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嶷山环线之登顶三分石:小白重装约线之路。 - 广东 - 8264户外手机版

广东

万里群峰朝圣颜

三分竦峙可擎天

纵有伟人留绝唱

吾今登顶试新篇。

———题记

先搜肠刮肚从我贫瘠的中华字典中拼凑一首打油诗,以示感恩三分石对我的接纳。以及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行前」

位于湘江源的九嶷山,乃舜帝陵。得名于舜帝南巡。《史记》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山之野,葬于江南九疑”。

而三分石,即舜源峰,为九嶷山主峰,居中间位置,娥皇、女英、桂林、杞林、石城、石楼、朱明、箫韶八峰,拔地而起,如众星拱月,簇拥着舜源峰,娥皇峰和女英峰依偎两旁,与舜源峰相伴。

以上这些历史人文传说,都是回来后才重温了解一遍,去之前我几乎一无所知。

因为当时只是想找一条非周末的露营线,刚好看到满队的约伴贴,就仔细比较了下发帖内容里的行程轨迹攻略,看是否能在我的虐线承受范围以内,毕竟这是我在两步路的首次约线,侧重点都放在安全上面了。

对,你没看错,第一次,所以这也是我的两步路处女贴,说不定这贴也是小白升级打怪进阶之路的垫脚石。So 你们要不要提前关注一下下。

永州九嶷山环线,绕三分石,香炉石登顶打卡,起点终点都在坪源村。

总行程19公里左右,爬升不到1500,预计重装一天半完成。

经过满队的盘问筛选,我也掂量了下自己,感觉拿下不是啥问题。虽然不会降龙十八掌,但马步还算扎得稳。

腐败线咱还是混过几条的。

然而,虽然强度不大,但我却忽略了登顶两石对于我这个小白的难度,以至于后面险象环生,差点就要出师未捷了。

所幸运气这块拿捏的还可以,约的队友都很不(kong)错(bu),总共11个人,满队(组织者)、南锅大叔、萧牧野、阡陌、七茶、树叶、玉缘、温泉、大海茫茫、沙克,除了我,一个个不是领队就是准领队。

好家伙,直呼好家伙!神仙打架,凡人遭殃。

瞬间五指大山的压迫感。无比担心会跟丢在山野,裹了莽蛇的腹,埋了青山的骨。

所以本来打算精简的物资又默默的塞回包里,累死好过饿死!

不过满队分配公共物资的时候,估计看我细胳膊细腿的,(也有可能怕我拖后腿赶不到营地,哼哈),少分了那么一点。

窃喜三秒。

(分配物资,整装待发。)

「出发」

Day1

2022.10.18

7点--12点 ,广州 -- 永州蓝山县

1点--5点  庙冲登山口——三分石营地

上山行程7公里左右,爬升1100。

勤能补拙,为了给大神们刷个好印象,大清早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地铁站集合点。

领队包车小巴,11人坐得很宽裕。广州出发已是小雨台风迹象,到了湖南边界却是晴天碧空。

中午12点到坪源村,在提前预定的山里瑶寨农家乐,每人吃了一碗煎蛋面条,15元一碗,管饱。

第二天下山回来也是在这家腐败,还可以冲凉,10元/人。

村里是水泥路,新农村风貌。但是大巴不能进,中巴勉强挤。登山口就在村里的庙冲,离吃饭的地方一公里左右。

抬头看看天,广州出门台风小雨,湘江行山晴空万里。

真是完美切换。

吃饱喝足,一点准时上山。

太阳当空照,小鸭嘎嘎叫,

热身,起包,再来个大合照,

归去来兮,一个都不能少。

(从左到右,依次:七茶、、树叶、、温泉、、大海茫茫、、南郭先生、、阡陌、、玉缘、、沙克、、萧牧野,前排拉旗手::左满队,右本作者。)

拍照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些大神是不是再见就得到营地了。

果不其然,大概是几个月都没有爬山运动,一开始就是几公里急升坡把我虐的想缴械投降逃回我的温柔富贵乡。

虽然有心理准备,7公里就爬升1100,肯定不是善茬,要连接不断的拔高,但真的上山了还是打脸。

特别是正中午的太阳像个烤炉,前面几公里路都是光秃秃的咸鱼暴晒。

抬头是烈日,抬脚是急坡。

眼看着前面的队友一个个风风火火如履平地,一边谈笑风生,一边打卡摄影。啥叫心急如焚,啥叫有心无力?

