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摩托旅行记 - 自驾游|摩旅 - 8264户外手机版

自驾游|摩旅

摩旅经过包头

(2023年5月2日)

我四十多年前曾经在包头的内蒙古第二机械厂202车间工作整整一年。那时我是巴盟农机厂的学徒工,被派在这里培训,所谓培训就是跟着师傅一起干活。一个车间里二百多人来自五湖四海,口音南腔北调。车间里人才济济,一个工人研究出可以确定生男生女的药,还有一个工人研究永动机。

包头是内蒙古第一大工业城市。我所在的二机厂是生产大炮的兵工厂。经过工厂大门前特意留影纪念。大门军人把守,从新建的大门外隐约可见当年的建筑还在。正对大门的好像是科技图书馆。

顺路游览了昆都仑召、北方兵器城。在亚洲第一炮前留了影,说不定这个大炮也含有我曾经的劳动成果。

傍晚时分住下,去了两个烧烤店满座,又找了一家才有坐。包头餐饮比较发达。物美价廉,做工精细,服务热情周到。

摩旅丹东
          (2024年6月18日)

一出海城市区就进入了长白山区。山丘圆润,满眼全是绿色。山上是森林密布,山下是少许的农田和密布的森林。公路从森林里穿越而过,车流不算大,景色优美,空气清新。我不断的停车拍照欣赏发呆。
         丹东市,原称安东,辽宁省辖地级市,辽东地区中心城市,与朝鲜的新义州隔江相望,是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是中国万里长城的最东端起点和中国万里海疆的最北端起点,具有沿海、沿江、沿边的独特优势。丹东景色优美,江、河、湖、海、山、泉、林、岛等特色景观构建了 “北国江南”,被誉为“中国最大最美的边境城市”,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参观了鸭绿江断桥、抗美援朝纪念馆。抗美援朝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住到了安东老街。感觉丹东挺繁华。在鸭绿江岸游览感觉好像到了上海外滩,在安东老街仿佛身处苏杭。听当地人口音感觉身在山东沿海的某个城市。

摩旅闯关东
             (2024年6月15日)

第一次骑摩托车从公路通过山海关进入东北。现在并不用闯,直接通过。
        最早从中原进入东北的应该是北京山顶洞人,这一段路程他们走了10万年。进入历史时期历朝历代不断有中原人进入东北。民国时期东北总人口已经达到三千万。不管是从文化上还是从基因上东北与中原联系最为紧密。满族就是由各民族包括汉族融合而成。能入主中原的少数民族鲜卑、蒙古、满族的重要原因是有汉文化的加持。

摩旅秦皇岛昌黎黄金海岸
           (2024年6月14日)

从滦州古城骑行60公里到达了昌黎黄金海岸。海岸线全长50多公里,具有沙细,滩软,水清,潮平的特点,是海水浴、阳光浴、沙浴、森林浴、空气浴的乐园。这里沙色如金,故称黄金海岸。是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
         中午骑摩托车向北又向南沿着滨海大道及周边骑行游览了30公里,下午在海边消磨了半天,散步、发呆。上午风平浪静,天气有点热,下午风大浪急,挺凉快。在沙滩晒太阳散步的人多,也有一些游泳的人。
        天空明媚,视野辽阔,海天一色,空气清新。是个康养的地方。
        看海犹如看草原,都是辽阔无边。
        一个朋友友在群里发了一首诗,有一句为“通达自性客作主,放下行囊途为家“。很佩服那些“途为家”的人。

摩旅海城市
           (2024年6月17日)

