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望加米 ——拉日梁子探路记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白色的阳光照耀在

雪山的宫殿

宫殿浮在云海上

我们站在宫殿前

如迷途的小孩

看不见方向

——大姐

仰望   摄影:陈程略无聊 火   摄影:Leon

大渡河流域雪山林立,但加米峰更令人着迷,它是大渡河流域严重被低估的一座雪山。 加米峰   摄影:Leon

距离加米峰第二季穿越不到半个月,Leon再次组织了加米峰第三季穿越,探路大渡河东岸的拉日梁子,望加米峰东壁,东壁的落差在四川省5000米级的雪山里面名列前茅,峰顶到大渡河直线距离8公里,落差达到惊人的3700余米。

经幡与雪山   摄影:如花 蓝色梦幻   摄影:加友

探路异常艰辛,队伍累计用了16个小时,其中重装上山攀爬共计12个小时,下山回撤共计4个小时,往返里程超过24公里,累计拔高2245米,终于登顶海拔4441米的拉日梁子,完成了整个探路计划。

开路    摄影:如花 冰被   摄影:如花

参加探路的队员除了如花、加友和我外,还增加了两位体能强健的队友——背着小马扎爬山的陈程略无聊和牛仔裤男孩张根

全能领队Leon   摄影:大姐 美女如花   摄影:加友 开路前锋加友   摄影:如花 小马扎帅哥陈程略无聊   摄影:大姐 山高人为峰张根健   摄影:加友 实力断后大姐   摄影:加友

3月17日,队伍在成都石羊场集合,随后直接奔赴大渡河东岸的金汤镇。

金汤镇位于甘孜州东部夹金山区域,海拔2000米,四川户外著名的越野线路-川版独库公路宝康线便从这里经过。小镇人口不多,街道干净齐整,偶尔有两座古老的藏式民居从街角探出头来,和旁边鲜花盛开的梨树相映成趣。

金汤镇   摄影:如花

第二日清晨,队伍前往江坝村,村子位于金汤河畔的一处高山台地上,车子轰鸣着爬上村口,迎接众人的是满坡盛开的梅花和热情好客的村民,站在民居前,对面是一处巨大的滑坡地带,目光越过山峦,当地的神山菩萨山和赤绒山披着白色的盛装巍然挺立。

梅花掩映的村子   摄影:如花 江坝民居   摄影:郭师

我们村子后面取水点开始爬升,下山后才发现正确的徒步起点应该是尚未到达取水点的蓄水池处,结果多走200米,折腾一整天。

徒步起点   摄影:如花
云遮雾绕   摄影:Leon

小路钻进树林后便失去了踪迹,后来虽然一度拐上了正路,但在第一处草甸上再次丢失了路迹,草甸右侧有上山的小路,但隐藏在树林后面,当时没有发现,我们选择从左侧爬升,走了一小段后再度迷路,只能在原始森林中边走边开路。

爬升   摄影:陈程略无聊 横切   摄影:陈程略无聊 呆萌的牦牛   摄影:如花 笑靥如花   摄影:加友

3600米处众人走出树林,后面有一段路是高山草甸,草甸上面是裸露的岩,大约有400米陡峭突兀的路段,队伍至垭口的这段爬升几乎是贴在峭壁上行走,最后如岩羊一般攀援腾挪才到达垭口,这时候已经晚上七点了,不过途中发现了一个天然洞穴,洞穴门口是一处不错的雪山观景平台,洞穴里面遗留了部分碗勺等杂物,估计这里也是当地牧民遮风避雨的宝地。

雪地   摄影:陈程略无聊 神隐洞   摄影:如花 洞中仙   摄影:Leon 回望   摄影:Leon、陈程略无聊

垭口没有名字,Leon遵从当地习惯将其命名为如花卡子,卡子狭窄细长,我们将营地驻扎在卡子上,由于地势逼仄,除了两顶单帐外,其余四人均是混。营地四周没有水源,只能化雪取水。

行走峭壁   摄影:陈程略无聊 远眺拉日梁子   摄影:陈程略无聊

当晚狂风呼呼刮了一夜,雪粒打在帐篷上沙沙作响,又被风刮进帐篷,打在人脸上冰冷刺痛,气垫在倾斜的帐篷里无法固定,躺在上面的人常常下滑,还好脚底有登山包挡住,于是人便和登山包像蛋卷般裹在了一起。如花睡在帐篷门口由于这面门处于迎风面,又在斜坡上,帐篷离地面缝隙大,狂风夹杂着雪粒顺着缝隙往帐篷里猛灌,折腾得她十分够呛队友们在狂风中蜷缩着迎接黎明的到来。

如花卡子   摄影:加友、陈程略无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