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庵埠镇寻医之旅 - 游记攻略 - 8264户外手机版

D1-随心而动
在东方有一个月了,房东有事在广州回不来,交待把电表水表拍照发去结算费用。把房间打扫干净,也拍照发房东了。一个月用了两吨水10元,36度电44元,预付300押金,退还246元,水电用的少主要是没开几次伙,这天也用不上空调。昨天下午把这些都办理好了。
今早把钥匙放客厅桌上拍照发了房东,8时30分打滴滴(12.39元)去了火车站。等候12时18分去广州的Z8004次列车,之所以早点到车站,主要是天太热,在候车厅可以多休息会儿。
这次本计划去陵水旅居一个月。在东方住了半个月时间就有点急,总有一种待不住的感觉,城市太小?景区太少?饮食不习惯?等等,可能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也许还有孤岛的原因,最终还是放弃陵水,准备去广州找个城市。

长沙也有个好大的梅溪湖。

潮州生意人的理解与宽容会增加你对这座城市的亲近感。为了解决听不懂方言的问题,我换了大把现金,买东西只要听不懂就给现金让找零,确信听懂了就手机电子支付。结果是囗袋里经常一大把零钱,好在时常乘公交车,零钱也就消化了。

我每年都会选1-2个城市,做为旅居城市,入住体验。虽然在潮州生活有一个月了,心里还是没有把潮州选定为未来旅居生活目的地的一座城市。理由可能会让你差异,因为潮州人的宽厚善良,善解人意,让陌生人都能满意的点点滴滴的做法,我是怕心存太多的感动后,背负沉重的情谊难以离开了,不符合我浪迹天涯的生活方式。

当乘上开往广州的动车,回望渐行渐远的潮州时,心里感慨万千,再见了潮州,再见了潮州人,虽然不一定能再来潮州,但浪迹天涯的路上一定会有怀念,一定会完好的珍藏这份感激。

在潮州体会到了生意的内涵。旅居生活质量如何,最主要的是解决做饭问题。我只要有时间都是自己开伙做饭,所以经常去农贸市场采购食材。第一次去买菜回宾馆打开袋子发现送了两根葱和几根香菜,心想这商贩真会做生意,也一定能留住回头客。后来去不同商贩买不同蔬菜同样也送,而且每次送的竟然让我发现不了。后来留意了才发现,是在支付款时商贩放入的,只专心付款了,没留意商贩。现在才明白,原来这里小葱、香菜、芹菜是用来送人的,当然买大量葱、香菜、芹菜另当别论了。这种经营模式,我走过很多城市,只有在潮州见过。生意,就是让陌生人满意,潮州人做到了。

潮州方言是所有方言中最难听懂的。因为方言难懂,买东西时我至少要问两次,才支付款,免不了还是出错了。有一次去买吃的,感觉听明白了,就手机支付,结果还是少了,商家看我是外地人,不是有意的,就白白手,意思是算了,我还是问明白补上差价。我在其他城市经历过此事,如果少付款,商贩马上怒目圆睁,好像要把你吃了似的,后来不再到这家商铺买任何东西,甚至这样的城市都不在久留。

拿上药方,感激之意涌上心头,只能用"谢谢"来表达,因为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待就诊,别人的时间也很宝贵,耽误不得。

返回宾馆后迅速把药方传给亲戚,由于部分药品看不清楚,我又通过微信找老中医请教,老中医看到后回复,并嘱咐有些中药当地可能没有,离开潮州可以带回去。

我在头条于3月29日分享的《问诊潮州中医》和4月12日分享的《又见潮州中医》,累计展现量10万余次,阅读量近万人次,留言寻求电话、地址的数百人次。与老中医沟通后,把联系方式私信了他们。其中也有极少数留言说是为了骗取流量或增粉忽悠大家的。其实没必要想那么复杂,觉得不适合自己,就无需关注了,想了解和求证的进一步接触就是了。只是在头条发文留联系方式,审核无法通过,只能私信,但私信只有相互关注才能看到。我写头条纯属兴趣爱好,从来没想过要靠这个谋生,流量和增粉对我意义不大。在我的世界里能为大家带来实质性的帮助,就是给我的福报。