我欲提腿追赶,又恐背负太重,高处不胜摔。

披荆又领路,何似躺后队。

好在回头一看,还有个队友温泉,亦步亦趋跟在我身后。

彼时还不知道他是谁,自作多情的以为是专门收尾队的,当时感动得汗流浃背,不对,热泪盈眶。

AA队竟然还有专门保障收尾的,这得花光我多少运气。只是没走多久,才悲催的知道,并没有收尾的人,而满队一骑绝尘早就看不到烟了。

心又像被渣男伤过一样,拔凉拔凉的。

幸而前队盘完了山路突然走回头冲我们说走错了(此处省略几行小窃喜的心理描写。),转而调头带我们折进蜿蜒林荫小路上山。

许是背负适应期已过,又或是到了阴凉之地,状态突然就满血复活,身轻如燕的感觉虽迟但到。

这回咱总算能紧跟队伍了。拖着队里的摄影担当萧牧野同学,咱也可以一边谈笑一边定格瞬间的美了。

南方的山林大多类似,灌木横生,翠竹夹堤,松涛阵阵,流水缠绕,山风穿林而过,带来青草的芬芳夹杂着泥土的腥味。

漫山的野草野果肆意生长随性跌落,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花,无心的人只能闻过它的香,有心的人却能记住它的样子,寻找它的名字。

蜿蜒崎岖的山路,拔升还是挺高的,但路迹很明显,没有什么强度,偶尔过几个独木桥,也不过是餐前小菜。开胃欢乐的紧。

只是行至最后离营地两公里,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

就是三分石营地没有水源,得提前每人提一袋水爬上去。

两公里路程大概还有四百米爬升,而且还全是崎岖急坡。大家一手拄杖一手提水,肩上抗着几十斤的包,脚下是急升的密林陡坡,三步一喘,五步一歇,总算是5点之前全体挪着到营地了。

这酸爽,真是够吹三个月的牛批。

(一人5L水,沙克最惨,提10L,都怪我,没事干嘛带10L的水袋。)

不过最后这段路的风景也是最美的,一钻出密林,视野豁然开朗,悠远寥廓的意境一下子就有了。

登高揽日,众山皆小。

芒草之末风乍起,于方寸间见天地,于背光处见自己。

整段路都是行走在山脊,连绵起伏,拱卫到天际。

出密林后有一个打卡点“公公背媳妇”的石壁山,非常值得上去。

奇石峭壁,直冲云霄。难度不大,就是有一两处巨石需要有人托一下才能上去。

登顶上去风景也是很哇塞。

群山尽收眼底,拍照打卡好地方。不骗人的说,比三分石和香炉石还出片。

和牧野同学在顶峰摆拍了老长时间,以至于其他人都下去背包出发营地了,我们还在讨论刚刚拍照跳的姿势是否过于妖娆。

(以上公公背媳妇山顶了所拍)

「光影斑驳  山河辽阔」

停停走走,拍照打卡。

理所当然,我倆最后一拨到营地。已经没有富余的平地给我们搭建帐篷了,只能选了个斜坡。

这个营地在山脊线上,所以营地较小,风也超大。但是景色快足以打分5星了。

三分石就在营地前方的几百米处,三个巨石峰,像守卫神山的战士,并峙矗立,直插云天。

营地上蜿蜒的山脉,基本被野芒草层层包围,夕阳缓缓打上光,本是浅黄的芒花,逐渐深邃起来。

晚风吹日落,满山秋色飞。

我把帐篷的门正对着日落,周围被长长的芒草簇拥,摇曳生姿。

搬出小板凳,架起手机延时,看看天边的色彩变幻,又看看手机里的变幻色彩,不由得感慨:还是人眼这5.76亿的像素看得过瘾。

这傍晚五六点的黄金光线,化成亿万个点,连接世间万物。那大概是天地间最美的桥梁。

突然就想起皮裤汪的那句歌词:

“除了雨,没有什么可以画出彩虹;除了雪,没有什么可以洁白大地;除了阳光(夕阳),没有什么可以笼罩世界……”

画面已是如此诗意烂漫,更遑论旁边满队开炉飘来的人间烟火。

椰子鸡滚烫,牛腩煲沸腾,青梅酒飘香。人均一斤肉,这腐败可以干掉所有忧伤。

春风得意要马蹄疾,人生失意了,不如来山顶看看落日。两看不相厌,唯有夕阳红。

就让那些很down很压抑的情绪,随着下坠的夕阳,一点点隐入尘烟吧。

想不通的问题,也许随着明天升起的太阳,就有了答案。

时间沉默不语,却像个智者,能给所有人解决问题。

我在拍风景

拍风景的人在拍我

晚霞装饰了我的相框

我装饰了谁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