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雪山:消融于天地间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目录

十 | 第5天:出雨崩,回丽江

十一 |  结束语

自序

2023年春节期间梅里雪山内转回来,接连看了两本关于梅里雪山的书籍:《梅里雪山:寻找十七位友人》和《登山物语》,于是就想执笔简单记录梅里雪山内转(雨崩徒步)的大概经过。文字既是记录生命轨迹的方式,也是一种对过往经历的自我萃取和沉淀。

其实,每一个来雨崩徒步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观赏日照金山的壮阔、感受卡瓦博格的神秘、或者只是单纯地想放空自己,每一处景色、每一个脚印都被赋予独特的意义。

电影《转山》这样说过:进德钦的第一眼,如果能看见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正因如此,见一回梅里日照金山交好运,也成为我一直以来的执念。都说事不过三,终于第三次看到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是这个一个好的开始,人活着需要念想。

西当温泉进去一路走在森林里空气非常好适合徒步或者骑马,搞个越野车线路一路灰尘毁了环境。
年轻的心情,拍得好写得好

夏季不能进来

结束语

回到城市中,身体蜷缩在有限的时空里,灵魂也同样无法得到舒展,感官的萎缩几乎无可避免。只有在旅程中才会看到真实的自己,旅程结束后,和曾经一起并肩往前的伙伴,在举杯祝福后走散,相识于人海之中,然后再消失于人海之中。所以回归正常的生活后,过了一段,我们都会渴望再出发。

我喜欢在路上,走的地方越多越好,一路走一路体会,一路感悟。生命就那点事情,在不麻烦别人的前提下,活得越洒脱越好。

有很多话不适合跟别人诉说,于是游记是一种自我萃取和沉淀的方式,一边在记录一边寻找答案,世上有很多简单的东西,是开始很容易,坚守却特别困难的。

突然有一些感慨,蓝天、白云、江水、高山,这一切万年不变。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其实也是万年不变的。

一直以来,我们无非追求两件事情:一是好好活着,物质上能够养活自己;二是活得开心、安全和有意义,于是有了艺术、宗教和国家。其中演绎出了千变万化的故事,但万变不离其宗。

这就是雨崩徒步的终点,阿姐早早在这里等我们,并为我们准备丰富的藏餐,这为我们划上完美别样号码。

出雨崩,回丽江

最后一天继续是好天气,我们收拾好行李,简单吃过我煮的鸡蛋面面,迎着朝阳晨风,走在尼农峡中,一路下坡。两旁树林摇曳起舞,光影婆娑,宁静悠远。

尼农大峡谷是出雨崩村的必经之路,沟壑纵横,挂壁羊肠小道蜿蜒,以前这条路很险风景很美

这段路基本都是平坡或者是下坡,非常轻松,徒步在落差 1000 多米的原始森林中,能看到植被不同层次的变化,也因为是最后一天的行程,心情特别轻快,也懒得拍照了,20km 路一下子就走完。

尼农河谷也是天选之子,雪山千里,由冰川融化汇聚而成的雨崩河一路缓缓而下在尼农峡谷出口最终汇入澜沧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