趟,之后与疫情煎熬,一晃就是三年。
2019年12月,年终岁尾自驾去哪儿玩,去老挝琅勃拉邦做一次短途旅行正合适。这时正是它的旱季,适合在湄公河上泛舟,各寺庙里膜拜,光西瀑布上跳水,再感受著名的清晨布施…
严格的讲,老倌老奶我们是第一次自驾出国,心里忐忑,于是找来许多游记逐一学习,从办理护照签证出入境各种手续,到老挝国家的历史知识景点风俗,以及旅行注意事项等等,看的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公说公理婆说婆理,到了还是没理出一个清晰的办理出入境手续的头绪,不管了,带上护照出发吧,车到山前必有路,没路丢车去散步。

我家离磨憨口岸500多公里,按说一天可到,可我们赶着参加普洱的同学聚会(所以没有提前办好签证,只有办落地签了),在普洱耽搁两天,游览了宁洱县那柯里茶马古镇和普洱山云海。 那柯里是古普洱府滇藏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重要驿站,保存有较为完好的茶马古道遗址。这是一个值得去的小镇,如果你路过这里,不妨进来感受一下悠久深厚的茶文化,或者带上一点正宗的普洱茶去琅勃拉邦街头泡茶发呆。
反正我是来喝茶了,不为等谁,老伴已带在车上了,就为了让明天就要出国去的激动心情平静一下。 普洱山公园在宁洱县西城门外,当地人叫西门岩子。冬春季节,大片云海笼盖整个县城,波浪壮阔翻腾奔涌,实在是蔚为壮观。
告别同学,沿G8511昆磨高速前行。这次出去,才知道AH3是一条国际通道,代表亚洲公路网3号,而昆曼公路是AH3中的一段。 旅游淡季道路通畅,很顺利的到达磨憨口岸。
磨憨小宾馆很多,标间价格都在80——100元之间,能住但谈不上很舒适,只求离口岸近,方便明天办手续。
磨憨口岸的饭店旅店商店基本都是湖南人经营,他们的父辈在上世纪来边疆种橡胶,献了青春献子孙,子孙们不再种橡胶,而做起了各种小生意,包括当兑换货币的黄牛。
每个宾馆的老板都能代办出入境手续,然后收取一点服务费。 第二天一早先去给车子加满油,然后赶来排队出境。 现在的新规定,出境车辆必须排号,需要把自己的护照、驾驶证,行车证拍照后,用微信发到服务点报号,并在服务点的停车场等待叫号。 领到号后,手机短信会通知你的排号叫号信息。 叫号轮到我时,我通过放行栏杆,把车开进这个中心的停车场,跟昨天约好的驿站老板芳芳碰面。因我们老年人反应较慢又不懂外语,所以请芳芳帮助办理一切出入境手续:填写车辆出境申报单,兑换老挝币,买老挝流量卡(7天5G30元),老挝车辆交强险(7天50元)。 汇率每天都有变动,今天芳芳兑给我的是1:1280,我用两千元人民币兑了256万老挝基普。哈哈,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一不小心就成为了百万富翁。只是老挝币面值大而且0太多,一时半会儿认不清楚,得扳着指头个、十、百、千、万的去数,感觉回到了幼儿园。 初见老挝币,芳芳教我们看钱的数字要看右上角的阿拉伯数字,左下角是老挝文字,要识别清楚。还教我们用大拇指遮住后面3个零,比较接近人民币的面值,比如这张10000基普遮去3个零,大体等于人民币10元。 乘客只需持护照在办证大厅盖章就可以出境了,而司机要到办证大厅登记护照、驾驶证、行车证,办理道路运输国籍识别标志和B种行车许可证,然后再带申报单及以上材料在入口处盖章备案领取入境查验卡,回到停车处开车经国门检查后出境。
我国办理出境手续不收取任何费用,办证时间早上8点30分——晚上9点,当天办的出境手续必须当天出境。 出磨憨口岸不到1公里是老挝的磨丁口岸,在这里办理老挝签证和入关手续。共有4个窗口,每个窗口前都排着长长的队,亏得芳芳人熟我们不用排队。第一个窗口办老挝临时驾照,交3万基普和一张1寸照片,第二、第三个窗口办签证,因为是请人代办,我们付给芳芳的是每人280元人民币的签证费(包括每人的旅游基金和入境费30元)。乘客拿着签证去盖章交小费2万基普就可出关了,司机盖章交小费2万基普后,还要到第四个银行窗口出示行车证查验,交车辆入境费用6.5万基普(车辆入境费是按车子的大小收取,我的MPV稍大一点,收取了2.5万基普),然后领取入境人员二维码扫码入境,再回到停车处开车至关卡接上乘员入境。
老挝临时驾照 至此,芳芳做到了把我们一车两人送出境的承诺,按约定,我们付给她100元的服务费。多亏了她的帮助,我们才得以顺利办完了出入境各种手续。是个很热心负责任的好人,即使我们已出境,她还通过微信不断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境外遇到的问题,让我们十分感动。 老挝磨丁口岸正在大规模建设,中国的基建狂魔们把磨丁一劈几半,到处机声隆隆尘土飞扬,公路变成搓板路,大车小车一路迪斯科般的行驶。
驾车5公里后又到了老挝海关,这里乘员无需办手续,司机拿着行车证、护照领取B种行车许可证,车辆入境二维码及一张全是老挝文字看不懂的单子(这张单子回来出境时被老挝海关收回了),交费1万基普,尔后拿着这些单子回到停车处开车至海关关卡,交单查验盖章,交费5万基普,最后扫码进关入境。总之,我们办结了一切繁杂的老挝入境手续,总共交了17万5千基普和560元人民币,才得以进入老挝境内。 样样办妥已是上午10点半,虽然有芳芳的协助也让我累的够呛,定定神喘口气,精神抖擞地把车开上了老挝13号公路。老挝,我们来啦!
琅勃拉邦是老挝著名古都,是一个精致的古色古香的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山环抱的谷地,距离首都万象大约有500多公里,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其实对我们来讲,着重喜欢的是琅勃拉邦迷人的山水风光,而且我们喜欢一路玩着过去,路上的见闻能极大丰富我们对老挝的印象,同时也是自驾旅行最愉快的享受之一。所以磨憨至琅勃拉邦294公里的路程,我们计划分两天走。 刚进入老挝的路不是太好走。因为中国在这儿援建铁路、电站,不过除了灰一点坑洼多一点外,只要车速慢点也并无大碍,我的370完全能够应对。 老挝北部多山区,公路基本都是连续S形,路窄弯多,很考验司机的敏捷度和反应能力。让我敬佩的是老挝的司机素质高讲规矩,无论大车小车都是自觉靠右行驶,当你要超车时,主动打右转向灯靠边让行,而且一路行驶很少听到鸣笛声。 今天烂路不算多,大多是这种平整的油路。老挝的村庄基本都建在公路两旁,山里看不见有村庄。 坝子里条件好的人家盖有木质的吊脚楼,淳朴的村民会跟你友好的打个招呼。 无论哪个国家都会有贫穷,老挝山区经济比较落后,仍然住着茅草房。 如今孩子们已经可以骑自行车上学了,以前的游记里说老挝小学生上学路上给过往车辆敬礼,现在不多见了。 当然离学校近的还是步行去 路上不时会碰到带枪的,不知是猎人还是民兵。 庆幸老挝还没有过度的商业化开发,还保持着这些养眼的田园风光。