此行主要目的是调理身体,介绍的老中医已经退休了,坐诊时间不固定,只能提前预约。首次去见老中医时下着大雨,胡总提前为我安排了出行车辆。见到老中医说明了来意,并把体检结果截图给中医看。老中医看后说没什么大问题,经沟通得知我问诊的意图后,于是量血压、把脉、看舌苔,开方子。开了15天药,每付八、九种中药,没想到药费205元,很便宜,光配药都有十多分钟了。

过了十多天,按预约第二次去就诊,老中医见到我就笑着说,气色比上次好多了,我说再调理一周就准备返程了。老中医把开好7天的药方给我的同时,我又迅速打开手机给老中医看,说是位亲戚在医院的诊断结果,一年来多方治疗未见好转。老中医看后说,这里开个方子,在本地抓药治疗就行,那么远就别亲自来了。其实我在想,老中医若说,可以治疗,让本人来看看再说。有这一句话我就满意了。如果亲戚不远万里赶来就诊,那将要承担的是比药费贵很多的往返费用,肯定不划算。老中医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完全是从病人角度去考虑问题,一个药方子就解决了,而且药方分文未收。

有了调理身体的念头后,就想起三年前旅行经过潮州时,联系了网名为鹏程万里的本地网友,记得当时在潮州停了一天,鹏程万里引荐了本地中医,经调理后,效果显著,起到了固本还原的作用。

在东方旅居的同时给鹏程万里去了信息,简要说明了自己的情况,打算去潮州用中药把身体调理一下。晚些时候鹏程万里回了信息,说欢迎来潮州,并在近期先把租房一事确定了。看到回复信息后,我就确定了下个目的地--潮州。

在潮州受到张总、胡总(鹏程万里)的热情接待,先是安排住宿,宾馆位置非常满意,附近就有农贸市场,方便采购生活物资;不在沿街路边,晚上休息很安静;位置接地气,宾馆附近有转不完的巷子,各种店铺方便了生活,也方便了解当地民俗。在胡总的要求下,宾馆老板还特意为我房间送来煮饭锅,又搬来小方桌说,不想出门吃饭了,自己煮面、熬粥、热饭都行。张总、胡总还经常送来些生活物资,感觉住一个月也用不了。

D17-忘不了的潮州

来潮州是偶然的,在东方市旅居即将结束时,预先计划下一个旅居地是海南陵水,然而随着海南气温的快速升高,热的感觉要受不住了,于是放弃了继续在海南待下去的想法。

想着离开东方后就去广东的阳江吧,也是海滨城市,而且周边的景区没有去过,还是有新鲜感的。

在东方旅居期间,收到出发前不久的体检报告,通过手机查看报告内容,虽然没有大问题,但也是近几年来体检问题最多的一次。于是就有了个想法,这次出来为何不找中医把身体调理一下。

导航开始设计返回线路,沿着大港路有一条小河,想着沿河边走一定很舒适,累了可以在小河边坐下来休息观赏风景。走上这条路就后悔了,靠河一侧是用水泥墙堵死了,到不了河边,也有个别的口子可以走到河边,但没有休闲地。只好带上皮肤衣帽子,头顶烈日将这近一公里多路走完。

然后重新导航继续前进,不只是导航出了问题,还是灼热的天气把人晒得头脑发晕,这导航走没多久就提示错误,在不到两公里的路段来回转圈。只好坐在一棵大树下,冷静片刻。重新定位导航并判断方向。走下去终于找到了车站,乘公交安全返回宾馆住处。谢天谢地,这样大热天头顶烈日逛了半天,没中暑。

费用:餐费50,水果20,车票10,合计80元。

2023.4.16,于庵埠。

清云寺。位于汕头、潮州、揭阳三地交界处,坐落于桑浦山中。这里山势蜿蜒,四面环合;林木青翠,百鸟争鸣。

进入寺院,还是有不少香客,不是很拥挤,但总是络绎不绝。挨着清云寺,就是古龙山景区,

古龙泉山。位于汕头市鮀浦境内,是一处明代名胜古迹重建的旅游区。景区处于韩江,榕江出海口之桑浦山南麓,背靠桑浦山主峰,面向波涛万顷之南海,四面灵聚汇,八方精华集结,是朝圣旅游之风水宝地。

来这里的游客不少,只见游人陆陆续续往返上山下山的台阶上。我是没打算爬山了,今天又徒步十多公里,而且连续三天都在汕头步行,这山上去了,恐怕连下来的劲都没有了,更谈不上还要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