锦州五点启程,骑行173公里于正午时分到达海城市。属辽宁省辖县级市,由鞍山市代管。该地古为汪洋大海,后陆升海退,故取名海城。游览了山西会馆(海城博物馆)、山东会馆、三学寺。游览了厝石山公园,里面有保安寺、靖安祠、惜字塔。游览了一个大型超市。
         海城有个世界唯一。1975年2月4日海城发生7.3级地震。中国科学家对该次地震进行了准确预测并及时发布了短临预报。海城地震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在正确预测地震的基础上,由官方组织撤离民众,明显降低损失的唯一成功案例。
        海城人之质朴和饮食之口味和临河人有一比。旅游避暑海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摩旅辽沈战役纪念馆
          (2024年6月16日)
       辽沈战役纪念馆,位于锦州市,国家一级博物馆。
        辽沈战役是解放战争中的“三大战役”之一,1948年9月12日开始,同年11月2日结束,历时52天。中国**称之为辽沈战役,国民党称之为辽西会战。

摩旅滦州古城
            (2024年6月13日)

一早六时从盘山风景区启程行驶不远看到了蓟县白塔,又在玉田县大街上小憩了一会。行驶了162公里于中午时分住到了滦州古城。
        滦州古城属于恢复性重建,投资50多亿。古城规模宏大,布局严谨,古香古色。小桥流水,食肆沿河。北国古镇,有江南特色。晚来也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莺歌燕舞。
       滦州古城之游属于路过性打尖游,就是睡觉吃饭逛街,感觉不错!
        今天有一个人在短视频说退休后很无聊!我给留言说:我退休后骑着摩托到处转悠,天天看新的风景,犹如夜夜入洞房。

摩旅天津蓟县盘山风景区
           ( 2024年6月12日)

盘山国家级风景区位于天津市蓟州区,5A级景区。该景区始建于汉,兴于唐,极盛于清,是自然山水与名胜古迹并著,佛家文化与皇家文化共融的旅游休闲胜地。
        历史上众多帝王将相,文人墨客竞游于此,清乾隆皇帝,先后巡幸盘山32次,留下了歌咏盘山的诗作1702首,并发出了“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的感叹。
        我来这天,艳阳高照,高温炙烤,游人稀少。但山高林深处,山泉潺潺,凉风习习,十分宜人。步移景换,心情舒朗。整个景区森林密布,古树参天,郁郁葱葱。负氧离子当时数值为2016,说明空气极为优良。不愧为“京东第一山”。有清人题“此地有崇山峻岭,怪石奇松”。
        景区实在大,徒步登越到天成寺焚香后折返。在漱峡瀑布下饮茶呆坐半小时,在夕阳下返回宾馆。

摩旅正定古城
          (2024年3月21日)
       从赵县柏林禅寺出发摩旅60公里到了正定古城。古城城墙巍峨,城门高大。仿古建筑和现代风格建筑和谐相处。古城亦新亦古、亦雅亦俗。有国保文物9处、省保文物6处。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隆兴寺始建于隋开皇六年(公元586年),是宋代开国皇帝赵匡胤亲自敕封扩建的,气势雄伟,保存完好,享有盛誉,被梁思成先生誉为“京外名刹之首”。
        在途中遇一骑自行车旅行的河南汉子。小聊一会,他说骑行使他健康了许多。
       从正定北行三百多公里于第二天傍晚时分到达北京。本次摩旅用时13天,行程1755公里。

摩旅赵州桥、柏林禅寺
         (2024年3月20日)
        摩旅148公里到了赵县,参观了赵州桥、柏林禅寺。
        赵州桥始建于隋代,由匠师李春设计建造,已有1400余年历史。赵州桥是世界上现存年代久远、跨度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单孔坦弧敞肩石拱桥。赵州桥在中国造桥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对全世界后代桥梁建筑有着深远的影响。1991年,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认定为世界第十二处“国际土木工程历史古迹”,并赠送铜牌立碑纪念。这标志着赵州桥已与埃及金字塔、巴拿马运河、法国埃菲尔铁塔等世界历史古迹齐名。
        柏林禅寺,始建于东汉建安年间(196-220年)。现存寺庙建筑除柏林寺塔外于1992年相继建成,是中国禅宗史上的一座重要
祖庭。河北佛学院在寺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