远处是中老铁路刚建好的桥墩,以后铁路修好,就可以坐着火车去万象了。 公路边摊子上出售水果蔬菜,一串老鼠让我们惊奇无比,当地司机解释说:“这是肉啊,无化肥无农药原生态的野味!”
把老鼠当野味,这就是老挝不可思议的人文风情。
出境前下了个中文版的探途离线地图用来导航,使用起来还是好用,就是到交叉路口时图像不会像高德导航一样放大,单有箭头标识,用起来不太习惯,致使在琅勃拉邦和乌多姆赛路口走错,只得折回3公里返回孟赛。乌多姆赛也叫孟赛,又叫芒赛,地名复杂把我们搞糊涂了,穿过了孟赛都不知道,是探途导航不准吗还是我输入的地名不对。实际上去老挝万象或是琅勃拉邦,岔路不多,不用导航也行,你只要顺着13号里程碑跑就行了。 孟赛是个很漂亮的热闹城市,很多中国人在这里做生意,开酒店,开超市。 今晚住在孟赛重庆人开的川渝酒店,还不错,标间10万基普。老挝酒店的洗澡水是用电烧的,奇怪太阳能资源那么好,为何不利用? 晚饭在酒店餐厅里吃,这里菜品不错,量多味好。来老挝的第一餐一定要喝老挝BeerLao,这是世界上可以排进前三名的啤酒,价格也不贵,1万基普。 第二天一早发现街对面老挝人开的面包店,居然有蒸包子卖,全是牛肉馅的,包子个大馅满,6千基普一个,买了两个当早点吃。 孟赛街头鲜花娇艳佛寺金碧,蓝天白云清风拂面,是一个惬意的早晨。

没事的,肢体语言也能和老挝人交流,就是不方便一些,还有餐饮住宿的老板也会中文,所以不是问题。
不会外语还敢自驾出国旅游,佩服羡慕。谢谢分享!

老挝花费并不高,有时间和身体好是前提。
羡慕加佩服,有时间有钱有身体,真好

穷游苦旅,去当几天老外和百万富翁,觉得舒坦。
很好的出国旅游帖子,老挝值得一去,谢谢楼主分享

如果疫情防控措施放开了,落地签应该是可以的。不过我去的时间已过三年,具体事宜烦你自己再向有关部门了解一下。
厉害啊,现在去老挝落地签可以吧?

学习了,很厉害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