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林海跨雪原 迎风雪战严寒 ——勇闯臭松顶子山 - 黑龙江 - 8264户外手机版

黑龙江

上周攀登完双顶子山,后疫情时代的队员们终于找回了久违的自信。由于上次攀登的山海拔较矮,徒步的距离比较近,大家仿佛意犹未尽。为了使各位户外爱好者纵情山野,炫酷冰雪,展示朝气蓬勃的风采,释放活力四射的情怀,接下来必须选择一座海拔较高,风景宜人,难易程度又符合当下队员身体状况的山峰进行攀登。因本周有小到中雪,而且此时正持续不断地下着,可能会给登山活动带来很大困难,能够选择一座恰当的山峰进行攀登并非易事。经过在地图上仔细搜寻,暂定将“万人山”和“臭松顶子”纳入本次登山候选山峰,此意正好与小祁队长不谋而合。经过商议,最终决定本周六攀登臭松顶子山。

北方冬季户外取喛最好的方法,比较奢侈

这种取暖“好横”呢,哈哈!

雪中送碳一样的温暖

雪中的一把火,真暖和啊

为了不打扰院主人,非常抱歉地没有与主人道一声感谢。车子启动后,便悄无声息地驶离了那户曙光林场人家。如果今生有缘,如果我们再来登山,一定当面与那位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大哥、大嫂道一声谢谢。特殊的天气、难忘的经历,成就了队员们一次特别的记忆…
                                 2023年2月14日Jtq於通河

雪花一直洋洋洒洒地飘落,队员们不停地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前行。每个人背上、肩上、头上都落满了洁白的雪花,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原野的醇香,心灵仿佛洗涤了一样的舒畅。经过3个小时左右的跋涉,于下午3点35分,抵达我们驻车那户人家的院中。几乎所有的队员都长出了一口气,疲惫而麻木的双脚终于得以解放。两辆汽车正静静地恭候着大家,洁白的雪花铺满了整个车身,回首身后刚刚远离的大山,一切尽在茫茫迷雾中。

由于山体坡度较大,大家几乎是在雪地上快速滑行,下山速度比上山时不知要快上几倍,因为几乎根本站不住脚,好在积雪的迟滞,才不至于一下子就滑下山底。距离臭松顶子渐行渐远,雪下得也是越来越大,从起初的淅淅沥沥,到满天鹅毛大雪。登山遇到下这么大的雪,多年来还是头一次,置身林海雪原之中,仿佛有一种气冲霄汉之感。六名队员虽然间隔距离不一,但始终首尾相见,排成一列纵队,从山顶鱼贯而下。一路之上,夏队医始终陪伴在筋疲力尽的小N左右,不时加以精神鼓励,虽然始终落在最后,但终究没有脱离队伍。

户外野餐总是那么惬意和如此短暂,也让人流连忘返。有相聚就有别离,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吃得饱饱的队员们真的不舍这么快就下山去,毕竟上来一次简直是太不容易,如果支上一顶帐篷,或者搭上一个吊床,能够小憩一会儿该有多么幸福。餐毕,为了抓紧时间下山,大家迅速整理行装准备出发。因为是下山,虽然也存在一定困难,但毕竟比上山时要省力的多。所以我们决定不再走原上山路线,而是规划了一条从山顶直接下到山底的路线,这样可以缩短一些距离,节省一些下山时间。下山时由小祁队长负责前边带路,其他队员依次跟进,自己则押后收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