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大转山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亚丁大转山(1):攻略

一、概述

亚丁大转山指的是围绕着稻城亚丁三怙主雪山(夏诺多吉仙乃日央迈勇)顺时针转山一圈的路线,海拔在4100-5000米之间,全程7天,全长70多公里,翻越十几个垭口,沿途经过森林、河流、瀑布、湖泊、草甸、雪峰等,尽览高原风光。亚丁以秋色闻名,再考虑到公众假期的安排,于是国庆进行亚丁大转山路线徒步,是上佳的选择。若是时间自由,10月晚些时间,亚丁秋色更浓。

众人皆知传统洛克线挑战大,而亚丁大转山的路线更长,海拔更高,风景更美,绝对当得起川西顶级路线的称号。两者的差别主要在于前三天的路线不同:洛克线从木里起步,第一晚宿白水河营地,第二晚宿万花池牛场营地;亚丁大转山从亚丁景区冲古寺出发,第一晚宿巴玉牛场或波拥措,第二晚宿贡嘎扎则。巴玉牛场/波拥措直面央迈勇和仙乃日,可拍到这两座神山日出时的日照金山,波拥措更可拍到二者的倒影;贡嘎扎则直面夏诺多吉东坡,亦可拍到日照金山。这两次日照金山是亚丁大转山路线的独有福利,洛克线不具备,故也是亚丁大转山路线殊胜洛克线之处。从第三天的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始,亚丁大转山路线与洛克线重合,直至完成。

亚丁大转山有6日或7日两条路线,如下图:

这两条路线的差别是第7天的行程。6日行程从第5晚营地蛇湖出发,过松多垭口下牛奶海、五色海,然后沿亚丁景区栈道出景区,当日结束,没有完成仙乃日的转山;7日行程游览牛奶海、五色海后,返回松多垭口,继续徒步,当晚在卡斯牛棚露营,第7天走卡斯地狱谷,经松洛垭口、卓玛拉措回到徒步起点冲古寺,完成一个完整的转山闭环。

我们原计划是7日行程。但在第5晚露营遇雨,外加亚丁景区正在严查,马帮不敢在卡斯牛棚过夜,最终改为6日行程。实际行程如下图:

21年9月底,亚丁景区禁止从冲古寺出发进行亚丁大转山徒步,景区关闭相关道路,严加检查和阻止。9月29日有队伍被两次截停警告,之后不得不连夜包车到木里改走洛克线;10月1日起上山路线也被关闭,相关队伍不得不改道嘎洛村,未能到达波拥措。如此似乎只有9月30日,少数队伍得以抵达波拥措。未来波拥措路线是否可行,只能关注景区动态,暂不知晓。作为亚丁大转山最大的亮点,跳过波拥措相当可惜,希望未来亚丁景区能出台更好的管理办法。

卓玛拉措

仙乃日

偶遇野山羊

亚丁大转山(8):完美的尾声

Day 6:蛇湖(4500)-松多垭口(4670)-牛奶海(4500)-五色海(4600)-洛绒牛场(3990)-卓玛拉措(4150),出景区,结束徒步

最后一天,终于能够在9点前出发。天色尚未放晴,但蛇湖的绚烂屡屡让我停下脚步:湖水碧绿,岸边红黄交映,山岩裸露的硬朗不时被用绚烂的植株温柔地打断,让人暂时忘却疲劳。蛇头处,那碧玉湖面中细细的黑纹,让我再次思索了一下,蛇湖之名的由来。

右手边,央迈勇的山脊飞出阵阵旗云,只是习惯了央迈勇帅气的东坡长剑,这个西坡实在不太容易辨认。不断爬升,直到松多垭口,天空愈发清明,垭口上,仙乃日雪白硕大的顶峰威严而迫近,有旅友向山而行,驻足仰望,跃跃欲试的动感彰显勇气。偶遇一群野山羊,对我们视若无睹,顾自吃草。奶蓝奶蓝的牛奶海,千千万万年,镶嵌在这高原群峰之中,是献给三怙主神山的爱心。

盘算之后,我决定放弃双湖观景点,从松多垭口直下牛奶海。然后老老实实沿景区栈道而行,看过五色海,继续沿着长长的栈道随波逐流,混迹在拥挤的游客中,并没有人识别出我已在无人的山林间穿行了5天,这让我有莫名的自得。行至洛绒牛场,转电瓶车回到冲古寺。

在冲古寺下车点的小卖部里要一份开小灶的咖喱牛肉自热米饭,再来一杯速溶咖啡,身体和心灵终于都重回人间。可是旅程尚未止歇,吃饱喝足,进冲古寺点个卯,再沿寺前的道路,穿过原始树林,去往卓玛拉措。这个仙乃日山峰脚下的海子,秀气精致。可惜下午的云层又将仙乃日遮挡,不能一睹震撼的大岩壁。

遗憾虽然难免,这全程壮丽秀美的亚丁秋景,已然是莫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