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七日 - 新疆 - 8264户外手机版

新疆

山居七日

2024年2月10日(正月初一)进山,2月16(正月初七)出山。地点:乌鲁木齐市南山沙沟。四年前也是同样,初一进,初七出,那次是昌吉庙尔沟。选择沙沟也是不得已,去往南山的班车我也查不到在哪发车,南郊客运站也已停运,听朋友说板房沟、水西沟的车在七一酱园发,板房沟的车甚至可以一直上到沙沟沟口,路是近了,不过那里骑马的游人很多。只好去沙沟了,也不想去什么车站坐车:买票、安检、等候,刀和打火机也没法带。研究那里的地形图,沟是东北西南走向,东侧有三座孤立山峰,我想可以沿山谷一直走至达坂位置,然后再上东侧的山,到达高处远望天山主脉的,山顶上住上六天。装了:六个馕(一天一个),做了六天份(小份)的牛肉哨子,一罐自制苹果酱,一盒自制泡菜,些许米面,四袋牛奶,盐,茶,两个打火机,柴炉餐具,一个保温杯装满热茶。两个普通鸭绒睡袋,一个防潮垫,一个天幕。衣服:头戴线帽、上身短袖背心、羊皮袄、户外薄外套,下身秋裤加滑雪裤,脚穿雪地靴。相机、三脚架、望远镜。

2月10(正月初一),温度:-15至-9度
         一早装包,逐一核对物品,弄到12点才出门,眼镜没找到,因为想拍星空要手动聚焦,看不清,莫名其妙就是找不到,只好作罢。出门坐公交,很顺利,车早到几步,招手疾行上车,谢过司机,坐定。乘客寥寥,一路顺畅。然后步行往七一酱园,司机招呼我上了板房沟的中巴,刚上就发车了,也是没几个人,一路畅行,2点到达沙沟沟口。车门一开有哈萨克人过来招呼骑马。阳光灿烂,白雪、黑松、蓝天,骑马的游客很多。几年前冬季曾来沙沟达坂住过一次,带着孩子和朋友一起,那时班车只到沙沟路口,山中根本没人,很清静,沿途马鹿走过的痕迹很多。如今这喧闹着实招架不住,想着他们可能也骑不了多远,走出这段也就清净了。路东侧还扎了围栏,所以只能挤在路上和人马伴行,路不宽,围栏很长,似乎没有尽头。
感觉就是一趟自虐之旅,没有线路规划,装备简陋少缺,食物凑合维持身体需要,就是想在山里蒙呆。特别犯大忌的是,不时地点燃篝火,在新疆各山脉中森林防火严格要求的情况下还这么做,以后大家是否能进山了?户外徒步是锻炼身体接近自然感受生活之美,这样的自虐不值得提倡。

有狼、雪豹、石貂,但是看不见,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足迹。朋友在冬季睡外面时,夜里遇到过马鹿在近前吃草、野猪成群要经过。4040达坂露营时他看到夜里雪豹绕过他附近的足迹。我在昌吉南山诺尔扎山上,野猪妈妈带着四只小猪大摇大摆哼哧哧上一座大山,无视我的存在。有动物的地方,恰恰是值得去的地方。见过挡在路上和静立着近前观察你的野兔,那就是最好的地方了。
煞风景的问一句,没有狼吗?
天地大美!春节时我也曾想去南山,结果····